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县万福店农场凤凰山村全国文明村创建纪实

A-   A+
发表时间:2020-12-10 11:51    来源:湖北文明网

  走进随州市随县万福店农场凤凰山村,干净整洁的道路、特色彰显的壁画长廊……这是一个精致精美、党群共建、积极向上、求新思变、集中建设的美丽乡村。

  近年来,凤凰山村坚持“农旅合一、产村共融、村企合一”的建设思想,大力挖掘乡村旅游元素,依托特有的生态基底和耕读、民俗等文化特色,打造集休闲农业、生态旅游、文化体验等产业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实现了“凤凰涅槃”:2015年被授予“省级宜居村庄”;2016年被授予“湖北省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2014-2016年被湖北省委、省政府授予“文明村”;2018年3月随县首届乡村马拉松赛在凤凰山村成功举行;2019年1月被湖北省人民政府授予“全省百家村民委员会”,2019年12月被农业农村部授予“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2019年12月27日被第二届湖北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大会组委会授予“2019年度产业强村”,2019年成功举办了“农民丰收节”活动,2020年被评为第六届“全国文明村”,成为全市城乡一体化、田园综合体、乡风文明的典范。

  强化党建引领实现强村富民

  “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凤凰山村强化党建引领,不断培育干部群众自主进取的创新精神,紧紧围绕文明创建的发展目标任务,努力探索符合凤凰山实际的发展路径。

  为了实现强村富民的目标,村“两委”一班人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制定了三带三创(即支部带领,创市级基层党组织示范点;党员带头,创县级城乡统筹示范村;产业带动,创省级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的发展思路。先后投资130余万元高标准新建了870平方米的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投资150万元修建8000平方米文化活动广场,积极发挥党群服务中心在强化党务、规范村务、优化服务、拓展商务、协调事务等方面的阵地堡垒作用。

  与此同时,凤凰山村注重抓好班子自身建设,深入学习,建立村书记、村干部上党课制度,坚持开展“三会一课”,每季度组织党员学习不少于2次,每次不少于1小时。建立党员“星级管理”制度,设立党员“五事争当”示范岗,即干好本职事、做好身边事、管好家庭事、参与公益事、完成组织事,引导党员干部向先进学、向典型学,形成人人争做党员、个个争当模范的良好氛围。

  在党建的引领下,凤凰山村着力实施产业发展工程,走上了农旅融合,强村富民的康庄大道。发展“生态+农业”,建设240座、占地760亩、20兆瓦的地面分布式农业大棚太阳能光伏发电基地,推广光伏板下养鸡、培植花卉果树等生态循环农业模式,着力打造安全优质农产品生产示范基地;发展“生态+旅游”,突破传统产业边界,促进农旅要素融合,鼓励发展林果采摘等农家乐项目,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按“村集体+农户+贫困户+村干部+市场主体”为模式,村干部带头入股,贫困户积极参股,村给予贫困户配股,并逐步带动群众加入合作社,以产业发展促进乡村振兴。打造以旅强农、以旅促农、农旅融合的产业发展模式,实现凤凰山村发展“含绿量”和“含金量”同步提升。

  完善基础建设增进民生福祉

  凤凰山村在创建“全国文明村”的过程中,首先瞄准的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将一件件得民心、顺民意的实事好事落到实处。

  要致富,先修路。凤凰山村始终把改善交通条件摆在优先位置来抓,先后对21公里,3.5米宽的通村公路硬化改扩建为5.2米宽的沥青路面,并进行刷黑,形成“三横三纵”贯穿所有自然湾和农户的整体循环路网,实现湾湾通公路,使村民迈入了10分钟集镇交通圈,全市唯一的通村公路沥青刷黑全部到位。

  凤凰山村坚持城市规划建设理念,推进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入乡村,通过整体包装、拆旧建新、迁湾腾地等方式,对全村836户民居逐步进行改造,按照“不能照抄照搬、不搞大拆大建、多花心思少花钱、本土元素聚成宝”的建设模式,让村落原有的肌理依旧清晰可见,同时充分利用本地山石、迁湾腾地废砖废瓦分类包装。可以看到道路的两边都是本地的青石,堰塘的护坡都是废砖废瓦拼出的线条图案,石磙、石磨、石碾、石窝有序摆放,成为乡愁深刻的记忆,也是农耕古老文化的见证,既节约了成本,又形成了一线串珠、独具风格的凤凰山村民居小区建筑群。

  2019年,凤凰山村投资600万元建设占地5710平方米的凤凰山村文化活动中心,一期工程建筑面积约2830平方米,包含民俗、酒店、接待中心等,预计可同时接待500人就餐、156人住宿及可接待举行200人会议;二期工程建筑面积约2880平方米,包括农垦展厅、多功能报告厅、农耕体验馆、乡村电影院、室内健身场等,目前,项目主体工程已完成一半,民宿也正在进行装修,预计今年年底可以建成使用。而配套设施面积规划包括功能草坪、篮球场、羽毛球场、摄影基地、游泳池、儿童游乐区等,可提供房车露营、帐篷露营、私人定制、户外拓展等休闲娱乐服务,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

  保护生态环境扮靓美丽家园

  良好的生态环境,能够为农村发展增优势。凤凰山村始终坚持在生态这篇大文章上下功夫,通过亮化美化工程,让靓丽家园焕新颜。

  大力推进“绿满随县”行动。按照农场统一规划,统筹安排通道绿化、湾子林绿化和庭院绿化,先后在通村公路和湾子林栽种红叶石楠和法国梧桐18000余棵,农户院内院外栽种腊梅、桃树、桂花、樟树、紫薇、枇杷树、柿子树等树苗等各种苗木12万余棵,“四季有绿、四季有花、四季有果、四季有香”的生态绿化格局已经逐渐呈现。

  重点整治村湾环境。按照美丽宜居乡村建设要求,全方位推进村湾的环境整治。拆除房前屋后废弃的厕所、牲口棚、柴火棚等不雅建筑物。积极推行“厕所革命”,取消旱厕和露天粪池,截至目前已完成576户无害化厕所改造,粪便无公害化处理率98%以上,并在全村兴建6座星级旅游公厕,大力推进乡村旅游。完善垃圾收集网络体系,聘请15名卫生保洁员,购置47个大垃圾箱、480个垃圾桶、1辆垃圾车和2辆洒水车,村委会与农户签订“包清扫、包收集、包整治”的“三包”责任书,形成了“户集、村收、镇运、县处理”的垃圾收集处理体系。实施雨污分流,投资110万元在移民点、村委会、潘家湾三地建立污水处理系统,对污水进行集中净化处理。完善村域水系格局,整治油房湾水库水道,对村塘堰进行清淤整治。严格保护自然生态环境,严禁大规模破坏山体的行为,维护了凤凰山村良好的生态环境。

  提高村民素质弘扬文明新风

  为了适应乡村振兴的新形势,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凤凰山村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积极实施乡风文明工程,为实现高质发展和文明创建提供了重要的智力基础、精神支撑和人文条件。

  凤凰山村2018年探索出乡风文明“1234”工作模式并在全市推广,2019年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工作,在乡风文明治理有效上再下功夫,整合各类资源,深入推进乡风文明“1234+”工程。

  “1234+”工程即:一套村规为引领,打牢治理基础,将村规民约作为健全基层群众自治、提升农村文明程度的重要抓手。两大理事为监管,筑牢治理阵地,成立红白理事会和环境卫生监督理事会两个理事会管理本村日常事务。三大评选为助力,增强治理品质,开展“最美凤凰人”“十星级文明户”“新乡贤”三大评选,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带动广大群众见贤思齐、崇德向善,切实弘扬社会正气,涵育文明乡风。四支队伍为基石,提升治理效益,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工作,组建文艺宣传队、文明宣讲队、矛盾调解队和致富示范队等多支志愿队伍,开展政策宣讲、文化宣传等各项活动,提升村民自我服务水平,以志愿服务促乡风文明。

  民之所望,“创建”所向。一系列群众关心的问题得到解决,群众幸福感大幅提升,凤凰山村容村貌因创建“全国文明村”而更加美丽。如今的凤凰山村,文明、幸福的因子已经融入其中,变得更加温情而有力量,村民切身感受到了文明创建带来的变化和实惠,村民看在眼中,喜在心上。(随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