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武汉一中学把思政课搬进纪念馆

A-   A+
发表时间:2020-12-17 10:05    来源:湖北文明网

  12月10日,盘龙一中九年级的50余名师生前往位于黄陂区的上甘岭特功八连荣誉室,上了一堂特殊的思政课。当天,荣誉室解说员一身军装,带着学生们重温了举世闻名的上甘岭战役。依托黄陂区丰富的红色教育阵地,学校带着师生们走进纪念馆、荣誉室、博物馆,将红色教育从校园延伸到了社会,让学生在耳濡目染中牢记历史。

  荣誉室里,“一个苹果”的故事感动师生

  “只吹冲锋号,不打退堂鼓。”走进荣誉室,这十个大字便出现在眼前。一幅幅精彩图片、一件件历史物品、一段段生动历史,从锈迹斑斑的长枪到千疮百孔的战旗,将那段澎湃的红色岁月生动还原。

  讲解员介绍,在这场战争史上的奇迹里,空降兵的前身——志愿军第15军官兵在敌人兵力、装备占绝对优势的情况下,经过43昼夜的激战,击退敌人数百次冲锋,最终将穿有381个弹孔的战旗插上了上甘岭主峰,涌现出以黄继光、邱少云为代表的13000多名英雄模范,铸就形成的“听党指挥、英勇顽强、艰苦奋斗、团结友爱、严守纪律”上甘岭精神流传到现在。

  上甘岭战役深深震撼着学生们,在部队军官生动细致的讲解中,孩子们多次发出惊呼:“哇!这怎么可能?太厉害了!”

  “我印象最深的,是‘一个苹果’的故事。”九(3)班学生欧阳金金说,战士们面临断水断粮的危险,在捡到一个苹果后,却都不舍得吃。连长最终决定共同分吃,一人一口,一个小苹果在全坑道吃了两圏。“我被他们团结友爱的战友情谊深深感动,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我也要学习这样不放弃、不服输的精神,战胜困难,不断进步。”

  红色教育让思政课“入脑入心”

  据了解,“红色教育”是盘龙一中特色思政课程,充分利用黄陂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通过走进军营学习、参观纪念场馆、讲述红色故事、传唱红色歌曲、诵读红色经典等多种方式方法,对孩子们进行思政教育。

  目前该课程共分为红色文化、民族精神、中华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大板块。其中,红色文化下设中华文化和坚定文化自信两大主题;民族精神下设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形成和改革开放时期三个不同时期的表现;中华传统美德下设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族美德、个人品德四大主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下设国家、社会和公民个人三个层面。

  “姚家山红色教育基地、盘龙城古文化遗址博物馆……黄陂拥有丰富的红色教育阵地,战争年代黄陂英雄辈出,将星闪烁。这些红色资源涵盖了自强不息、百折不挠、求实创新、团结奋斗、英勇顽强等红色精神,我们将红色教育从校园延伸到了社会,让学生在耳濡目染中牢记历史,感受当今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学校德育主任吴妍林说。

  校长梅哲锋说,学校教育要以不忘立德树人之初心,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学校力图通过课程在学生心中播下“爱国、梦想、创造”等红色精神的种子,帮助他们系好人生的第一粒纽扣,在弘扬黄陂红色文化的同时,把红色文化带进教材,带进课堂,带进头脑。

  据悉,“红色教育”已渗透到学校生活的各个方面。为给学生提供良好红色文化氛围,学校通过校园广播进行红色文化和知识宣传,编写红色手抄报和红色黑板报。打造红色课堂,把红色故事编成案例融入政治课堂教学中,并且在军营、红色场馆组织教学。建设红色阵地,有效利用橱窗、走廊、墙壁、网络等空间传播红色文化,并指导学生暑期进行探索红色基因实践活动。

  专家说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盘龙一中高度重视思政课的价值性和实践性,把思政小课堂和校外大课堂有机结合起来,以更加丰富的教学手段、更加鲜活的教学内容,吸引学生、打动学生,引导学生立德成人、立志成才,增强了思政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黄陂区教育局基教科德育干部 张静

  家长说

  红色基因教育能培养孩子不怕困难、奋勇前进、敢于担当的爱国主义精神。红色思政课开展以来, 孩子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学习上变得主动了,甚至对我说:“面对困难不怕,怕的是不敢挑战。”我非常激动,希望学校多组织红色思政课,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武汉盘龙城经济开发区第一中学九(3)班王颖妈妈

  (长江日报 记者陈晓彤 通讯员蔡育平)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