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览侧记

A-   A+
发表时间:2020-12-10 09:42    来源:湖北文明网

  12月9日,由市委、市政府主办,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档案馆协办,襄阳日报社、襄阳广播电视台承办的“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襄阳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览”在襄阳市全民健身中心拉开大幕。

  国家、省、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代表,来自疫情防控一线的行业代表在出席开幕式后,随讲解人员步入展厅,在光影变换中回顾一个个抗疫瞬间……

  白衣执甲逆行出征

  “我自愿报名申请作为一线医护人员,加入我院的抗疫工作。我们郑重承诺,不计报酬,服从分配,愿意承担风险……”展柜里一份1月26日写下的请战书上,摁着24个鲜红的手印。

  摁下红手印的医护人员是白衣执甲、逆行出征的战士,也是妻子、丈夫、父母、孩子。在这些逆行者的背后,有家人的理解与支持,更有家人的守护与牵挂。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市第一人民医院西区急诊ICU副主任王继锋受邀观展。在展厅里,当她再次看到婆婆写给她的信时不禁眼含热泪。抗疫期间,她一直在对新冠肺炎危重患者进行抢救,吃住都在科室。她的丈夫负责紫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疫情防控工作。夫妻俩只能把快要参加高考的女儿珺珺交给婆婆照顾。

  看到展厅里展出的银川市外国语实验学校的瑞瑞写的作文《我的妈妈在一线》时,湖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市中医医院医务处主任袁安冬感慨很深。17年前,“非典”肆虐,袁安冬抛下新婚的妻子临危请命,在抗击“非典”的一线度过了他的蜜月。17年后,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袁安冬抛下正在备考的儿子,再上战场。

  党员群众守望相助

  磅礴伟力源自点滴汇聚,抗疫见证了无数党员、群众的守望相助。“居民朋友们,大家新年好,今年过年不要相互串门、拜年,戴好口罩,勤洗手,勤通风,有什么需要,可以打社区电话……”展览现场的拉杆式音箱播放着“小巷总理”那熟悉又亲切的喊话,红棚子、铝合金围挡,将人们的记忆拉回到居家防疫的那段时光。

  见展柜里摆放着印有疫情防控、党员志愿者等字样的红袖箍,董家台社区居民王建萍拉着该社区党支部书记唐玉敏凑了过来。

  董家台社区离襄阳火车站不足一公里,该社区老旧小区多,背街小巷多,人员复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时,为阻断病毒传播,唐玉敏找来各种围挡,封堵辖区路口,安排人员24小时值守。为满足居民吃饭、看病、买药需求,她组织建立了微信群,及时为居民送去米面粮油、蔬菜水果、常用药品。

  看到从牛奶箱上拆下来的塑料提手、用KT板制作的公交车模型,襄阳公交集团驾驶员高国英回忆起了接送援襄医疗队往返驻地及医院的那段时光。“口罩戴久了,耳朵勒得生疼,这些塑料提手是给援襄医疗队员缓解疼痛用的。”高国英说,“援襄医疗队员离开襄阳后,我一直跟他们保持着联系。有的队员如今又远赴非洲,帮助那里的群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希望他们能平安归来。”

  乘风破浪再启新程

  看过了“前言”“高瞻远瞩 运筹帷幄”“生死阻击 艰苦卓绝”“万众一心 守望相助”“大爱无疆 共克时艰”等主题内容展区后,呈现在大家眼前的是振奋人心的“疫后重振 向阳花开”。

  校园书声琅琅,车间机器轰鸣,田里犁耙水响……展厅里,一幅照片记录下襄阳新媒体集团的小编在烂漫山花中进行“乡村云旅游 遇见樱桃红”云直播活动的画面。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后,襄阳的农业、工业、第三产业快速重启。《襄阳市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加快发展十二条措施》出台,政府拿出真金白银帮助支持中小企业;实施技能提升补贴、临时住宿补贴;设立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加强法律援助……

  政府与企业、医生与患者、社区跟居民、党员和群众的心贴得更近了。“现在上门开展人口普查,闭门不见的情况少了;调解邻里纠纷,站出来和社区工作者一起做工作的居民多了。”观展的中山巷社区党支部书记陈靖说,疫情是一场大考,作为社区工作者,在这场大考后她要努力提升社区基层治理能力,为辖区居民提供更优质、更贴心的服务。

  岁月无声,历史留痕。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襄阳人民同呼吸、共命运,肩并肩、心连心,绘就了可歌可泣、荡气回肠的抗疫画卷。(襄阳日报 全媒体记者 彭艺唯 实习生 张颜)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