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善润泽“四连冠”——湖北宜昌四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综述

A-   A+
发表时间:2020-11-24 08:18    来源:宜昌文明网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幸福底色,也是一座城市的内在灵魂。

  好人之城星河璀璨,志愿服务蔚然成风,守望相助习以为常,敬业奉献争先恐后,奋斗自强无处不在,俭以养德清风徐徐……

  生活在湖北宜昌的人们不难发现,文明新风尚已成为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

  “战疫”彰显文明的力量

  公交停运、超市关门、小区封闭……2020年刚开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我们熟悉的生活按下了“暂停键”。

  危难关头,却有一群人,挺身而出,逆行出征,用自己的无畏和坚守,为战“疫”注入了硬核力量。

  “我是党员,必须冲在前面!”宜昌市第二人民医院ICU护士、青年党员邓甜甜在得知武汉急需支援的消息后,还没来得及和家人商量,就提交了支援武汉的申请。在援汉的63个日日夜夜里,她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精心护理危重症病人,从不言累叫苦,被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2月11日,福建援宜首批医疗队的到来,给大家带来的不仅是心安,更是希望。在得知医疗队员有理发需求时,“中国好人”李年邦带着理发工具,来到福建援宜医疗队入住的酒店,义务为福建医疗队队员理发8小时。将宜昌感恩的心,珍藏在热情的服务中,让远道而来的客人感受到了宜昌的温暖。

  封闭式管理有效遏制了疫情蔓延,但对于大家的出行和生活,却带来了难题。危难之际,伍家岗区公安分局发起“爱心车队”行动,解决医患出行困难,打通了安全回家“最后一公里”。

  这个春天,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给大家的生活带来了一抹沉重色彩,但这些最美战“疫”身影,给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增添了许多温暖和感动。

  3月13日下午,在历经49天的封城后,宜昌市宣布有序恢复公共交通和人员流动。这也标志着,我市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这份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全市人民万众一心、同舟共济的守望相助精神,也为宜昌精神注入了更丰富的内涵。

  榜样点亮文明的灯塔

  “她眼里的光感动了我”“小恩雅,你努力的样子真美!”5月7日,五峰渔洋关镇7岁女孩柯恩雅在案板下坚持学习的新闻刷爆网络。央视著名主持人海霞在《主播说联播》中为她发表评论:“案板上的是生活,案板下就是希望。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疫情期间,企业停产,学校停课,但小恩雅用自己的行动,为广大在家上网课的孩子树立了自强奋斗的榜样。

  除了这位勤奋上进的好少年,在秭归深山,也有一位舍小家顾大家的基层党员, 2月21日,秭归沙镇溪镇高潮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宋青山,在为村民配送代购生活物资时,因车辆侧翻,被压住身受重伤不幸去世,将生命永远定格在了40岁。他用生命,展现了在脱贫攻坚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不怕牺牲、冲锋在前的基层党员、干部形象。

  一个伟大的民族,必然拥有伟大的心灵;一座蓬勃的城市,同样需要精神的底座。宜昌是一座好人之城,涌现出了全国道德模范“拥军慈母”罗长姐、“扶贫县官”罗官章、“英子姐姐”刘发英……在榜样的指引下,宜昌好人层出不穷,好人精神遍布宜昌大地,每天都在上演感人瞬间。

  党的十九大代表王华君率先参与义务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车队;英雄民警王劲松带领全所人员立下“军令状”,守好宜昌市东大门;在气温10℃左右的雨中,辅警董俊锋仅用30秒的时间,跳进冰冷的江水中营救落水老人,温暖了宜昌人的心;出租车驾驶员赵伟搭载一名即将临盆的产妇,快到医院时,产妇腹痛加剧,出租车变身临时产房。

  好人辈出,群星闪烁。“宜昌好人”已经成为宜昌含金量最高的名片。截至目前,我市先后有1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11人(组)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65人(组)入选中国好人。

  志愿服务成为文明的日常

  “我跟着爸爸清理过小广告、发过宣传单、做过文明交通劝导员……”在宜昌高新区汕头路社区,7岁的黄葳霖说到自己的周末,总是充满自豪。

  在宜昌创建文明城市“四连冠”中,黄葳霖的爸爸黄维报名参加了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每个周末,领到任务的他都会带着孩子一起到服务点“打卡”,“不仅锻炼他与人交往的能力,也可以从小培养他的爱心。”

  小善渐而大德生。一个人带动一群人,一群人温暖一座城。退休幼师王喜菊,不仅和外孙女一起参加各种公益活动,还带动老伴、女儿和女婿一起加入公益组织做义工;三峡蚁工由一个人的初心,变成了整座城的守护,这群近5000人的团队,五年时间里,从江边搬走了近800吨垃圾。

  志愿者背后的温情与大爱,正在培育宜昌的文明基因。

  在文明城市创建中,志愿者们走上街头,深入社区,将文明精神传递给每家每户;抗洪救灾中,宜昌市消防救援支队港窑路特勤站站长孙用宝、宜昌市特警支队副支队长刘南涛,不顾个人安危,跳入积水中,安全救出被困居民;基层社会治理中,平均年龄60多岁的志愿服务团队 “诸葛军团”冲在一线,成为社区的宝贵财富。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目前,全市共成立1900支小区志愿服务队,其中城区成立963支小区志愿服务队,他们在宜昌市的各个地区,将一抹志愿红变成了最耀眼的色彩。(三峡日报全媒记者熊东华)

责任编辑:乔 奇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