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青山: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集中授牌 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形式多样

A-   A+
发表时间:2020-12-08 09:50    来源:湖北文明网

  “文明新时代 实践青山行”,12月5日是国际志愿者日,武汉市青山区在八大家红坊里广场举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授牌仪式暨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百姓文艺巡演活动,加快在全区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热潮、大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建设。

   

  青山区集中对1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授牌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1+2+12+N”构建三级架构体系 

  当天,青山区集中对1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授牌,实现全区12个街道(管委会)全覆盖。匾牌上镌刻了青山区原创的文明实践站LOGO,这个LOGO好似一面飘扬的旗帜,看上去还有如青山连绵、江水滔滔,灵动的线条宛如千丝万缕钢丝交织在一起,既有青山绿水红钢城的意味,也寓意着资源整合,共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据介绍,青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及站所建设,按照“1+2+12+N”模式推进,其中的“1”代表一个区级层面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选址在青山区青少年宫建设;“2”是两个实践基地,分别将青和居“青山绿水红钢城”新时代展馆、戴家湖新时代生态文明展馆,拓展建设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教育基地;“12”是在全区12个街道(管委会)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所;“N”是N个社区(村)文明实践站。

  据了解,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主要承担六类工作,即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普及推广科学知识、丰富活跃文体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深入人心,全面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的主体是志愿者,主要活动方式是志愿服务活动。区级层面以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阵地,对活动内容、人员队伍、活动项目等做出计划,依托各类平台组织志愿者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街道及社区(村)则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阵地,整合现有资源,建立理论宣讲、科普宣传、邻里互助、文化娱乐、体育健身等志愿服务队伍,结合群众实际需要,广泛发动社区网格员、下沉干部、“五老”人员、退休文化工作者、先进人物、文艺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

  据悉,青山区正探索运用“群众点单、中心(所、站)派单、志愿者接单”的方式和“社工+志愿者”模式,精准、常态、长效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文艺表演《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闪金辉》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形式多样开展五中全会精神宣讲 

  “全会精神闪金辉,立下了丰功里程碑。展望前程无限好,祖国明天要腾飞!”由青山区居民胡继林创作的快板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闪金辉》,朗朗上口、通俗易懂,用群众语言、群众喜爱的形式很好地宣传了五中全会精神,赢得台下观众热烈掌声。

  当天的文艺汇演由“听习总书记的话”百姓文艺宣讲团开展,包括快板舞、小品、沔阳渔鼓、慢板情景剧、说唱等10个文艺节目。接下来,文艺巡演将走进青山区全部街道(管委会),通过文艺宣讲的方式,让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据介绍,青山区还组建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区委宣讲团和区级百姓宣讲团,面向全区开展全覆盖宣讲。

  宣讲活动以领导干部带头宣讲,组建青年宣讲团面向广大青少年开展宣讲,组织多样化宣讲队开展分层分类常态化宣讲,广泛开展面向基层人民群众的百姓宣讲和网上宣讲等多种形式。

  宣讲内容紧密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推进党和国家事业,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的伟大历程和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展开,通过广泛深入宣讲,讲清楚全会的重大意义,讲清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讲清楚党中央制定“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战略考量。

  探索创新志愿服务项目 

  12月5日是国际志愿者日,青山区55个志愿服务团队齐聚八大家红坊里广场,以实际行动传播志愿精神。

  反电信诈骗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宣传、义诊、书籍赠送、小家电维修、理发……如果这些看上去还符合对志愿服务活动的印象,那么接下来的“盲人与拐杖”志愿服务体验,互动游戏、艺术创意体验、手机拍照摄影技术培训、健身小游戏、手工制作、植物医生这些内容,则是志愿服务中的探索与创新。

  这些创新志愿服务项目,看似新颖别致,其实用心细致,深入民心。如由青山区社区志愿者协会推出的“盲人与拐杖”志愿服务体验互动游戏,在邀请居民参与游戏互动,获得开心体验的同时,也让参与者体会到“帮助别人,让他人感受快乐的同时,自己内心所得到的‘获得感’”,从而吸纳更多人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再比如农商行青山支行志愿服务队为居民宣传惠民产品,现场答疑解惑,让居民获悉正规高效的理财渠道,从而远离金融诈骗。

  据了解,让居民在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中直接受益,和让居民掌握自我提升、自我进步的方法,在青山区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中已成常态。“授人以鱼”和“授人以渔”,都是青山区在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切实服务居民,弘扬时代新风的有效手段。

  目前,青山区注册志愿者8.5万人、志愿服务组织600多个,涌现出青教志愿服务队、志齐志愿服务队、杜诚诚志愿服务队等优秀代表。

   

  一批志愿服务市级荣誉获得者受奖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志愿服务典型受表彰 

  志愿服务工作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主要活动方式。近年来,特别是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青山区一大批热心志愿者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号召,广泛参加邻里互助、物资转送、代购代送等各项志愿服务,涌现了一批事迹突出、群众公认、影响广泛的先进典型,对提升公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助力基层治理,推动形成互助友爱、向上向善的新风尚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亮丽的时代风景。

  12月5日,一批荣获市级荣誉的青山区先进典型被授予荣誉证书,他们是:武汉市最美志愿者:四十九中教师志愿者刘瑶,钢城十七小教师志愿者余婧,红卫路街阳光家园园长、明霞助残工作室志愿者朱明霞。武汉市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冶金街名流社区志愿者刘景昊,白玉山街北湖社区志愿者熊祥,红卫路街八大家花园社区志愿者肖壮。武汉市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武东医院精神障碍患者服务团队,青山区法院“好样的工作队”,青山区红卫路街道八大家花园社区“红马甲”党员先锋队。武汉市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普仁医院“周三我帮您”志愿服务项目,冶金街“岔巴子”志愿服务项目。武汉市最美志愿服务社区:青山区钢都花园管委会123社区,青山区工人村街青惠居社区。

  (长江日报 策划:中共青山区委宣传部 中共青山区委文明办 撰文:李锐 蔡爽 潘会平 摄影:曹金宁)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