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态长效“四连冠”——宜昌市四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综述之四

A-   A+
发表时间:2020-11-26 08:16    来源:宜昌文明网

  2011年,宜昌在全省率先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2017年摘得“三连冠”;今年,宜昌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文明的宜昌,因何铸就?宜昌的文明,为何长效?

  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围绕解决创建中的难点,绵绵用力,久久为功,构建常态化长效治理机制,文明之花常开宜昌的答案也慢慢凸显。

  党员下沉,疏通社会治理末梢“堵点”

  疫情期间,宜昌市按照“1+1+N”服务模式,发挥下沉党员干部、社区工作者、网格员、志愿者等在关键时刻的重要作用,带着责任和感情做细做好服务。全市6000余名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下沉防控一线,成立社区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200余个,大家投身到社区工作,实现了物资配送“最后一百米”的完美“补位”。

  “我们会先敲门,等到屋里有人回应了,就将物资放在门口,等我们离开后,居民自行出来拿菜。” 在城区半岛花园小区值守的下沉干部哈丽娟,日前向记者回忆起那段为小区配送物资的经历。类似这样的暖心服务,已成为众多居民对这个春天的美好记忆。

  如今,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已成常态化,成为夯实社区治理、服务居民群众的工作机制。今年5月,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双报到、双报告”启动以来,共有1175个机关企事业单位联系274个社区。

  下沉党员如何发挥自身优势,服务居民群众?在西陵区葛洲坝街道锦绣社区,记者找到答案。

  在锦绣社区“七色花”德育加油站,下沉党员程雁正在教社区孩子们辨别不同种类的垃圾,做好垃圾分类。程雁是西陵区樵湖岭小学的一名老师,也是一名垃圾分类“达人”。“七色花”德育加油站、“智慧锦绣APP”等,都是锦绣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重要组成部分。围绕一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四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小区、七种新时代文明实践定位,锦绣社区探索形成的“1+4+7”体系,为社区基层治理提供了文明创建样板,是宜昌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的一个缩影。

  阵地全覆盖,服务有温度。宜昌市充分统筹各方面力量,整合公共服务阵地资源,积极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平台,通过持续完善“3 + N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组织体系建设,组织志愿者开展疫情防控、理论宣讲、文化文艺、科技科普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目前,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覆盖率达90%。

  “马路办公”,打通城市管理“大动脉”

  清除清华科技园和巴黎香颂小区积存垃圾,拆除恒大林溪郡、东门商圈等违规设置的楼顶、墙面大型广告47处,结束伍家岗区合益村四组30多年来污水露天排放的历史……

  上街找问题,现场想办法。在文明创建的过程中,聚焦城市管理的突出问题,市城管部门创新搭建全域覆盖、全向定位、全程跟踪、全情掌控的“马路办公”工作机制。

  “以前来买菜,路边摊和乱停的车辆几乎把入口堵没了。”刚从深圳路菜市场出来的李女士说,现在摊位摆设规范,车辆停放有序,逛菜市场更舒心了。

  “出门就是上班,上班直接上路。马路办公机制,让城市管理问题查找快、交办快、解决也快。”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说,通过“城管e通”终端,巡查人员2分钟内完成问题录入,路面人员5分钟到达现场,简易案件能够在10分钟内反馈。所有问题“一站式”办理,时长平均压缩70%,问题发现及时率提高了32%、整改率达到91%。

  全面摸排,实行精细管理,以清单方式确定“马路办公”的重点,先后开展积存泊位建设、公厕管理、山体环境整治、铁路沿线整治、施工围挡整治等专项巡查整治行动,累计清运杂物1200余吨,拆违7.3万平方米,一批“老大难”的顽疾得到化解。

  11月16日,2020年第二次城市管理工作暗访考评结果出炉,宜昌继上半年全省17个市(州)城市管理考评中排名第一后,再获暗访考评排名第一。

  “智慧”管理,凝聚共识构建和谐社区

  “楼上以前经常有人丢垃圾下来,十分危险。”家住伍家岗区东辰二号的吴大爷说,“但现在不用担心了,91个摄像头,全部朝天。”为有效遏制高空抛物,守护市民人身安全,该小区安装了高空监控系统。同时,社区工作人员、小区下沉党员上门入户引导,发放倡议书4000余份。

  物业小区是城市的最小组成单元,也是基层社会治理不可或缺的一环。通过不断创新物业服务模式,实现更为专业化、全方位的管理,从而为广大居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今年初,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小区实行封闭管理。这对物业的应急能力也提出了新的要求。结合疫情补短板及“智安小区”建设要求,宜昌市采取“砌墙成院”及“视频监控虚拟成院”的方式,实现应急条件下小区可封闭管理。

  “以前总担心小区门没关好,外人随便进出不安全。现在好了,用手机扫码才能出入。”家住城区香山锦苑小区的李阿姨说。在香山锦苑小区,居民提前在物业登记信息,只需要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即可进入楼栋。除了“微信开门”,该小区还在筹备安装高空抛物监控摄像头和车牌识别改造,逐步实现物业管理“智慧化”。

  为激发居民治理热情,充分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宜昌市还鼓励搭建社区规划师、居民监理员、共同缔造工作坊、睦邻议事厅等基层协商平台,实现政府治理与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红管家”“老伙计”“诸葛军团”等一批自治组织,成为基层群众互帮互助的样板。(三峡日报全媒记者杨心羽 谷一鸣 通讯员陈武)

  

责任编辑:乔 奇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