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百名小记者开展“妙手生花叹为观纸”主题活动

A-   A+
发表时间:2020-12-16 16:13    来源:湖北文明网

  

图为“妙手生花叹为观纸”非遗剪纸活动现场。记者赵春艳 摄

  12月12日、13日,三峡商报百余名小记者开展了主题为“妙手生花叹为观纸”非遗剪纸活动。在老师的讲解下,小记者们了解到剪纸的起源和发展,同时,欣赏到了很多国内外的大师作品。当小记者们看到中国“剪花娘子”库淑兰奶奶的作品时,都被她精湛的剪纸技艺深深吸引。

  “剪纸又叫刻纸,是中国最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是中国民间艺术中的瑰宝,已成为世界艺术宝库中的一种珍藏。剪纸有两大较为常见的方法,一种是对称剪法,一种是团花剪法……剪纸活动中,徐老师耐心地教小记者们剪各种有意思的图案,并用生动有趣的语言鼓励小记者们要大胆地剪,还为大家演示剪纸中常用的“锯齿纹”“月牙纹”……徐老师说这些做法能使作品更好看,更有个性!

  最后,小记者们还收到了恒大林溪郡提供的精美的礼品。来自宜昌市实验小学的毛成文小记者说道:“今天的体验让我受益匪浅,不仅领略到了一张普通的纸在剪刀的行走下体现出的艺术魅力,更让我知道了保护这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必要性。”(三峡商报 记者邹博文)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