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十堰:壮大基层治理“朋友圈” 打造居民“幸福圈”

A-   A+
发表时间:2020-12-03 16:29    来源:湖北文明网

  12月2日,十堰市茅箭区五堰街道燕林社区下沉党员和市公安局安排“一村一警”人员在学校周边巡逻,组成“党员护学队”服务群众。“每天都有党员警察守护在回家的路上,以后孩子自己放学回家,我也放心了。”正在校门口等候的家长刘女士道出了许多家长的心声。

  今年以来,十堰市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充分调动城市基层各类组织、各类群体积极性,推动驻地单位、红色物业、社会组织及各领域党组织互联共建,壮大基层治理“朋友圈”,提升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效应,打造基层治理“共同体”。制发了《关于深化新时代党建引领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的实施意见》,对党建引领城市治理进行了市级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围绕做强街道、做优社区、做实小区、做活楼栋,聚焦辖区共建资源,紧密联系共建单位,成立社区大党委141个、社区与辖区单位定期开展党日共建活动,壮大党建“朋友圈”,激活辖区党员力量,盘活辖区有利资源,不断为“朋友圈”赋能。市公安局、市教育局等单位与社区结成对子,推动“一社区一警”工作,民警每天常驻社区开展安全保卫、巡逻排查、矛盾调解等工作,切实将公安机关打、防、管、服触角延伸到群众身边,有效提升了市域社会治理能力;610余名党员老师常态化下沉社区开展“爱心课堂”“七彩课堂”等特色服务,推动教育力量向基层沉、教育资源往基层走、教育难题在基层解,切实提升居民的“安全感”“幸福感”。

  十堰市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的核心带动作用,通过组织培育、党建联盟、志愿服务等举措,采取“党建+公益”形势,拓宽党组织联动参与社会治理渠道,搭建平台,将分散的社会组织集中起来,使社会组织功能与民生需求精准对接,用社会组织的专业性、公益性,补党委政府治理短板。

  茅箭区利用省级公益创投项目等,建立了茅箭区心理咨询专家协会、龚家湾社区“医呼百应”“亲密舞间”、马家河社区“稚童导阖”、老街社区“老街的理想”等社会组织38家,吸纳专业社工45名、志愿者50000多人,开展多元化精细化服务项目超过220个,为居民提供更精细化的服务;张湾区红卫街道“红卫红”志愿服务队等200多支社会志愿服务组织,合力参与社会治理和公益服务。

  为充分发挥“红色物业”参与社会治理的效能,十堰市以“红色党建”引领“物业革命”,选举成立了中共十堰市物业行业委员会,指导61家有党员职工的物业企业建立党组织,采取单独或联合组建的方式成立小区党支部710个,管理党员20950人,实现了城区小区党支部应建尽建。建立社区、物业、业委会“三方联动”联席议事制度和业主诉求跟踪管理制度,定期召开三方联席会议,破解小区居民遇到的“看得见的管不了,管得了的看不见”“同是一屋檐,不是一家人”等问题,打通服务居民“最后50米”,加入党建“朋友圈”后,基层治理的“沉睡资源”被激活唤醒,党建“朋友圈”成为群众家门口“幸福圈”。

  茅箭区森嘉幸福里小区5号楼顶层住户反映,楼顶漏水急需修缮,但在维修基金的使用上,部分业主意见不够统一,物业公司便与社区一起挨家挨户做居民的思想工作,最终,2400平米的楼顶一星期内修缮完毕,受到居民一致点赞。(湖北省十堰市委组织部 罗丹 龚勇)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