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山马岭:昔日空心村变身全国文明村

A-   A+
发表时间:2020-12-02 15:56    来源:湖北文明网

  最近,京山市罗店镇马岭村喜事连连。11月25日,马岭村党支部书记张立被评为“2020中国最美村镇乡村振兴带头人”。就在数天前,马岭村被授予“全国文明村”称号。

  以前的马岭村,是个典型的“五化”村,即村庄空心化、集体空壳化、农户空巢化、农民老龄化、土地碎片化。2011年底,张立辞去了年薪百万的北京永泰源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职位,带领马秋生、马志强、马爱国等8位事业有成的马岭老板筹资700多万元,回到贫穷落后的马岭村,发动2组64户村民用350亩承包土地以1万元/亩入股,193人成为股东,股本1071万元,成立京山马嘉领农业科贸有限公司。

  张立作为执行董事常年驻村,其余8位老板轮流回村参与村级建设。9人制定“三不”政策:前3年,不拿分文报酬,不报销分文开支,不参与分红。由于8位股东都姓马,加上张立,村民们戏称是“九马回槽”。2015年,张立被选为村党支部书记。

  经过9年的发展,马岭村实现了农民股东化、管理公司化、发展产业化、居住集中化和养老福利化。村民年人均纯收入从2011年的不到5000元增长到2020年的35000多元,村集体资产也由当初的不足5万元增加到现在的2000多万元。形成了9大支柱产业,分别是150亩台湾大棚山苦瓜种植,2000平方米智能温室大棚高端花卉种植,200亩反季节大棚蔬菜种植,2000亩CEB营养有机米种植,200亩泥鳅养殖,年出栏3000只羊的湖羊养殖加工和1000亩四季花海,以及农电商和全域旅游产业,每年吸引5万多名游客前来观光休闲采摘旅游。

  如今的马岭村绿树成荫,花团锦簇。200多户村民户户住别墅,人人有工作,家家有轿车,60岁以上老人免费住休养所;由空壳村变身富裕村、中国最美村镇和全国文明村。(记者李小磊 通讯员王才彬)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