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市“嗅辨师 ”志愿团队成立

A-   A+
发表时间:2020-12-08 15:09    来源:湖北文明网
活动现场 荆门晚报记者 杨涛 摄
  “作为荆门首批‘嗅辨师’团队的一员,我将现场参观企业污染治理情况,亲身参与异味巡查,向评定部门真实、准确反馈考评结论,对异味整治效果进行监督评估……”12月7日,荆门市“嗅辨师”志愿团队成立,市政协委员刘华平上台发言。

  当日,荆门市“嗅辨师”志愿团队成立大会在荆门市格林美新材料有限公司举行,中心城区涉异味企业负责人、“嗅辨师”志愿团队全体成员等100多人参加。会上,宣读了《关于成立荆门市“嗅辨师”志愿团队的通知》,向“嗅辨师”志愿团队授旗,以及向团队成员颁发聘书,“嗅辨师”志愿团队成员代表发言等。

  荆门市“嗅辨师”志愿团队分为人大代表组、政协委员组、社区居民代表组、环保志愿者组、专业嗅辨人员组,聘期均为一年,围绕我市“无异味企业、无异味园区”创建活动,免费到排放恶臭污染物的工业企业进行嗅辨服务。对发现的不达标异味问题跟踪复核,将以居民闻不到异味作为终极目标,成为公众监督的长效机制。

  记者了解到,2020年底,我市初步认定一批“无异味企业”。2021年,“无异味企业”创建合格率将达50%以上。2022年,“无异味企业”创建合格率要达90%以上。“无异味企业”的评价指标是这样的:环保日常管理规范评价总分30分,由市生态环境局负责认定;生产治理工艺先进性评价,总分30分,由第三方专家负责认定;市民代表现场评估合格评价,总分40分,由“嗅辨师”志愿团队打分,每次考评随机从各组别安排一人参加,打分采取无记名方式,最高分不得超过40分,其平均分计入被考评企业的评分总成绩。总分低于85分为不合格,这样的企业将不能被认定为“无异味企业”。(荆门晚报 记者杨涛 通讯员陈凤 王明)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