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明的“香味”浸润心田 武汉黄陂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拓面提质

A-   A+
发表时间:2020-12-07 09:50    来源:湖北文明网

  12月2日,武汉市委宣传部、武汉市文明办在黄陂召开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推进会,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拓面提质。

  2019年,武汉市选取黄陂等4个新城区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一年多来,黄陂区建文明实践所20个、文明实践站408个,开展“周三有约”系列宣讲活动300余场,受众近100万人次,“周三有约”文艺志愿者宣讲队获评中宣部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称号。

  叫响“周三有约”品牌 

  黄陂话版湖北渔鼓《十九大报告满目新》是“周三有约”保留节目,每每上演,台下观众都是一片叫好声。

  黄陂区开展“新乡贤巡演巡讲巡展”“金秋文艺汇演”等多项品牌活动,今年还特别开展了“文明实践 周三有约特别节目——最美逆行者巡演巡讲巡唱”和“文明实践立德树人——抗疫故事百校百场”品牌活动,受到群众和师生好评。

  一批文明实践所、站也纷纷开展系列品牌活动。王家河街道文明实践所打造“红色面对面”项目,组织华农学生常年驻站轮岗开展小规模、接地气、面对面的宣讲活动;横店街道建国社区文明实践站打造“站企一家亲”项目,志愿者组织居民进企业学习技能,帮企业外地职工照顾老人、孩子。

  如今,黄陂区实现了中心多项目、一所一特色、一站一品牌,文明实践活动常态化开展。

  全民志愿服务成新风 

  黄陂区依托文明实践三级架构,纵向发力,建立由党组织书记担任队长的总队、分队、小队三级队伍;依托文明单位,横向发力,打造了883支、涵盖300多个具体服务项目的常态化志愿服务队伍。全民参与志愿服务形成新风尚,打造群众身边不走的“工作队”。

  天河街道的陈晓荣原是家庭主妇,创办起书画志愿服务队,逢年过节走乡串户,免费为村民写春联;长轩岭街居民杜有原组建木兰文化研究会,经常走进社区、学校;全国道德模范孙东林组建“信义兄弟”志愿服务队,诚实守信的精神和回报社会的行动在全区推广。

  黄陂区还建立起志愿服务轮流值班制度,开展系列实践活动。今年以来,分别由区委宣传部、组织部等20个单位牵头,组织开展文明实践活动43期,惠及群众50余万人次。

  线上线下同频共振 

  前川街德兴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是武汉市首个挂牌试运行的文明实践站。该站点整合辖区单位惠民资源,打造文艺、义诊、培训、讲座等实践项目,居民不出社区就能在文明实践站的网络平台上点击自己需要的项目。

  黄陂区融合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融媒体中心“两个中心”建设,把志愿服务模块优化进融媒体便民服务。考虑到中老年人不会上网,所、站统一实行“三个一”办法:配备一名文明实践专干、设置一个微心愿记录本、一天收集一次群众需求。

  手机点开“掌上黄陂”App,就能找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线上入口。这一板块的“你呼我应”栏目中,已有数百条群众留言需求,需求由黄陂区文明实践中心专人收集归类,成熟的项目通过志愿服务队直接完成,有困难但又合理的需求,则通过中心孵化器孵化,成熟后派单上门服务。通过这种方式,已提供各种服务、活动100多次。(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黄磊 通讯员 邱舒 胡思洁)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