宜昌夷陵以“绣花”功夫打磨文明细节

A-   A+
发表时间:2020-12-18 08:47    来源:宜昌文明网

文明创建 小事做起 细节着力

  文明创建,小事做起,细节着力。在宜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的征程中,宜昌市夷陵区把创建工作与城市建设、社会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有机融合,让时时处处的“小而美”,弥补角角落落的“缺而憾”。5月以来,各级文明单位报送细节698条,认定177条。

  在文明创建工作中,该区突出惠民利民,提升市民满意度。各单位坚持以群众满意为标准,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从民生小事出发,切实解决群众在生活中不方便、不满意的问题。区市政处连续3个月对辖区道路出现的坑洼不平现象进行填平,维修公路及人行道3520平方米。区公路局、区残联、区图书馆等多个单位利用临街办公场所,搭建“爱心驿站”,为环卫工人及户外工作者提供饮水、临时休息、饭茶加热、紧急避雨、公厕使用等实际问题,传递了尊重关爱劳动者的社会正能量。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推出晴雨两用共享雨伞活动,倡导市民诚信用伞。2万名余志愿者走进街头巷尾清理野广告,扮靓美丽夷陵。

  该区通过营造浓厚氛围,促进文明习惯养成。区自然资源局结合城区公共绿地资源,打造创城景观小品7处,形成了“抬眼可见、驻足可观,步步文明”的视觉效果。新华书店在布设重点出版物陈列展时,用英汉词典和红色书籍精心构建了五角星和“5210”的创意造型,倡导大家爱夷陵、爱家乡、爱祖国。区疾控中心在松湖公园健康步道上张贴“咳嗽喷嚏应遮掩”“吃动平衡是关键”等健康提示,培养市民健康生活习惯。区全民健康委员会办公室制作了一批公筷公勺免费发放给社会公众,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用餐习惯。试验区在便民服务大厅设立了“爱在左、情在右,礼让在先、排队在后”的文明指示牌。

  夷陵区直单位将文明创建工作与自身业务工作有机结合,通过丰富的活动,提升了单位整体形象及服务对象的满意度。区人社局立足人社快办业务,推出了“夷陵23℃人社服务”之“135”承诺、“12345”标准,有效提升了窗口服务质量。区信访局创新开展了“每月一星”评选,在“夷陵连心桥”微信公众号开辟专栏,宣传推介先进典型,激发干职工干事创业热情。区农业农村局机关以楼层为单位开展机关爱卫活动,明确楼层长,划分责任区,评选“清洁楼层”。

  该区还聚焦未成年人,从小培育文明新风尚。各级文明校园围绕文明校园创建,精心设计各项德育活动,提升学生文明素质。区机关幼儿园开展“文明伴我成长”活动,推出“五小五会”德育品牌,每月评选“环保小卫士”“爱心小天使”“文明小标兵”“互助小能手”“家庭小帮手”。东湖高中以“微笑行动”为背景,更新了校园文化墙,展示高三学子的笑脸图集,体现了学生自信、乐观、青春、阳光的精神风貌。小溪塔高中美术教师手绘学校食堂餐厅墙体壁画,打造文化特色墙,让学生在文化的滋养中享受美好生活。(三峡日报 通讯员杜诗梦)

责任编辑:乔 奇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