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感动江汉”人物镌刻战疫卷录

A-   A+
发表时间:2020-12-17 10:18    来源:湖北文明网

  

第五届“感动江汉”人物集体照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汇聚点滴温暖,凝聚磅礴力量。12月16日下午,由中共武汉市江汉区委、区政府主办,江汉区委宣传部承办的第五届“感动江汉”人物颁奖典礼举行。在江汉区政府5楼大礼堂,气氛庄重热烈,掌声经久不息。

  岁末年初之际,“感动江汉”人物颁奖典礼如期到来,既回望过去动人的瞬间,更为新的一年积蓄前行动力。“感动江汉”人物评选自2012年推出,两年一届,一年评选一年宣讲,已成为江汉区家喻户晓的一大精神文明建设品牌活动。

  2020年,注定不平凡。病毒突袭而至,“保卫大武汉”的呐喊响彻英雄之城上空。至暗时刻,70多万江汉人民在党的领导下,用舍生忘死的大无畏精神,筑起一道道坚固的疫情防护墙,绘出独属江汉的浓墨重彩。

  铭记战疫,致敬英雄。来势汹汹的疫情,让第五届“感动江汉”人物评选更为特殊。第五届“感动江汉”人物分成4个类别,涵盖抗疫工作的方方面面,此外,本届还特别设置“特别奖”,致敬全体江汉人。

  70多万江汉人共享“特别奖”

  本届颁奖典礼的“特别奖”尤为特殊,它不属于某一个人,也不属于某一个集体,而是属于70多万江汉人。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江汉区上下勠力同心。危难关头,无数的“我”组成了“我们”,无数的“小家”组成“大家”。有千千万万个普普通通,配合抗疫的“宅家”江汉人,与熊念、石斌、田霖、涂可蔼一样,用信仰、热情、坚忍、担当,演绎着一幕又一幕“平凡的感动”。

  他们识大体、顾大局,始终与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党员干部战斗在一起,谱写了感天动地的人民赞歌,为武汉、为江汉抗疫作出了巨大牺牲和重大贡献。

  情景剧《希望》让观众热泪盈眶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评奖聚焦抗疫4大“战场”

  今年7月,第五届“感动江汉”人物评选活动启动。

  连月来,评选委员会严格按照评选工作标准,经过初选、复评等程序,由于抗疫期间有太多平凡“英雄”让人感动,评委们难以取舍,最终评选确定了来自医疗救治、战疫护航、社区防控和城市保障等4个类别的20名(组)获奖者,是往届获奖人数的2倍。

  他们当中,有逆行出征的白衣战士,有坚决切断传染链的社区工作者,有勤恳奔忙的下沉党员,有不惧生死的爱心志愿者……他们勇于担当、无私奉献,为这场“人民战争”作出突出贡献,生动诠释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国家级荣誉获得者为“战友”颁奖

  颁奖环节,协和武汉红十字会医院院长熊念、新华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石斌、民意街多闻社区党委书记田霖、湖北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分部经理汪勇等4名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获得者,分别为医疗救治、战疫护航、社区防控以及城市保障类别的获奖者颁发证书和奖杯。

  热情地拥抱,道一声问候。台上的他们,既是颁奖人与获奖者,也是共同战疫的好战友。昔日战友重逢,互相鼓舞打气,让“感动江汉”的精神更加饱满。

  现场访谈江汉方舱医院临时党委代表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感动精神”燃点成焰

  “感动江汉”人物评选9年以来,涌现出许多温暖人心的身边人、身边事,让“感动江汉”的精神星火已燎原。

  疫情期间,交通受限、医疗资源不足,留守在疫情中心的孕产妇群体面临着多重难题,几个想为抗疫做贡献的年轻人通过社交媒体,握手成团,支援前线。江汉区居民王紫懿通过社交媒体招募到4名本地热心人,组建起“W大武汉紧急救援队”,自愿接送临产孕妇赴医院待产。他们24小时待命,团队接力转运,40余名留守孕妇在他们的帮助下到达医院顺利生产。

  “有一种文明亘古不变,有一些美德薪火相传……感动江汉,岁岁年年。”在掌声与热泪中,全场嘉宾齐唱歌曲《感动江汉》,第五届“感动江汉”颁奖典礼落下帷幕,而“感动江汉”精神还将传承与延续。

  “感动江汉”人物光彩日久弥新

  颁奖典礼现场,部分往届“感动江汉”获得者重聚一堂,为活动助阵。抗疫期间,“感动江汉”获得者继续散发自己的光和热,在各自的岗位和战线上积极作为,也带动更多人投身这场“人民战争”。

  第一届“感动江汉”人物“心语姐姐”陈宇,是江汉区友谊青少年空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她带领中心社工和志愿者们奔走在战疫一线,发挥社会工作的专业优势,用温暖和爱驱散居民心中的阴霾;

  第二届“感动江汉”人物肢残“志愿兵”熊菲,是常青街八达里社区副主任。在疫情期间,他拖着行动不便的腿来回奔波,坚守社区防控一线,他常常在寒风中排队四五个小时,保障了居民们的“药袋子”;

  第三届“感动江汉”人物“书记妈妈”杨俊,是协和武汉红十字会医院党委书记。当年面对歹徒劫持护士,她以护士妈妈的身份要求换做人质,为警方抓捕创造有利条件。疫情最吃劲的时期,她带领全院职工坚守救治一线,医院成为全市最早一批发热定点医院后,在人员物资匮乏的情况下,顶住了巨大压力,为患者创造生的希望。

  第四届“感动江汉”人物“奔跑医生”尚游,是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今年1月,尚游临危受命,带领一支队伍进入武汉金银潭医院托管南5楼。在南5楼的近3个月里,他带领团队救治了150多名危重症患者。从寒冬腊月到春暖花开,他一直奋战在救治患者的最前线,舍生忘死挽救生命,给病毒肆虐的漫漫黑夜带来希望……

  一名名“感动江汉”人物挺身而出,他们以各自的不凡抗疫事迹,汇聚磅礴力量,推动江汉走出阴霾,加速高质量发展,重返潮头,再次彰显了江汉人民坚韧不拔、勇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奋斗精神。(长江日报 撰文:杨菁 朱素芳 潘宇翔 策划:中共江汉区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