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女孩陈琪方获评全国“新时代好少年”

A-   A+
发表时间:2020-11-23 17:00    来源:湖北文明网

  由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关工委等五部门联合授予的2020年度“全国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发布活动于11月21日晚8时在CCTV少儿频道播出。我市第二十九中陈琪方同学作为我省唯一获此殊荣者,在现场讲述自己的事迹,“人民英雄”张定宇为其颁奖。

  “哥们儿,挺住,我把我的外公还有妈妈都借给你了。”疫情期间,一篇《我把妈妈借给你》的文章刷屏朋友圈,文章作者就是陈琪方。

  张定宇评价陈琪方说:“我们从她的身上,看到了年轻一代的责任担当。她阳光向上、令人鼓舞的笑容和行为,都让我们感受到这个国家的前途和希望。”

  陈琪方出生在一个医学世家。疫情发生后,母亲刘凡坚守在儿童医院和同事24小时守护患病儿童。外公刘敦礼今年73岁,是长江医院退休后返聘的老专家,他拒绝医院让他回家休息的建议,选择留在全科门诊。

  由于父亲值守社区,平时家里只剩她一个人。陈琪方每次做饭总会多做一些,想着一旦父母回来就能直接吃上。可常常是她一觉醒来,饭菜原封不动。甚至有时候,她给妈妈发了微信消息,第二天才能收到简单回复。

  尽管一人在家,但陈琪方没有闲着。每天很多同学找她询问疫情信息,她很理解同学的焦虑,于是把同学群变成健康科普和心理疏导群,每天在线尽力回答防疫问题,并且第一时间对网络虚假信息进行辟谣,帮助大家保持乐观心态。

  为给病患、医护工作者和武汉市民鼓劲,陈琪方还写下《我把妈妈借给你》《给武汉的一封公开信》两篇文章。上海爱乐乐团将这篇文章改编成公益歌曲《她把妈妈借给你》。上海音乐学院还邀请她作词,共同创作抗疫歌曲《等一等,光就来了》。(长江日报 记者胡雪璇 通讯员高启军)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