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舒适 十堰竹山打造便民生活圈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A-   A+
发表时间:2020-12-02 16:28    来源:湖北文明网

  安居乐业是一座幸福城市的标配。

  从家门口出发,步行15分钟的路程内,能配套什么?湖北省十堰市竹山县的定位是有教育、医疗、公园广场、菜市场、商超、体育设施、社区服务中心……应有就要尽有。

  构建15分钟便民生活圈,是推进城市文明发展进程的一个重要步骤。“十三五”以来,竹山县扎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努力打造15分钟生活圈,让全民共享发展成果,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贴心——配套设施齐全,生活质量明显提高

  “几年前,这里是一片荒凉之地。现在上班、上学、购物、健身、游泳、美食,都在15分钟路程以内。”在南山五福堂多业态产业园上班的郭雯,对便民生活圈给她带来的幸福感赞不绝口。

  夜幕降临,南山里风情商业街灯火通明,前来消费的居民络绎不绝。“自从有了餐饮一条街,在家门口就可以吃到各种特色美食,太开心了。”这里丰富多样的美食,让居民陈先生尽享口福。

  “南山里风情商业街融学校、医疗养老、特色餐饮、大型购物中心为一体,从‘油盐酱醋茶’到‘衣食住行闲’,居民在这里可享受‘一站式’服务。”南山五福堂负责人介绍,南山里风情商业街设施齐备、功能齐全,极大方便了周边居民的生活。

  安心——融入“五化”改造,居民出行日益便捷

  竹山县加强县城道路、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升级改造,实施“净化、美化、绿化、硬化、亮化”五大工程,破损墙面全部美化,道路全面升级改造,节能路灯照亮出行路。

  走进文工团小区,地面干净整洁,车辆停放有序。“路平了、墙白了、排水通畅了,我们的心情十分舒畅。”说起小区的变化,居民张良萍脸上都是笑容。

  “别看现在这么漂亮,改造前这里可是脏乱差。”县房管部门工作人员姜厚安回忆,以前小区居民出趟门往往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两脚泥”,非常不便。改造后,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居民幸福感显著提高。

  人民路是竹山县交通干道,改造前道路状况差、破损严重、局部排水不畅、杆管线杂乱。经过3个多月升级改造,道路铺上了沥青路面,增加了绿化带和港湾式停靠站,有效改善了出行条件。

  人民路沿线商铺也因道路升级改造而获益。“过去道路时常拥堵,对生意也有影响。”人民路沿线一家服装店员工陈之妹说,“路修好后,进店买衣服的人多了起来,生意比以前好多了。”

  舒心——公园建到家门口,运动健身更加便利

  家住盘龙小区的退休教师旺善云每天送孙子上学后,就来到小区门前的城西湿地公园跳舞。她还组织成立朝霞老年秧歌队,经常参加活动和比赛。 “这些年咱们社区变化很大,出门是城西湿地公园,走几步就是郭家山滨水栈道,超市、学校、医院建在家门口,各类沿街店铺满足日常需求……”说起近年来竹山县城的变化,旺善云喜悦的心情溢于言表。

  如今的竹山,越来越多小游园、公园绿地分布在居民家门口,形成“公园绿地15分钟服务圈”。

  随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创成、15分钟便民生活圈不断完善,竹山居民日常生活悄然发生改变:走出家门,15分钟路程内,就可以满足日常生活所需,居民生活的脚步在城市化进程中变得更加从容优雅。(十堰日报通讯员 向继华)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