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峰县审计局:真抓实干推动文明创建实现新发展

A-   A+
发表时间:2020-12-04 10:57    来源:湖北文明网

  文明之行久久为功,鹤峰县审计局自1997年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以来,已连续10届被省委、省政府授予湖北省文明单位(其中连续8届省级最佳文明单位)称号。2017年以来,该局全体干部职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坚持日常规范与品牌引领相结合,以共创共建为抓手,形成一个品牌多个亮点的创建成效,创建水平不断提升,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着力“三个保障”,固本强基推进文明创建迈向新高度

  组织领导有保障。始终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用精神文明规范审计部门的管理和建设,切实促进精神文明建设与审计工作的协调发展,确保审计监督职责的有效履行。始终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创建工作专班抓落实、各股室配合的组织机制。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的精神文明建设小组,党政妇工紧密结合,齐抓共管,做到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制定了《鹤峰县审计局2017年-2019年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规划》,将争创全国文明单位作为工作目标。制定年度文明创建工作计划,抓好文明创建工作落实。

  创建机制有保障。着力提升单位内部管理水平,修订完善了《鹤峰县审计局管理制度汇编》,其中涉及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相关规章制度20多个,涵盖道德建设、创建活动、社会责任履行等创建工作的各个方面。同时把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纳入岗位目标考核,形成科学的考核机制,促使创建制度体系更加完备。

  人员经费有保障。人员力量保障到位。成立创建专班,由分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局领导任专班负责人,安排1名专职人员、3名兼职工作人员从事文明创建工作。重大活动、重要事项由全局各股室人员全力配合,形成了多位一体的创建工作格局;创建经费保障到位。将文明创建工作经费纳入年度预算,设立“文明创建基金”,用于文明创建中评优帮困、基础建设等各项开支,保证创建工作的有效运转。

  促进“三个融合”,融会贯通推动文明创建形成新格局

  促进文明创建与党建工作融合。紧紧围绕“党建带创建、创建促党建”的工作思路,坚持机关党建和文明创建相融合,形成了党建与文明创建交汇融合、双向提升的良好格局。日常文明创建活动中,党员带头先行,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今年,党员干部带领全体干部职工全力夺取防疫抗洪双胜利,组建驻帮扶村和社区两个疫情防控尖刀班,并发动其余干部职工个人,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防汛期间,13名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社区夜间值守巡查、清淤复貌等工作;切实开展社区共建共治,积极融入社区“大党委”,配合社区加强基层治理,党员严格落实“双报到”要求。

  促进文明创建与审计工作融合。按照“依法、程序、质量、文明”的要求积极开展审计监督服务工作。审计项目扎实推进。2017年来,共完成审计及审计调查项目39个,协助上级审计机关开展审计项目4个,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事项11件,参与县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及协查8项。共查出违规违纪金额12998.23万元。审计决定处理处罚金额251.03万元。提交审计(调查)报告39篇,提出审计建议105条,撰写审计情况专报,21篇,促进出台制度1个;依法审计持续加强。坚持依法审计,规范执法行为,通过开展业务培训、制定审计规范,不断提升审计人员执法能力和水平,历年来发出的审计报告和作出的审计决定没有出现一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审计干部没有发生一起违法违纪违规行为;审计质量不断提高。加强审计项目质量管控,做到程序规范,审计成果丰硕。该局实施的《2015-2017年县农业局财政财务收支审计》项目获2019年全省优秀审计项目二等奖。

  促进文明创建与素质提升融合。以文明创建工作为抓手,全面推进素质提升工程。加强道德建设。以教育引导与制定规范相结合,举办道德讲堂4次,开展家风体验活动两次,利用清明节、重阳节、春节等重要节日开展活动7次,制定并实施《审计人员道德规范》,全局上下做到“个个关乎文明形象,人人争做文明表率,时时践行文明行为”;选树身边典型。为让干部职工学有榜样、行有示范、赶有目标,积极选树身边典型,每年开展优秀党员、文明标兵、文明股室、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并积极向上推荐先进典型,2017年该局退休职工唐递成同志被评为恩施州百名文明市民,驻村干部钟锦鹏同志在全县最美评选中被评为“最美鹤峰人”,身边榜样带动干部职工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形成了向好向善向上的良好局面;注重文化建设。制定《鹤峰审计人精神》,编唱《鹤峰审计人之歌》,全力打造“学习型机关”,不定期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积极参加全省审计系统举办的文体活动,充分展现了干部职工的团结拼搏精神,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鹤峰审计文化。

  取得“三大成效”,真抓实干推动文明创建实现新发展

  品牌打造有成效。坚持致力共创共建,锐意打造品牌,擦亮精神文明“共创共建”名片,当好“文明使者”和“创建顾问”,和哪里“结对子”就和哪里共创共建一方文明。在精准扶贫结对联系村,把精神文明建设融入到具体的联系帮扶之中。指导帮扶村铁牛坪村开展以促进乡风文明、村容整洁为重点的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共同制定文明创建规划,引导村民移风易俗,形成文明风尚。注重扶贫扶智相融合,连续三年为铁牛坪村开展送政策、送科技、送文化、送法律、送健康“五送”活动,宣讲十九大精神、精准扶贫政策,进行实用技术培训,为村民免费体检、发放药品,组织文艺演出;开展特色扶志活动,组织“最美”评选,在村内开展“十星级文明户”“最美村民”“好婆婆”“好媳妇”“脱贫致富模范”等评选活动,三年来,评选表彰30户(人),发放奖金15000元,通过表彰先进,激发村民向上向善的信心;开展爱心助学活动,开展小学段“雏鹰展翅行动”,初、高中段“护苗行动”,大学阶段“鹏飞九万里 审计送扶风”爱心助学活动,三年来共为10名大学生发放励志助学金6000元,激励学子成人成才,回报家乡。

  活动开展有成效。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养成,引导干部职工自觉遵纪守法、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学习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每年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满山红烈士陵园瞻仰革命烈士纪念碑,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广大党员干部心中牢牢扎根,代代相传、发扬光大;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成立志愿服务队,坚持每月开展一次志愿服务活动,针对不同群体,开展农忙送服务、城市垃圾清扫、理论宣讲、爱心献血、爱心助学等等活动。

  氛围营造有成效。营造全民积极参与文明创建、人人争当创建标兵的浓厚氛围,夯实筑牢创建工作思想基础和群众基础。通过电子显示屏、宣传展板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用语,开展滴灌教育,潜移默化中提醒职工自觉做文明人,行文明事。

  前路漫漫,惟行则至。新时代新征程,鹤峰审计人将以新姿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展现新作为,在精神文明建设中夺取新目标。(鹤峰县审计局 黄婷)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