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风县:志愿服务暖人心 文明实践润团风

A-   A+
发表时间:2020-12-04 11:33    来源:湖北文明网

  

团风县审计局志愿者开展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

  11月20日,团风县各乡镇、县直各单位460余支志愿服务队,深入各村(社区)、环境卫生责任区开展“清洁家园”卫生大扫除志愿服务活动。这是该县11月份开展的第6次大型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今年初以来,该县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主阵地,各志愿服务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志愿”已成为团风文明实践中最有温度、最有价值体验、最有道德情感的热词。

  多维整合,打造文明实践“总引擎”

  团风县组建“1+20+N”志愿服务队伍,多个维度实施有机整合,打造上下贯通、集约高效的文明实践“总引擎”。

  2019年底,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挂牌成立,组建了一支以县委书记为队长的志愿服务总队。县级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组建本部门、本单位的志愿服务队伍,统一归属志愿服务总队,相继开展走访慰问、脱贫攻坚、环境整治、疫情防控、群众文化活动等文明实践活动,为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作示范引领,累计开展文明实践活动80余场次。

  组建文联文艺、教育、普法、科技科普等10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特色支队,开展“弘扬雷锋精神、创卫我先行”“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精神”“文明劝导”等系列志愿活动50余场次。

  挂牌成立10个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294个行政村(社区)全部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每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依托本土文化人才、乡贤、科技能人等组建294支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

  全县共计成立460余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其中,“爱心荷香志愿服务队”等志愿服务特色支队快速发展,逐步形成了一批有影响力的志愿服务品牌。

  需求导向,凝聚志愿服务“新力量”

  志愿者是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服务基层群众的“主力军”。

  团风县、乡、村三级注册志愿者人数达6万余人,组织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达1000余场次,“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形成风尚。

  疫情防控期间,团风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向全县人民发出《人人争当优秀志愿者——致全县志愿者的一封信》倡议书,精心策划、组织动员各志愿服务力量参与防控宣传、爱心捐赠、物资发放、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活动。

  今夏防汛救灾期间,各志愿服务力量积极参与防汛抗洪、应急救援、医疗服务、爱心捐赠、灾后重建、环境清理、文艺慰问等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精神。

  今年,团风3个优秀志愿团体和4名志愿者获市文明委通报表扬,全县25个优秀抗疫志愿团队和54名最美志愿者受到县委文明办通报表彰,超万名志愿者获得志愿者服务证书。

  品牌引领,奏响文明实践“大合唱”

  团风将志愿服务扎根于基层,致力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先后组织开展理论宣讲、脱贫攻坚、交通劝导、养路护路、植树造林、普法宣传、科技下乡、爱心捐赠、文艺惠民、卫生大扫除、关爱弱势群体等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充分挖掘创新点、闪光点和群众需求的结合点,打造特色品牌,奏响新时代文明实践大合唱。

  该县积极探索群众“点单”—文明实践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服务模式,利用“云上团风”APP开设文明实践专栏,围绕卫生健康、普法宣传、文化服务、理论政策等主题精心制作了文明实践菜单,精准对接群众需求,确保把全县优质资源和公共服务有序、有效、持久、精准地配送到基层。目前,累计服务群众超5万人。

  如今,引人入胜的理论宣讲,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遍布城乡。一颗颗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种子”植根团风大地,以各种方式融入群众生活,在百姓心中悄悄发芽、开花、结果,不断汇聚起建设“富裕团风、绿色团风、人文团风、幸福团风、法治团风”的磅礴力量。(黄冈日报 通讯员 杜亚军 陈玉萍 肖超)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