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王场镇:办非遗展演 建传承基地 扬传统文化

A-   A+
发表时间:2020-11-25 16:51    来源:湖北文明网

  11月20日,王场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精心挑选了一批具有代表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在王场中学进行集中展演,让学生们近距离感受非遗的独特魅力和文化内涵。

  在观看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汤先成带来的一段汤格皮影戏后,几位同学围上来询问,表现出热切的好奇心。

  “制作皮影人要经过选皮、制皮、画稿、过稿、镂刻、敷彩、熨平、缀结合成等8个步骤,一个皮影人要刻3000多刀,多的要用30把以上的刀具。雕刻上色后,还要用桐油与桐笙熬制光油固色。”汤先成一边将几个皮影人递到学生手中,一边介绍道。

  随后,传统体育项目“跑八铃”传承人吕学良进行了“跑八铃”技巧教学。只见2名学生俯身相对,双手交叉叠握,另一人从十几米外冲来,撞开二人挽着的手……夹杂着呐喊和欢笑声的现场十分热闹。

  此外,活动还邀请了传统中医刘传海、第三届“戏迷潜江”花鼓戏业余声腔电视大赛亚军彭玉兰,进行非遗项目展示。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人类生命的记忆和智慧的结晶,留住传承,就留住了历史,保护非遗,就是保存了文化命脉。此次活动让孩子们接触到了更多的民间艺术,感受到浓郁的家乡文化气息,认识了更多的民间艺人。

  据悉,今年11月下旬,王场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开始筹备成立非遗传承基地,将对外展示汤格皮影、荆州花鼓戏、潜江民歌、潜江锣鼓、云阳板、渔鼓筒、青花碟、升子、罗筛、煤油台灯、祖传中医药膏等国家、省、市、镇级20多个非遗项目,旨在保护传统文化,为全镇文艺工作者提供创作交流及展示传承的平台。该基地即将迎来挂牌。(潜江新闻网记者 曹以成)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