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人向宏佳:扎根山区教书24载点亮孩子希望

A-   A+
发表时间:2020-11-30 08:45    来源:宜昌文明网

扎根五峰山区教书24载 助500贫困学子改变命运

向宏佳给学生辅导作业 通讯员供图

  在平均海拔1000多米的湖北五峰土家族自治县采花乡,有一位英语老师,24年来帮助当地500多贫困学子通过读书走出了大山。他正是采花中学的英语教师向宏佳,自师范毕业来此教书,便深深扎根于此。

  为了山里的孩子,他一次又一次地放弃了进城享受高薪和提升待遇的机会,扎根深度贫困地区。

  向宏佳先后获得全国德育先进教师、全国百佳乡村英语教师、马云乡村教师奖、湖北省课内比教学课外访万家先进个人、湖北省农村优秀教师、湖北省十佳班主任、宜昌楷模、宜昌市明星班主任、宜昌名师等10多项荣誉,并入围2020年11月“中国好人榜”。

  潜心育人

  既是老师又当“家长”

  今年46岁的向宏佳,出生在五峰湾潭镇锁金山村,父亲向兴顺曾是上世纪60年代的民办教师,家中姨父、舅舅、姐姐均是教师。

  1996年,师范大学毕业的向宏佳义无反顾回到家乡五峰,被分配到采花乡采花中学任英语老师。第一天走上讲台,向宏佳就遇到了“问题男生”小刚(化名)——留着长长的头发、两只脚很不文雅地放在板凳上,“东张西望就是不看黑板”。向宏佳打定主意,“就从他开始”。向宏佳“双管齐下”——课堂上经常点名表扬,课余则不厌其烦找小刚谈心,陪他打乒乓球,关心他的生活状况,讲述当地走出去的名人故事,激励他读书改变命运。小刚变了!不再吊儿郎当,上课也认真听讲了,还主动剪掉了长发。

  “像小刚这样的学生太多了,读书是他们最主要的希望。” 向宏佳说,在这里当老师责任就更重一些,不仅是教书,还要育人。他既是老师,又是“临时家长”——学生有心事,他主动陪他聊天;学生生病了,他不分白天黑夜送医、买药;学生衣服破了,他挑灯为学生缝补;学生想爸妈了,他免费电话联系……4年来,他牺牲休息时间几乎走访了教过的每一位学生,转化后进生100多人,资助和争取外力资助贫困学生50多人,劝说打工父母200余人返乡陪伴子女。

  苦练本领

  乡村中学屡创佳绩

  身处大山深处,如何能让山里的孩子们享受和城市孩子一样的优质教育资源?向宏佳一直在思索。

  “山里清苦,却也正适合沉下心来提升自己。”为了练就过硬的教书育人本领,向宏佳坚持奔走在教室、宿舍和办公室之间,常常挑灯夜战查阅资料、批改作业、撰写文章……别人看似枯燥无比的日子,他却乐此不疲。为了开阔眼界提升本领,他还先后到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杭州师范大学、河南大学、湖北大学等高校学习进修。

  他长年担任初三毕业班班主任,所带的班级9次蝉联校中考状元,500多人被市、县重点高中录取;他辅导学生参加全国、省级各类英语竞赛,20多人荣获一、二等奖;他本人10次主讲市、县级示范课和观摩课,30多篇教学论文、教学案例在核心期刊发表,以出色的业务能力获评湖北省特级教师,享受省政府专项津贴。

  如今,向宏佳教过的学生遍布全国各地,有的成为了企业白领,有的成为了部门精英,读书改变了他们的命运,也改变了家庭的命运,他们中的很多人又回到了家乡,反哺家乡。

  初心不改

  守望深山点亮希望

  24年来,简陋的生活环境让一拨接一拨的老师来了又走,而作为一名省特级教师,其间不是他没有机会离开,只是他舍不下这里的孩子们。

  早在2016年,海南就有一所私立学校慕名求贤,以50万元的年薪聘请向宏佳去那里当老师。“年薪50万元,对一个深山教师来说当然是很大的诱惑。”可向宏佳拒绝了,“别说50万,再多的钱我也不能离开。”

  从青春年少到中年沧桑,扎根大山默默奉献自己,向宏佳坚定而执着。而向宏佳唯一觉得对不起的是妻子和女儿。2001年,向宏佳与妻子王金华结婚,却没有经济能力为她办一场婚礼。

  知夫莫若妻,妻子王金华反而劝说丈夫:“我们的眼里不能只有钱,作为人民教师,就要以教书育人为己任。”在妻子的大力支持下,向宏佳把全部精力都用在教学上面。越来越多的老师在向宏佳的感召下,扎根五峰大山。

  采花中学原校长袁玉柏说:“向老师在这所学校教书20多年,兢兢业业,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和师德标兵,现在学校老师都以他为学习榜样,人人争做优秀教师。”(三峡商报全媒记者陈飞 通讯员王登府)

责任编辑:乔 奇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