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花鼓戏与武汉观众见面 演员谢幕三次观众不愿离开

A-   A+
发表时间:2020-12-14 10:09    来源:湖北文明网

  

12月12日晚,荆州花鼓戏《戒石碑》武汉首演。

  舞台上演员们演绎着清官为民的廉政故事,舞台下观众聚精会神地观看,不时掌声雷动。12月12日、13日,荆门市艺术剧院、荆门市湖北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打造的大型新编历史剧荆州花鼓戏《戒石碑》在武汉珞珈山剧院上演。作为第二届“荆楚名团聚江城”的展演剧目之一,荆州花鼓戏《戒石碑》首次线下和江城观众见面。

  12日晚,该剧首演结束时,演员谢幕三次,观众都不愿离开。该剧相关工作人员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真没想到武汉观众对地方花鼓戏的热情如此之高。“武汉的观众更注意欣赏唱腔和细节。”

  荆门市艺术剧院副院长、国家一级演员、文华表演奖获得者罗涛在《戒石碑》中饰演一身正气的新任知县罗向辰,他告诉记者,这部戏在艺术上遵循传统的花鼓戏表演程式,对服装造型设计进行了改良创新,作为小生行当的演员,他一改往日俊美的扮相,戴起“胡子”,力求在举手投足间将一位心系百姓的好官演绎得入木三分。

  从2019年5月首演至今,花鼓戏《戒石碑》足迹遍布荆门各地,所到之处好评如潮。这次来武汉首演之前,荆门市艺术剧院又将该剧的编剧和导演请到荆门对一些唱腔和细节进行了多次微调和完善。

  这部戏以荆门京山市政府大院内的“戒石铭碑”背后的历史故事为基础创作而成,讲述明代嘉靖年间,京山三年大旱,百姓苦不堪言,朝廷下拨的赈灾银两被侵占挪用,新任知县罗向辰展开了一场正义与邪恶较量的风云大戏。

  有性格的人物,一说话,就能获得观众的热烈掌声,而在这些语言设计上,会尽可能使用现代化的词语。比如,有一句台词,“我只听说晕船、晕车,还没有听说过晕轿啊。”这样时髦又俏皮的台词放在这部剧里面,没有丝毫违和。现场观众听到之后更容易与剧中人物产生共鸣。(长江日报 记者张珺)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