枝江:强化三个注重培育“新时代好少年”

A-   A+
发表时间:2020-12-18 11:18    来源:宜昌文明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要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枝江市强化三个注重,在全社会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教育,广大青少年中形成了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的良好氛围。

2019年枝江市“新时代好少年“发布会

  注重集中发布,将榜样“选出来”。按照“班级-学校-全市”3个层次,由学生自荐、互荐,老师、家长和社会推荐,三年来共评选42名枝江市“新时代好少年”,其中3人获评宜昌市“新时代好少年”。为深度挖掘、多角度展示这些好少年的感人故事,不断发现和推出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青少年典型,从而更好地示范引领广大青少年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近年来共举行了三次“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发布活动。发布会主要采取嘉宾颁奖、事迹展播、现场分享、演讲展示、文艺表演、发出倡议等形式进行,每年又各具特色。2018年的发布会与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相融合;2019年的发布会现在仙女小学举行,同时通过新媒体在44所学校同步播放;2020年举行网络发布会,表彰“抗疫新时代好少年”,全市2.8万余名青少年同上抗疫思政课。

枝江市“新时代好少年”黄正阳参与抗疫 

  注重媒体宣传,让榜样“走出去”。充分利用好人馆、“两微一端”等多种媒体,在全市进行宣传。在枝江好人馆设立“新时代好少年”宣传专栏,并对外开放,先后有2560余名学生以及家长、居民、外地游客等到馆参观学习。用好传统宣传阵地。在机关单位宣传栏设置、公交站台、背街小巷、农村广场设置新时代好少年学校宣传专栏7期。依托社区开展宣传。枝江市“新时代好少年”吴金格走进马家店街道计划社区,以《尊敬师长、要诚信做人友善待人》为题,为社区青少年讲述先进事迹。在三峡枝江网、枝江电视台等市级媒体进行专题报道6期,发布新闻19篇。枝江教育微信公众号发布专辑3期。中国文明网刊发《湖北枝江:在疫情中逆风而行的“新时代好少年”》一文,推介枝江经验。

枝江市团结路小学“新时代好少年”宣传栏

  注重教育实践,与榜样“同成长”。为切实提升“新时代好少年”的宣传效果,做到学有榜样、行有楷模、赶有目标,将宣传“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纳入学校文化建设及班(团、队)活动。充分利用校园广播、校园文化宣传栏、黑板报等对学生进行潜移默化的熏陶影响;结合开展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德育课等主题教育,宣传学习“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组织好少年走进社区,带动身边的同学及家长参加文明劝导、清扫保洁、尊老敬老等志愿服务活动,传承助人为乐、诚实守信、孝老爱亲的优秀品德,用榜样的力量引领前行,与榜样共出发。平均每年各学校举办事迹宣讲、讨论交流、主题演讲、新时代文明实践等活动661场,制作宣传专栏90余期。

  “新时代好少年”是青少年的身边榜样,是弘扬时代新风、争当时代新人的先锋,枝江市将进一步加大学习宣传力度,让争当“新时代好少年”成为青少年的积极追求,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枝江市委文明办 许艺洋 廖蓉)

责任编辑:乔 奇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