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中学:依托红色资源优势 打造红色智慧文明校园

A-   A+
发表时间:2020-11-23 17:03    来源:湖北文明网

  

武汉中学校长杨定成受邀参加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

绿荫葱葱的美丽校园。

  11月20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武汉中学被授予“全国文明校园”,武汉中学校长杨定成作为湖北省唯一的全国文明校园代表参加了此次大会。

  杨定成校长说,武汉中学由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董必武等人于1920年创办,董必武亲立的“朴诚勇毅”四字校训为历代学子注入了健全的人格基因。建校100年来,学校始终坚持董必武教育思想的理论创新与实践探索,形成了独特的学校文化和办学特色,为党和国家培养了大批高素质人才,积淀了深厚的教育文化底蕴。近些年来,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大力推进新课程与新高考改革实验,教育教学成果丰硕。

  “当中央领导把‘全国文明校园’的奖牌授予我时,我感到这是鼓励,也是鞭策。”杨定成说,武汉中学全体师生员工将不忘初心,牢记教育使命,在新的起点上,推进校园文明建设,传承红色基因,强化立德树人,再创新篇章!

  武汉中学全体师生得知消息后也激动不已,高一(9)班朱梦雪同学说,她为在这样一所具有红色基因的全国文明校园中学习、生活而感到自豪,“100年前,武汉中学是一所在民族历史风雨飘摇中诞生的学校,它固然经历过艰难的时刻,可犹如风雨后的青松翠柏,在洗礼后散发出不灭的青春气息”。武汉中学师生们说,作为新时代的武汉中学人,正从“朴诚勇毅”的校训里寻找方向,不忘初心,矢志前行。

  武汉中学由无产阶级革命家董必武等人创办于1920年,建校100年来,始终坚持董必武教育思想理论创新与实践探索,以推行“董必武人格教育”为特色,高举以“朴、诚、勇、毅”为核心的人格教育旗帜,重点打造“红色校园”“智慧校园”,培育适宜人格发展的校园环境文化,努力实现“课程精品化、活动精致化、环境精美化”目标,突出培养学生认知、合作、创新、职业四项关键能力,培养学生健全人格,促进学生多元发展。学校“董必武人格教育”案例被选为湖北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重点课题。

  武汉中学1978年被定为湖北省重点中学,1992年列入中国名校,2001年被评为湖北省办学水平示范学校,并先后获得了“全国五四红旗团委”“湖北省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学校将文明创建与学校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坚持“以创建促发展,以发展促创建”,着力打造“红色智慧”文明校园。

  思想道德建设好

  形成人格教育模式

  努力打造学校德育特色,贯彻“以人为本”的教育思想,高举人格教育旗帜,创新“三校四制”。

  学校以“朴诚勇毅”四字校训为核心,进一步做深理念文化,做精课程文化,做实行为文化。加强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即大力推进以课余团校、学生干部学校、家长学校和学生值周校长制、学生值周班长制、班级值周制、家政值周制等“三校四制”为载体的人格教育。同时以校训精神为核心,初步建立了学生人格教育三维训导体系,形成了“人格教育”理论及实践操作模式。完善学生成长导师制和班级小组建设,让学生在管理和被管理的过程中自我教育、自我省悟,成为具有健全人格的一代新人。

  学校形成了三大系列红色课程:一是“班会晨会校训课程”,以校训为核心,根据高中三年不同学段特点,着力打造24节主题班会,构建了人格教育晨会系列课程。

  二是“博古知今实践课程”,以“博古”和“知今”为两大核心,与武汉市各大高校和各类博物馆合作,组织学生参观革命历史遗迹、博物馆、纪念馆、展览馆,挖掘红色历史资源,聚焦现代科技成果,传承红色基因,铸造爱国情怀。

  三是“党团理论素养课程”,运用党课团课红色阵地,开辟“弘朴讲坛”,办好《弘朴》《修身》杂志,邀请专家及英模人物进校园专题讲座,现身说法,推进党建、团建工作,提升理论素养。

  领导班子建设好

  团结奋进勇赶超

  武汉中学领导班子秉承朴诚勇毅、勤奋进取的优良作风。积极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狠抓党员队伍建设,发挥党员干部和党员教师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和“三会一课”等制度。不断优化学校各项管理制度,不断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坚持贯彻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议事规程,开好民主生活会。团结协作,主动服务师生,建立并落实党员职工服务中心、交心谈心日等制度。

  教师队伍建设好

  “四有”标准记得牢

  武汉中学拥有一支师德高尚、理念先进、可持续发展的教师队伍。特级教师3人,市级以上骨干教师9人,区级骨干教师32人,高级教师占比率达到61.6%。学校扎实开展师德教育,常年开设“道德讲堂”和“弘朴讲坛”,创办了《弘朴》校刊和《修身》杂志,切实践行“四有”好教师标准;学校积极开展“讲听研思”和课堂、课例、课题“三课”研究活动,大力推进现代教育技术与学科课程深度融合,2019-2020年共有112人次参与翻转课堂等智慧校园创建活动,先后有10余人次获得国家级和省级奖励;重视青年教师培养,每年定期举办“师徒结对”活动;加强教研组及备课组建设,搭建教研组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宣传平台,整体提升教师教科研素养和团队凝聚力。

  校园文化建设好

  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学校践行“人格教育”的办学理念,以培育学生健全人格为宗旨,立足学生全面发展。

  一是以“朴诚勇毅”四字校训为依托,建立完整的校训、校史、校歌、校徽、校标等校园文化符号系统,学生在每学期开展的校园“朴诚勇毅之星”“文明之星”“进步之星”等评选活动中互相学习、共同提升。今年高考期间,武汉中学特殊考生关淑婧雨中坐着轮椅赶考的样子,感动了不少武汉市民。身患脆骨病的她,从有记忆开始,就坐在轮椅上,每天在轮椅上求学,成绩却一直很优秀。她曾被武汉中学评为“毅之星”。面对疾病的坚毅,在关淑婧步入武汉中学后更加凸显,也逐步转变成攻克数理化难题的坚毅品质。关淑婧说,是武汉中学培养了自己的坚毅品质,教会了自己忍耐,教会了自己乐观地克服困难,也教会了自己成长。

  同时,发挥学科渗透的主渠道作用,鼓励教师将立德树人目标融入课堂教学资源挖掘中。在语文课上,阅读红色经典;在历史课上,深挖校史传承;在音乐课上,学唱革命歌曲;在地理课教学中,融入领土、主权等内容,激发学生爱国主义情感;使红色基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音乐教师杨玲与学生共同感受革命精神,校歌“红色之梦”唱响在琴台音乐厅。

  二是以社团活动为载体,设有模联社、模政社、机器人社、摄影社、文学社、动漫社、美食社等12个社团,广泛开展各类活动,促进学生个性化成材。其中模拟政协课程既是学校开发的校本课程,也是综合素质培养的社团活动,武汉中学作为湖北省唯一的代表队,连续三次参加全国模拟政协大赛,获得“最佳提案”“优秀团队”“最佳调研报告”“最佳风采个人”等多项大奖,2019年4月8日,《长江日报》超级课堂头版进行了大篇幅的专题报道。武汉中学航模社代表武汉市参加2019年全国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获得团体一等奖。

  三是以大数据为重要抓手,建立大数据中心及各年级智慧教学系统,利用与区教育局电教中心合作,建成了慕课工厂、研课中心、创客中心、翻转课堂实验中心。建立了新高考教学管理平台、学生生涯规划指导平台、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平台,智慧的教与学,促进全体学生实现符合个性化成长规律的智慧发展。校课程发展中心自主探索出“三三一”课堂教学模式,提高课堂的效率,通过自主学习、个性化学习、创造性学习,将学生深度学习和个性学习落到实处。在智慧校园理论指导下,学校大力开发校本课程,加强对学生的个性化的辅导,促进学生综合能力和健全人格的培养与发展。

  校园环境建设好

  “红色”“智慧”两相促

  在校园环境建设上,力求“美观、和谐、实用、现代”,将“红色”“智慧”两大要素深入融合。一方面,利用大数据技术,致力打造智慧教学、智慧管理、智慧环境高度融合的智慧校园。

  目前,学校是武汉首批四星级智慧校园,校门口建有车辆识别系统、师生门禁系统,全面推行将“入校考勤、就餐消费、图书借阅等”集于一体的一卡通系统,精准而便捷,在校门、寝室、阅览室、选课教室门口配置具有人脸识别功能的智慧考勤系统等,结合严格的校园治安管理,确保校园及周边环境的安全、稳定。

  另一方面,学校楼宇统一以红色为主色调,与绿树相映衬,并以“朴诚勇毅”四字校训以及从学校走出的三位党的一大代表名字来命名为:朴馨楼、诚馨楼、勇馨楼、毅馨楼、贤琮楼、潭秋楼、汉俊楼。重新修缮布展了私立武汉中学纪念馆,设计建设了学校红色文化厅、红色党建长廊及党建工作室、校训柱、文化石、项英将军纪念亭等, 重新修缮布置了具有浓郁红色文化气息的教室环境。充分发挥电子班牌、黑板报、宣传橱窗、校园广播、微信公众号、楼道走廊墙面等阵地作用,让校园时时、处处都能听到红色的声音,看到红色的画面,受到红色的熏陶。

  活动阵地建设好

  校内校外多渠道

  以红色活动来传承红色基因,努力提升红色学校的育人效益。

  一是宣讲红色故事。围绕红色之梦,邀请老模范宣讲革命故事、开办“弘朴讲坛”、开展“董必武与教育”主题征文活动、谱写《红色之梦》校歌、创作《红色之梦》汉剧和为国庆献礼微视频等活动,选拔校史纪念馆讲解员,组建了由学生组成的“小红帽”志愿者讲解队,在每年组织参观和讲解的校史馆过程中,增进学生对校史校训的理解,激发爱国情怀,并将活动阵地拓展至“中共五大会址”“农民讲习所”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二是追寻红色足迹。学校先后组织师生探访瑞金、遵义、井冈山等革命圣地,走进红安红色文化教育基地、李先念纪念馆、辛亥革命纪念馆、江夏项英纪念馆、姚家山抗战第一村、董必武广场等地,重温红色故事,感悟红色精神。

  三是打造红色品牌。举办“舞动青春之梦,唱响延安精神”主题艺术节、“展现青春风采,传承历史文化”课本剧大赛、开展“发扬校训精神,践行志愿服务”特奥融合活动、“传习红色文化,践行普法精神”主题团日活动、“传承红色基因,纪念革命英烈”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红色传基因,奔跑壮征程”毕业季活动,让延安精神等民族精神、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潜移默化的影响力。

  四是选树红色标杆。学校每年开展“朴诚勇毅之星”、董必武教育基金奖评选活动,发挥典型示范效应。(长江日报 通讯员 李季)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