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杯”少儿艺术大赛升级亮相 近千名“未来大师”同台竞技

A-   A+
发表时间:2020-12-14 10:04    来源:湖北文明网

  

2020中国湖北第二届“长江杯”少儿艺术大赛比赛现场。(长江日报记者何晓刚 詹松 摄)

  “‘梅花香自苦寒来’,‘长江杯’给了孩子一个很好的展示舞台。”12月13日,2020中国·湖北第二届“长江杯”少儿艺术大赛在田汉大剧院落幕。来自武汉、襄阳、荆州、汉川、孝感等地的40余个节目,近千名小小“未来大师”带来舞蹈、语言、器乐等不同门类的表演,在舞台上挥洒令人惊艳的才华与热情。

  新增器乐语言类节目

  2020中国·湖北第二届“长江杯”少儿艺术大赛由长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是由去年首次亮相的“长江杯”少儿舞蹈大赛升级而来。

  舞蹈节目依然是“长江杯”的重头戏,但今年舞蹈的种类丰富了许多,儿童舞、古典舞、芭蕾舞、街舞一应俱全。中国风和传统经典的元素,是本届“长江杯”舞蹈类节目的大热门。《苏幕遮》《酒家》《伞舞》《左手指月》《青城山下白素贞》《大鱼海棠》等作品,童真又不失唯美,耳熟能详的音乐让表演也更具观赏性。“长江杯”少儿艺术大赛评委、武汉市舞蹈家协会副主席、武汉歌舞剧院舞蹈团团长李翔对作品《大鱼海棠》的印象颇深。“在我心中,《大鱼海棠》是今天最好的一个群舞,不仅能看到孩子们努力,还可以看出指导老师对整个舞蹈的创作编排,以及视频、舞美的把控力,舞台综合呈现水准高”。

  比赛中新增设的语言类节目更令人眼前一亮。武汉亲亲阳光艺术语言教育带来了《论语》《送别》《致大海》等多个朗诵作品,机构主持课负责人陈雨介绍说,80%的学员学习时长超过7年,因此有能力对古诗词或经典诗篇进行诠释。“‘长江杯’给了孩子一个很好的舞台展示多年所学,我们也希望有更多机会展示中国传统文化,让更多孩子和家长能参与其中。”

  器乐类的节目同样不容小觑,由19位小琵琶手合奏的《坡上坡下闹丰收》场面壮观,堪称当天比赛的高亮时刻。这群来自襄阳市大庆路小学琵琶社的孩子,清晨6点半从襄阳出发,中午到达武汉后稍作调整便从容登台。“我对他们的表现非常满意”,大庆路小学琵琶社老师涂频林透露,听闻要来汉登台,一连几天学员们都非常兴奋,主动自觉练琴,希望以最完美的状态亮相武汉。

  选手年龄虽小却有“大将之风”

  大庆路小学琵琶社此番来汉的成员中,不乏全国青少年琵琶比赛的金奖获得者。其他节目的小演员们,同样是藏龙卧虎。被多个评委和前来观摩的艺术教育从业者称赞的《珊瑚颂》表演者梅隽怡,在10月刚刚结束的上海青少年舞蹈节上,就凭借该作品获得全国三等奖。

  基本功过硬的集体舞《兵娃娃》也让评委们给出了不俗的分数。武汉呢喃国际艺术教育校长吕呢喃介绍,《兵娃娃》的表演者年龄偏小,“但他们经过两个多月的学习和排练,在舞台上动作的展现非常标准和整齐,舞蹈的编排还加入了基本功的技巧,作品的氛围和气质也比较突出”。

  外行看热闹,同行看门道。专门前来“长江杯”观摩的武汉星启萌艺术教育创始人徐杰,对《兵娃娃》的表现不吝夸赞,“这些小学员的舞蹈天赋非常高,他们年纪不大,却可以完成高难度的动作,台风、手型、手位的细节都表现得非常到位,他们不是简单模仿老师的动作,而是发自内心的舞动,很有大将之风”。

  “未来大师”从这里启程

  “长江杯”少儿艺术大赛评委,武汉人民艺术剧院导演、演员王天靖评价:“第二届‘长江杯’的比赛更加成熟,孩子们的水平也有所提高。”他认为,艺术教育能够为孩子们带来的,不仅仅是从事艺术专业的可能性。“艺术教育培养的是青少年综合的素养,不管未来这些小学员们是否从事艺术工作,艺术对他们今后的生活、工作和学习,都有很大的帮助和提高”。“长江杯”少儿艺术大赛评委、武汉歌舞剧院民乐团书记席瑾也对比赛赞誉有加。“不仅给怀有志向的孩子们提供了表现自己的机会,也提高了孩子们的艺术素养”。

  来自孝感的朗诵《中国军魂》表演者梅书寒直言,两年的学习让自己变得更开朗,台风也更稳健,“希望未来能成为一名优秀的主持人”。备受称赞的《珊瑚颂》的表演者梅隽怡则透露,未来希望考入舞蹈学校,期待能成为专业的舞蹈演员,“站上更大的舞台!”(长江日报记者梅冬妮)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