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港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纪略

A-   A+
发表时间:2020-12-11 10:34    来源:湖北文明网

  一块块精致的宣传牌,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一条条翔实的宣传内容,如同一盏明灯,指引着前进的方向;一张张栩栩如生的宣传画,恰似一泓清泉,滋润着百姓心田……近年来,黄石港区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全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使文明实践开出“时代新花”,成为建设“幸福城区”的磅礴力量。

  思想引领守初心

  黄石港区通过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实现以基层创造力激发文明实践生命力,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取得实效。

  从板凳党支部,到初心亭里话初心。胜阳港社区726号楼的24名党员利用楼旁空地,定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板凳党支部”的名头,也因此传开了。

  借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东风,楼栋党员们争当“红色管家”、承接志愿服务,忙前忙后,使楼栋的环境卫生发生了巨大变化。昔日乱七八糟的二楼平台,也被建成了供群众休闲的初心亭。

  更为重要的是,居民感受到生活环境的变化,主动参与到楼栋的管理中来。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协力管好自己的家园。

  从闭门宣讲,到深入群众。黄石港区把话筒交给百姓,把讲台交给群众。

  日前,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首批优秀五星级志愿者肖祖红来到天方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宣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居民们搬来椅子、围坐一起,面对面、心贴心,无比温馨。

  肖祖红在宣讲的同时,积极回应大家关心的问题,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从过去的“我们演什么、群众看什么”,到现在的“群众看什么、我们演什么”。今年的黄石港区磁湖文化节与往年大为不同。节目质量更高、演出效果更好。

  之所以出现好的结果,是因为该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根据群众的文化需求创排节目、定制活动、提供套餐,让群众可以按需“点单”,更好地满足百姓的精神文化需求。

  更优的文化服务、更高的生活品质,引导人们形成自觉向善的价值观,焕发积极向上的精气神。

  志愿服务暖民心

  黄石港区始终坚持“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的工作思路,梳理“需求清单”“服务清单”。

  无私奉献、甘于付出的“红马甲”,始终以点滴善举,为百姓送温暖、解难题,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落到实处。

  从都市村庄,到宜居家园。过去,老虎头社区都市村庄小区垃圾遍地无人管、车辆乱停路难通、小区事务一团糟。

  面对困境,党员志愿者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按照“党建引领、党员带头、居民参与、温暖邻里”的思路,彰显红色信仰力量、激活小区“红色细胞”。

  从下水道堵塞无人掏,到志愿者帮扶到家中;从杂草长到一人高,到瓜果飘香花满园;从乱扔垃圾成常态,到窗明几净路宽敞。仅一年多时间,都市村庄就实现了从“城中村”到“宜居地”的华丽转身。

  从独居老人做饭难,到暖心坊里暖人心。胜阳港街道针对老年人口快速增长的实际,建立“暖心坊”,为老人们提供中餐和休闲服务,并对老人按照不同年龄段给予不同程度的优惠。

  从“坐堂行医”,到“上门服务”。为促进公共卫生服务走进社区、贴近居民,维护居民身体健康,提高居民生活质量,黄石港区组织医疗志愿者队伍下沉基层,开展公共基层卫生服务。

  志愿者们坚持“上门、下沉、零距离”服务群众,24小时为小区居民提供应急医疗救助,并对一些年龄较大、病情较复杂的重点“监控”对象进行每周一次的定期回访,做到健康档案有人建,小病有人看,预防保健有人管。

  文明实践聚人心

  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黄石港区积极探索联系群众、组织群众、动员群众的新思路新方法,广泛凝聚人心、培育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

  如今的黄石港区,活跃着成百上千支志愿服务队伍。社区里的事,群众自商、自筹、自建、自管,真正融入文明实践大潮,成为社区当家人。

  从活动场所,到“家味道”。王家里社区依托居民活动广场,建立了“家里人”“家里事”“家里情”“家味道”的四字家训。

  崇德向善“家里人”程来喜,在突如而来的新冠疫情面前,挺身而出,从大年三十开始,每天从早忙到晚,从不叫苦叫累。测体温、查车辆、填表格、防疏漏……他坚守在第一线,守护着家里第一道防线,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朴实无华的德善之光。

  70多岁的王家里社区老党员张运齐,虽然身患多种疾病,但在困难面前他总是果断站出来,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到极致,体现了浓浓的“家里情”。

  王家里社区经常开展“爱心手环、温暖回家路”活动。通过黄手环,先后帮助10多名患有阿尔茨海默病的老人及时找到回家的路,办好了“家里事”。

  王家里作为一个老旧社区,有许多孤寡老人。为了实现居家养老,降低老人们的孤独感,社区经常组织各项活动,丰富老人们的生活,让老人们从自己的小家走出来,融入到大家庭中,让他们有归属感、幸福感,体现出“家味道”。

  在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过程中,钟楼社区倡导组建“志愿服务+众筹”的群众性公益服务组织——“善易楼”,建立了爱心积分制度。

  如今,钟楼社区居民每次参加公益志愿活动,都可以按工作强度和时间,分别得到计分认可,每年两次兑换相应商品,实现“点单式”服务的良性循环。

  东风荡漾花千树、文明实践气象新。

  如今,在黄石港区,“人人都是志愿者、人人都是受益者”的共建共享理念深入人心;志愿服务、爱心公益已经成为常态;见义勇为、助人为乐等好人好事层出不穷;无偿献血、慈善捐款等一呼百应。(黄石日报 记者 吴高斌)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