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市打造垃圾分类“全链条”

A-   A+
发表时间:2020-12-09 10:47    来源:湖北文明网

  今年以来,潜江市按照“六年四步走”的总体布局,遵循生活垃圾 “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原则,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及处置工作,努力营造爱护环境的良好社会氛围,齐心协力建设美丽宜居城市。

  截至目前,垃圾分类工作已深入各区镇处、党政机关,覆盖率达到100%,知晓率达到100%,准确投放率稳步提升。从“源头”到“转运”再到“末端处理”,我市多措并举确保垃圾分类链条上的各环节对接顺畅,真正让这项工作取得实效。

  源头分类基层延伸

  在泰丰街道办事处棉原社区南荷除尘小区内,伏泰纳故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垃圾分类宣导员正在向小区住户发放垃圾分类知识小卡片,并讲解相关知识。

  伏泰纳故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丁利华介绍,目前他们实行的办法是“两定两清一督导”。“涉及到的每个小区都有固定收集点,并定时投放;居民在家分清垃圾,在收集点再次分清;督导员在收集点进行督导,告诉居民如何正确进行垃圾分类。”丁利华说,养成正确的垃圾分类习惯十分重要,相信居民们一定能够很快适应,共同把小区环境维护好。

  老旧小区基础差,管理人员少,一直是垃圾分类工作的短板。今年以来,我市将泰丰街道办事处、后湖管理区作为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的试点片区,并引入伏泰纳故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稳步推进全市垃圾分类工作深入开展。

  市垃分办技术指导组组长刘引介绍,2020年,市垃分办着重以“垃圾分类,全民参与”为抓手,深入开展了近百场“六进”及绿色家园专场文艺晚会等活动,同时开展了垃圾分类示范片区、试点农村创建工作。本年度共投入专项资金2000余万元,全面提升了城乡居民垃圾分类覆盖率、知晓率,在前端分类投放环节,坚持强化监督指导,充分发挥了党政机关等机构的示范引领作用。

  分类转运如火如荼

  垃圾分类作为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只是迈出了第一步,打破原有的垃圾混装混运模式,构建完善的分类转运体系,才是检验垃圾分类工作成效的关键。

  在园林街道办事处鑫乐大酒店院内,绿色的餐厨垃圾专用桶整齐摆放,收储着该酒店每天的剩饭剩菜,环卫工人每天定时用餐厨垃圾收运专车对餐厨垃圾进行转运。

  “我们每天清晨5时出发,对大型酒店的餐厨垃圾分别在8:00、14:00、20:00三个时间段进行转运。”市环卫局清运所所长关华军说。

  今年,我市针对城区982家餐饮店,投入4台餐厨垃圾专用收运车进行餐厨垃圾的分类转运,每天可收集餐厨垃圾近5吨。目前,我市已初步构建垃圾分类转运体系,厨余垃圾、餐厨垃圾、大件垃圾等分不同线路转运,确保分好类的垃圾在运输过程中“不混合”。

  2021年,市环卫局将投入2台有害垃圾车、4台大件垃圾车、5台厨余垃圾收集车,加大收运力度。

  末端处理注重“资源化”

  将垃圾最大限度资源化是我市一直努力的目标,也是垃圾分类工作形成“全链条”的最后一步。

  在市有害垃圾暂存点项目建设现场,施工人员正抢抓晴好天气,调试钢构房基脚,准备进行钢构安装。

  “目前为止,基本的土建工程和钢构房基础已经完工了,如果天气情况好,本月底可以交付使用。”市生活垃圾填埋场场长王碧波说。

  为做好垃圾资源化利用,我市还引入餐厨垃圾处置项目,并在今年7月顺利投入使用。该装置可将餐厨(厨余)垃圾进行油水分离,分离出来的油脂提纯至95%的粗油脂,再深加工为生物柴油,以此达到资源化利用。

  目前,潜江市已进一步完善餐厨垃圾终端处置,每天可处置餐厨垃圾20余吨。同时,根据垃圾分类工作相关要求,城区有害垃圾收运暂存体系也已经建立。(潜江日报)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