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村宣讲润人心——随县“百千万”百姓宣讲澴潭镇柏树湾村现场记

A-   A+
发表时间:2020-11-24 17:21    来源:湖北文明网

  “这样的宣讲,接地气、有实效,我们最喜欢!”11月6日,随县澴潭镇柏树湾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前的小广场上,村民们整齐地坐在台下,目光聚集在眼前的舞台上。一场由随县县委宣传部、随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组织的“百千万”百姓宣讲活动,正在精彩上演。

  村党支部书记张桄沦以《民主管理求发展,村民自治奔小康》为题,向村民宣讲起依法依规治村理念,公布村级民主管理办法,为全体村民勾画柏树湾村的发展蓝图。一口地道的随州普通话,让台下的村民倍感亲切。

  “我们村将进一步完善村民自治体系,建全村支两委领导下的民主管理制度。在日常工作中,凡是新的决策和发展规划,全部由党员代表和村民代表两会表决通过,并签字盖手印存档……”张桄沦的宣讲让村民很是激动。

  “民主管理好!我们的干劲更足了。” 村民左任芳激动与身边的老姊妹议论开来,“人人都是村里的主人,人人都参与全村的管理,谁还不操心、不把村里发展得更好呢?张书记的信心足,我们将来的生活还要更好呢。”

  村里的空地能不能建房?家里的病人住了院怎样报销医药费?生活中的大事小情常常让村民们很困惑。针对群众们的需求,活动组织方还请来了县自然资源规划和医疗保障部门的宣讲员,现场为村民解读有关政策。有奖问答活动,更是让村民在欢笑中学到了不少国家的好政策。

  “县里的专家讲了国家政策,我就给大家讲讲我家里的高兴事。”村民加玉才当起了群众宣读员,激动地走上讲台:“我们村,从以前的负债村发展到现在的美丽乡村、示范村、文明村,村容村貌有了翻天覆地的改变,但变化最大的,还是我们老百姓的素质提高了,以前打架吵嘴的现象没有了,更多的是大家相互帮助、相互关照,也懂得分享了。”加玉才细数着村里的新变化,台下的村民频频点头,他接着向大伙讲述着自己家庭和睦、邻里友善、遵规守法、勤劳致富的精彩故事,向全村乡亲们发出“争做新时代文明村民”的倡议,乡亲们以热烈的掌声表示肯定和赞同。

  宣讲活动中,还穿插了群众自编自演的歌舞、小品、豫剧等精彩节目。村民们用优美的歌舞赞颂现今的幸福生活,以喜剧的表演鞭挞身边的违法现象,让观众们在欢笑中受到教育。市县书法家们现场挥毫泼墨,向群众展示传统艺术的魅力,表达了对村民们的美好祝福。活动现场,由澴潭镇国土资源所、医保中心、农技中心、卫生院等单位组成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还为村民开展了免费体检、政策咨询、业务办理等服务活动。

  “宣讲活动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简单易行、成效显著。”现场观摩的各镇(场)宣传委员纷纷表示,将积极学习推广此次活动的成功经验,迅速推进百姓宣讲“走百村、进千湾、入万户”,让党的最新理论、惠民政策更好地“飞入寻常百姓家”。(农村新报 通讯员程鹏、龙强、张勇)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