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砾”精神助推咸丰加速发展

A-   A+
发表时间:2020-12-17 11:20    来源:湖北文明网

   

  12月5日,中央文明办发布2020年10月“中国好人榜”,全国共有101名身边好人上榜,因公牺牲的咸丰县清坪镇纪委书记谢睿获评“敬业奉献中国好人”。

  英雄虽逝,但谢睿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牢记宗旨、为民务实,忠于职守、敢于担当,勤勉敬业、无私奉献的“沙砾精神”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和称颂,他的座右铭“秉忠贞之志,守谦退之节”也正是咸丰县“十三五”时期推动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的一大批先进典型的精神写照。

   

  忠,聚“沙”成塔 

  忠,即忠诚、尽心竭力。

  谢睿生前,主动联系包保清坪镇5个最偏远、基础最薄弱的村,在险峻的挂壁公路上一跑就是两年,产业“空心村”发展成了有烟叶、茶叶等产业的先进村,5个村顺利实现了脱贫摘帽,正如他自己的网名“沙砾”一样,他忠诚、担当,甘做贫困群众脱贫路上的一颗“沙砾”。

  “十三五”期间,咸丰263个村级“尖刀班”、2151名“尖刀班”成员吃住在村、责任到人,省、州、县277个帮扶单位的9009名干部职工倾情帮扶4.3万户14.89万多名贫困群众,涌现出了一大批像谢睿一样勤勉敬业,忠诚于党的扶贫事业的“沙砾”干部。

  2018年12月18日,时任咸丰县委副书记邹炜、县委办工作人员李勇,在前往忠堡镇调研扶贫工作途中发生交通事故,因公牺牲。39岁的邹炜和32岁的李勇,年轻生命永远定格在扶贫路上。

  邹炜参加工作16年,是一位勤奋务实、不知疲倦的“工作狂”。即使在他即将离任履新的时候,仍然放不下所分管的工作,就在殉职前一天晚上,他还在连夜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全县的扶贫工作。

  李勇对群众感情质朴深厚,工作中有三分之二的时间奔忙在田间地头,每天的工作,不是在贫困村就是在去贫困村的路上。他以短暂的生命“长度”,积淀起了忠于职守的人生“厚度”。

  此外,脱贫攻坚“夫妻档”县水利局干部杨晨、县委组织部干部熊炎,常年驻村一线,即使在杨晨怀孕七个月,夫妻双双仍然战斗在扶贫一线;“父子兵”县委统战部干部周卫东、县委政法委干部周弦分别担任谭家坪村和梨树垭村“第一书记”,父子俩勤勉敬业,5年如一日,周卫东直到身患重病住院后,才不得不离开他倾心奉献的扶贫事业;“姐妹花”县档案馆干部舒秀容、万秀银组建起活龙坪乡孙家沟村深山里的村级“妇联”组织,常年帮扶智障少年、贫困家庭,铸就起独特的“巾帼扶贫”典范。

  “十三五”期间,咸丰县获得州级以上表彰的脱贫攻坚等各类先进典型268人(次),先进集体102个(次),获得县、乡两级表彰的脱贫攻坚等各类先进典型2070(人)次,先进集体358(项)次。这些先进典型和谢睿一样,都是扶贫路上的“沙砾”,他们汇聚在一起,聚“沙”成塔,熠熠生辉,照亮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道路,昭示了对党忠诚、为民务实的理想信念。

   

  贞,汇溪成海 

  贞,即操守、品德。

  每年中秋,谢睿都自掏腰包给6位帮扶的老人送去慰问金。帮扶户的双胞胎孩子考上了大学,谢睿给每个孩子送去200元钱,勉励他们学好本领,奉献社会。

  谢睿对老人的关心、对学生的关爱体现出他的“操守”和“品德”,也正是咸丰“孝老爱亲”等道德楷模的典型代表。

  今年当选咸丰“最美”的曲江镇沙子坝村77岁的胡金芝,身材瘦小,面容沧桑,但精神矍铄,36年前,她16岁的儿子刘胜远因疾病失去了行走能力,只能长期卧床,伤心欲绝的胡金芝没有放弃儿子,不仅每天悉心照料他的吃、喝、拉、撒、洗、漱,还每天为他按摩全身,拉伸四肢,36年如一日,百折不挠,无怨无悔,在她的护理下,儿子终于可以拄着拐棍在屋内活动了,她贞洁的母爱感动了山乡父老。

  活龙坪乡晓溪村的徐灯付,今年45岁,妻子患有间歇性精神病,他独自一人勤扒苦做,抚养自己三个孩子,与此同时,他还将突发脑梗瘫痪的哥哥从外地接回家,买药治疗、精心照顾,十里八村的乡邻,无不夸赞徐灯付的“操守”和“品德”。

  此外,大路坝区蛇盘溪村的江文平悉心照顾公公、婆婆以及两位智障的伯伯,二十年如一日,让人感动和敬佩;原国营酒厂下岗职工王兴荣“带着婆婆出嫁”,得到群众一致称赞;活龙坪乡干桩坪村的花俊阳多年孝敬服侍妻子已逝前夫的父亲、姑姑、姑父,成为好家风的典型。

  “十三五”期间,咸丰推选出省、州、县、乡、村级“文明家庭”、“最美系列”、“十星级文明户”、“好媳妇”、“好公婆”、“好妯娌”、“好家风好家训”等先进典型2.1万户5.5万人,这些道德楷模的“操守”和“品德”,就像武陵山间的条条溪流,积少成多,汇溪成海,涵养了大地,孕育了崇德向善的乡风、民风。

   

  志,众志成城 

  志,即意志、决心。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了全球,大年初一,谢睿和妻儿正在三亚过春节,看到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的新闻,谢睿立即主动结束休假,驾车1700多公里返回咸丰,第一时间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两个多月未入家门,换洗衣服全是从窗户扔下来,儿子只能趴在窗户上喊几声爸爸……

  灾难面前,谢睿就是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一线战士”,他不惧危险、主动担当的意志和决心,正是咸丰广大党员、干部和志愿者的最好代表。

  小村乡黄晓勤,是一名驾驶教练,疫情发生后,在小村乡急需增加一名120救护车驾驶员的关键时刻,黄晓勤第一个报名当志愿者投入战斗,48天里,他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开着救护车在崇山峻岭中转运发热病人、确诊病例及密切接触者,一趟又一趟,一晚又一晚……最终,他克服了恐惧心理和行车困难,圆满完成了转运任务,他是咸丰“最美逆行司机”。

  县教育局干部谢军,是咸丰蓝天救援队的队员,疫情发生后,按照教育局统一安排,他认真开展全县1486名教职员工的疫情防控工作协调,同时又积极参加社区排查、防控、宣传,在连续26天高强度工作后,谢军因胰腺炎住进了医院,住院第4天,得知蓝天救援队即将开始城区消杀工作后,他立即出院,回家准备物资,这时才发现手臂上的套管针还未拔出,发出一阵一阵的剧痛。

  除此之外,“一线夫妻”警察白茂华、医生胡建娥,将两岁孩子寄存在别人家,除夕夜双双请战上前线,成为了全县众多“一线夫妻”的真实写照。

  县人民医院“一线医生”屈捷在疫情发生后,一直奋战在抗疫战场,即使在妻子分娩时,他仍然坚守在自己岗位上,舍小家、为大家。

  县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梁赟,在疫情发生后,主动联系组织参与疫情防控工作,40多天里,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开着各自的私家车,辗转恩施、孝感、荆门、襄阳等地运输防护物资,累计运送物资100多吨,护送困难人员30多人次,横跨大半个湖北,行程1800多公里。

  疫情期间,咸丰县组织了1846名驻村队员、8823名干部、600余名志愿者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他们践行了“最美逆行者”的担当和使命,凝聚起全县38.5万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意志,打响了疫情防控人民战争,全县15名确诊病例、74名疑似病例在两个月内实现全部“清零”,同时构建起了常态化防控机制,杜绝疫情死灰复燃。

  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全县抢抓中央支持湖北发展一揽子政策,全力以赴抓项目、抓产业、抓招商、抓服务,全年实施重点项目148个,争取到位各类资金33.67亿元,落实援企惠民资金2.3亿余元、企业贷款91.5亿元,31个亿元以上重点项目全部复工,有力地巩固了咸丰“十三五”脱贫攻坚工作成效,全县通过了国家脱贫成效考核验收,66个重点贫困村全部出列,全县顺利实现了脱贫摘帽。

  “沙砾”走了,但“沙砾精神”长存荆南大地,它会召唤起更多的“沙砾干部”,忠诚于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伟大事业;召唤起更多的道德楷模,汇聚到“文明咸丰”的海洋之中;召唤起更多的“一线战士”,凝聚起众志成城的决心,推动咸丰高质量发展。(湖北日报通讯员 胡昌勇)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