枝江:建设“美丽庭院”培育文明乡风

A-   A+
发表时间:2020-12-09 15:52    来源:湖北文明网

  

  近年来,湖北省枝江市积极开展“四村四美六实践”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全力推进“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一大批“美丽庭院”扮靓枝江乡村。

  加强组织领导

  枝江市始终将“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乡风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市委市政府办公室印发《枝江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实施方案》,市委文明办、市妇联等部门制定《枝江市乡风文明三年行动方案》《关于开展枝江市“四美”创建活动的通知》《“美丽庭院巾帼行”活动实施方案》,从制度层面保障“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扎实推进。

  

  注重培育选树

  枝江市通过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动员会,生态小公民垃圾分类培训会、“共建美丽家园”、志愿者入户宣传、湾子会、自编自演的快板节目等多种形式引导村民参与“美丽庭院”创建,按照“一周一晒”“一月一评”“一季一检”“一年一兑现”机制,评选年度“美丽庭院”。马家店街道积极出台“美丽庭院”激励措施,当选家庭可以获得500元现金奖励,村委会配套奖励绿植一盆。各镇(街道)因地制宜,通过各种激励措施,让“美丽庭院”创建成为枝江农村新时尚。

  

  强化示范引领

  1986年出生的姑娘罗海霞,大学毕业后回到仙女镇创业,用自己的奇思妙手,把一片荒芜的原地变成了梦中的花园,打造了一个属于自己的“晓韵田园”,把梦想照进现实。闻着花香,踏着青石,映入眼帘的一幅“庭院美景”就是董市镇曹店村一组蒋元兵的庭院,他不仅自己建设庭院还带动村民参与,成为了村里“美丽庭院创建”的“指导员”。发挥榜样效应,引领时代新风,像罗海霞、蒋元兵一样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群众还有很多,在他们的引领下,一大批“美丽庭院”正成为枝江乡村最靓丽的风景线。

  

  引领家庭文明

  庭院美了,家风就正了,人心就齐了。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枝江市既重视“美丽庭院”的外在美建设,又重视“家庭、家教、家风”内在美建设。近年来,开展“四美”创建示范,全市命名表彰4个“美丽乡镇”、18个“美丽村庄”、12个“美丽田园”、500个“美丽庭院”,构建了“蔬果田园”“玛瑙寻幽”“浪漫仙一”“古意花韵”美丽风景线。评选“十星级文明户”7525个;推选各级“文明家庭”“最美家庭”753户;选树全市“好媳妇、好婆婆、好妯娌”923户,“平安家庭”30户,通过系列乡风文明建设活动,如今的枝江乡村有颜值更有气质。

  

  “美丽庭院”是富裕起来的农民和农村的共同需要,源自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接下来,枝江市将继续深化乡风文明建设,紧扣群众需求,开展更多接地气、有吸引力的文明实践活动,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足、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枝江市委文明办 通讯员 阮丰华 许艺洋)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