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中华茶文化 讲好中国故事 万里茶道保护和联合申遗城市联盟在汉成立

A-   A+
发表时间:2020-12-14 10:47    来源:湖北文明网

  12月11日上午,“万里茶道联合申遗城市联席会议暨万里茶道八省(区)文物局长申遗工作座谈会”在汉举行,会上正式成立了“万里茶道保护和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城市联盟”。

  会议由国家文物局指导,武汉市人民政府、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湖北省文物事业发展中心、万里茶道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办公室承办。

  万里茶道是17世纪至20世纪初,途经我国福建、江西、湖南、湖北、河南、山西、河北、内蒙古等8省(区),连接中、蒙、俄3国,全长1.4万公里的一条国际商道。“万里茶道”是亚欧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物证,沿线文物遗存十分丰富。

  会上由万里茶道沿线29个城市签署的《万里茶道保护和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城市联盟章程》,指明组建联合申遗城市联盟,是旨在通过“万里茶道”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推动形成关于万里茶道文化线路的国际共识,有效保护“万里茶道”文化遗产,积极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弘扬中华茶文化,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胡冰与会表示,国家文物局高度重视并积极推进“万里茶道”的保护和申遗工作。2019年3月18日,国家文物局将“万里茶道”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此次会议新成立的万里茶道保护和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城市联盟,是万里茶道保护和申遗工作的新进展、新举措、新起点。联盟的成立,有利于加强遗产地城市和管理机构间的合作交流,有利于整体提升遗产保护和管理工作水平。希望“万里茶道保护和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城市联盟”能够发挥优势,扩大影响,合作共赢,积极开展文化遗产保护、学术研究、国际交流、信息咨询和业务培训,不断提高保护管理水平,为促进万里茶道的保护和申遗工作有序推进,推动万里茶道保护事业的可持续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会议还发布了《万里茶道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就健全组织机构、开展遗产点保护和加强申遗基础研究等方面的工作提出了行动计划。

  12月11日下午,参会城市代表考察了江汉关大楼、新泰大楼、华俄道胜银行、巴公房子、大智门火车站等武汉市“万里茶道”遗产点。(长江日报 记者万建辉)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