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1+2+N”跑出社区治理“加速度”

A-   A+
发表时间:2020-12-11 09:50    来源:湖北文明网

茅箭区家和苑社区法治顾问在社区向社区干部、楼栋长及居民宣讲《民法典》

  今年以来,十堰市大胆创新,全覆盖为社区选优配强“1+2+N”书记和骨干队伍,即:“1”指社区党组织书记,“2”指党建专员和第一书记,N指公共卫生健康顾问、法律顾问等,培优“懂治理、能治理、善治理”的社区“领头雁”队伍,锻造勇立潮头的基层治理“排头兵”,多点发力,奋力跑出社区治理“加速度”,探索出一条党建引领加强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

  书记围着群众“转”,转出最大“同心圆” 

  “有问题就要去解决,群众有期盼,干部就要去解决,书记更要带好头、办好事”。在小区广场宣传台前,十堰市张湾区红卫街道袁家沟社区党委书记许彩霞向居民现场公布了自己的电话,现场承诺表态,居民们纷纷点赞。

  结合“网格微治理”工作,全市主城区79个社区党委给每位居民发放1张“党群连心卡”,上面有社区书记及社区水电工、电器修理工、家政等10多个家庭技术服务项目人员的电话号码。居民只要一个电话,社区书记或者服务队人员随叫随到。

  不仅要干,还要会干、干出成效。十堰聚焦社区党组织书记能力提升,建好用好“书记汇治理”“书记讲堂”,从能力更新、学会思考、示范引领等方面,推进社区书记岗位职业化、能力专业化建设,通过多种途径锻造一批又红又专的社区“领头雁”。

  充分发挥社区书记“领头雁”作用,以“书记工作室”建设为抓手,创新“五员五心”工作法,书记带头示范,做好民情员、宣传员、联建员、议事员、帮带员,做到暖人心、传初心、聚党心、联民心、传真心。

  十堰市制定社区书记联系服务群众机制,书记带头坐诊,建立《社情民意收集册》,对党员群众反映的问题意见、社情民意进行登记造册、整理归档。组建社区“智囊团”,吸纳基层老党员、专业能人、群众达人作为成员共同参与社区治理,把服务送到“家门口”,让问题解决在“家门口”。

  “第一书记”带头干,跑出治理“加速度” 

  为破解联系服务群众“最后100米”难题,十堰市创新工作做法,为149个社区配齐“第一书记”,“一个社区俩书记”在全市遍地开花,社区居民热议点赞。社区书记统揽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各项工作,“第一书记”下沉一线宣传党的政策、收集社情民意、调解矛盾纠纷。

  十堰市茅箭区二堰桥社区天兴居位于南岳路9号,入住后,因该楼栋位于南岳路坡顶地势较高,居民用水常年加压也得不到保障,水网改造每户需要交纳接近3000元,居民生活压力大也没有收取。在社区“第一书记”徐风朝走访了解情况后,将此问题上报上级审核通过后拨付天兴居专项水网改造资金13万元,水网改造第一时间得到解决,受到辖区居民一致点赞。

  “我们五堰街道的11名第一书记,全部来自街道班子成员,有工作经验和能力积累,结合干部的特长、学历、专业和社区工作需要,分别安排到社区任职,他们围绕民生重点,发挥自身优势,创新基层治理举措,让居民切实享受党建红利。”十堰市茅箭区五堰街道党委书记柯毅感触颇深。

  “第一书记”化解基层矛盾、服务居民等,为新形势下社区发展进程中化解矛盾提供了有效途径,破解了原有社区党组织书记在新形势下贯彻落实上级政策学习不深、研究不透的问题,使上下工作无缝衔接,党组织领导核心更加突出。

  党建专员“挑大梁”,打通社区“中梗阻” 

  十堰市张湾区红卫街办周家沟社区党建专员王洪涛了解到辖区丹桂嘉苑小区在“三供一业”改造后移交期间楼道用电暂时没有接通,业主上下楼梯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居民对此反映强烈。王洪涛立即协调物业先行接通楼道照明电源,化解安全隐患,并将相关单位沟通协调,第一时间解决了楼道照明问题。

  像王洪涛这样的社区党建专员,十堰精心选派了149名县级干部担任,巧设党建“专线”,“手把手”帮助解决社区治理症结,切实为基层党建“强筋健骨”,补齐疫情防控工作中暴露出来的基层社会治理短板,打造基层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以前,像停车难这样的难题,涉及多个部门职能、条块分割,想管也管不了。党建专员来了后,在党组织管理、党员参与、资源整合、工作下沉上持续用力,促使部门、下沉力量与社区融为一体,解决城市‘谁来管、怎么管’的问题,打通城市病‘中梗阻’,实现资源整合。”十堰市张湾区汉江街道组织委员刘坤说。

  党建专员调动驻区单位的资源和党员力量,以党建促融合,以服务促互动,构建社区党组织和驻区单位党组织“同承诺、共服务、同发展、共监督”的协调机制。

  针对居民反映的停车位积水、小区绿化带内土地裸露、供暖改造项目存在纠纷等难题,党建专员联系社区党组织一一梳理症状,全力诊治,第一时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畅通党群服务“微循环”。

  为确保效果,党建专员坚持每月调度指导,推动资源项目、干部人才、场所设施等下沉共享,资源投到关键处,服务送到心坎上。

茅箭区二堰街道火车站社区”健康顾问“对社区干部、网格员和志愿者进行生命急救知识培训

  骨干队伍“解难题”,治好群众“心头病”  

  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服务。基层治理重在“基层”,十堰市着力解决基层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149个社区全覆盖选派了452名健康顾问、法律顾问,补齐疫情防控暴露出来的基层治理短板、抵御各种风险,化解基层矛盾,不断夯实基层社会治理的基础。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提升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十堰创新选派社区健康顾问,组织开展健康顾问培训,全面提升干部面临突发意外事件、疾病等关键时刻的识别与应对能力,提高基层干部群众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使得基层服务向多元化方向发展,拓展基层服务能力的多样性,全面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的能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急救保健康,调节解“心病”。十堰着眼于基层群众关心的大事、小事、难事、心事,选派骨干力量当好社区居民家门口的“法律顾问”。“陈运勤律师在我们社区主要是普法宣传,修改协议,调解纠纷,法律咨询,帮助我们解决了不少‘心头病’。他随叫随到,协调化解了缸套厂小区诸多矛盾纠纷,群众心中怨气消了。”十堰市茅箭区武当路街道三桥社区党支部书记陶群说。

  当下,健康顾问、法律顾问等一大批骨干队伍积极进社区、进网格、进楼栋、进家门,成为车城十堰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十堰市委组织部通讯员  罗丹 龚勇)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