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峰:红白理事会“理”出乡村新风尚

A-   A+
发表时间:2020-11-27 15:56    来源:宜昌文明网

  “咱们理事会的这个做法真是好,少了不必要的客套人情,增加了咱社区大家庭的温暖。”11月26日,面对上门宣传《关于整治违规滥办酒席的倡议书》的理事会成员,五峰渔洋关镇大房坪社区居民吴波笑着说。连日来,大房坪社区红白理事会对治理大操大办再上“紧箍咒”,在社区上下倡导初婚嫁娶、白事类酒席仅限于亲属参加,高寿酒席仅限于80周岁、90周岁和100周岁当年以不超过5桌操办,并对自建房搬家、再婚嫁娶等10多类禁止操办的酒席详细列举,严禁通过“一事多办”等方式变相扩大操办规模。同时,依托《社区居民公约》和《公民诚信守法档案》,将违规办酒行为纳入“黑榜”,号召广大居民从自身做起,自觉抵制违规滥办酒席行为,携手齐心谋发展,构筑和谐新农村,助力乡村振兴。

  2016年以来,大房坪社区率先试点进行公民诚信守法档案建设,对在社区居住1年以上的公民实行“一户一档”全覆盖,通过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成立红白理事会,将村民从酒桌、赌桌、牌桌中劝下,引导村民开展文化传承、志愿服务、守望相助等。2017年1月19日,该社区整治人情风经验在央视《新闻直播间》节目播出,并先后登上中国文明网、湖北日报等。

  近年来,五峰立足本地实际,全力服务群众生产生活需求,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实现全县109个村(社区)村村建有《村规民约》和红白理事会,通过村民自治,着力整治农村大操大办行为,引导村民实现忙时种庄稼、闲时种文化,构筑文明新乡风。今年抗疫期间,五峰各地通过各村(社区)党员干部与红白理事会成员组建起来的“文明乡风”志愿服务队,为防止村民聚集,有效防控疫情,成功劝导各地取消红事306场,简办白事204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坚实基础。(宜昌文明网 通讯员唐婷婷 聂悟婧)

责任编辑:乔 奇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