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江岸区长春街小学喜获“第六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工作单位”荣誉称号

A-   A+
发表时间:2020-12-16 14:43    来源:湖北文明网

  11月20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央文明委发布《关于表彰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及新一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的决定》,一批文明城市、村镇、单位、家庭、校园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代表受到表彰。其中,武汉市江岸区长春街小学作为武汉市基础教育唯一代表被授予“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单位”称号。

  武汉市江岸区长春街小学创建于1946年,有着 74年办学历史。学校有着一批素质精良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教师队伍,有正高级教师1人,小中高教师4人,市学科带头人3人,市优青3人,区学科带头人25人、区优青11人,区高水平人才12人,武汉市劳动模范1人,五一劳动奖章2人。长春街小学在江岸区委区政府、区教育局的领导下,积极践行“创造适合每一个孩子的教育”,秉承“尚德·博雅”的校训,倡导“学生和教师的美好未来就是学校的未来”的学校发展观,凝聚形成了优良的校风、教风、学风,以“适天性、适家国、适未来”的三个维度来努力实践“办现代化、个性化、国际化的卓越学校”的办学目标和“培养适应未来发展的学生”育人目标。学校五育并举,全面发展,以先进的办学理念、卓有成效的素质教育模式、丰富多彩的实践体验、适合而全面的高质量教育,赢得了极高的社会影响力和社会美誉度,数十次登上央视媒体唱响武汉声音,被众多媒体誉为代表武汉基础教育的窗口学校,标杆名片学校。

  创新教育阵地 厚植大爱 家国情怀

  “孩子剧团”是长春街小学爱国主义教育的一张名片,也是江岸区红色教育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以“孩子剧团”为主线,挖掘品牌、传承红色基因,充分结合社会、生活的大事件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思政教育。2019年“抗战奇花”孩子剧团陈列馆被评为武汉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长春街小学孩子剧团以人数最多的小学生团队登上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的开闭幕式舞台,在今年中央电视台《开学第一课》中,长春街小学孩子剧团,春天合唱团演唱创作歌曲《草》,歌唱抗疫的武汉人民坚韧不拔的英雄气概,为共和国卫士歌唱,为英雄的武汉人民歌唱,将英雄的武汉儿童少年的声音唱响全国。

  创新教育内容 思政引领成长

  长春街小学坚持打造“身边的思政教育”“行走中的思政教育”,开展“我与五星红旗合影,我是小小护旗手”活动、“我和我的祖国”主题班队会,“国旗护卫中队”风采展示等课程方式,积极推动思政小课程和社会大课堂的紧密结合,同时,抓牢课堂主阵地,探索课堂育人方式变革,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法治、劳动等系列教育。

  创新教育方法 小善养大德

  长春街小学自主编写《教师素养手册》《家长素养手册》《学生素养手册》,开展“21天好习惯养成”系列主题活动,通过“一项目一标准,一项目一徽章,一项目一评比”的专项训练,先后开展了“小餐桌 养礼仪”文明就餐行动,“把垃圾带回家”行动,“文明排队”、“文明过马路”等文明养成体验活动。评选出长春最美学生、新时代好少年、美德少年等,引导学生小善养大德 涵养文明美德 培植学生核心素养。

  创新教育路径 打造“四位一体”育人共同体

  长春街小学在区委区政府、区教育局的领导下,积极践行四位一体建设,在实现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深度融合中,探索了一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创新之路。学校育人有声线上栏目《春天讲堂》,由校长荐书,由教师为家长朗读,每周末如期而至,通过微信面向社会推送。2017年开播至今240余期,累计收听率达40万人次,收到留言近17万条。学校还成立校务委员会、家长委员会、校级家长义工委员会等团体,组织开展“家长进课堂”“校长讲堂”“家长义工”等系列教育活动,形成尊重、对话、融合的开放办学氛围,构建未成年思想道德建设的优良环境。

  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长春街小学将不断探索,朝着“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武汉市江岸区长春街小学)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