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星闪烁 “宜昌好人”耀荆楚

A-   A+
发表时间:2020-11-23 09:51    来源:宜昌文明网

  36年如一日,悉心照料因伤退伍、精神失常的儿子,这是全国道德模范“拥军慈母”罗长姐;

  退休后,回到海拔1700多米的五峰牛庄,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这是“扶贫县官”罗官章;

  2005年,首创全透明“一对一”网络助学模式,资助贫困学生数千人,她是“英子姐姐”刘发英……

  党的十八大以来,宜昌共推出全国道德模范1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1人次、中国好人68人(组),先进典型人数位居全国同等城市前列。

  这片热土,好人辈出,群星闪烁,形成名扬全国的“宜昌现象”。“宜昌好人”,犹如青山绿水一般,成为宜昌含金量最高的名片。

  身边好人,频繁亮相央视

  在宜昌,凡人善举频繁涌现。身边好人亮相央视,几乎已成常态。

  最近,兴山县水月寺镇的两位老人,因为危急时刻的义举,又成网红。

  10月15日下午,水月寺镇石柱观村与黄粮镇交界处发生山体落石。年逾花甲的村民杨定权和董大新得知后,骑着摩托车前往现场清理落石。到达后,二人简单分工后,拿起铁锨和扫帚准备清扫路面上掉落的石头。其间,二人听到公路一侧大石块从山上滚落的声响,二人分头往两边跑。据老董描述,一辆货车刚好欲通过落石区,他大声喊停,司机在意识到后迅速往后倒车。就在这时,山上的石头轰隆隆地从山上滚下来,瞬间将20米长的路面全部覆盖,现场的人惊魂未定。老董立即给老杨打电话,怕他发生危险却无人应答。10分钟后,民警告诉老董,老杨不仅成功脱险,也拦下3辆过路车。

  两位老人的义举经报道后,引起全网关注点赞。10月18日下午,兴山县委政法委、公安局工作人员将见义勇为证书和奖金送到两位老人手。“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为老人颁发了“天天正能量特别奖”。

  就在几天前的10月6日,城区滨江公园也发生感人一幕:一位婆婆落入寒江被冲出百余米,在附近值勤的辅警跳进急流将其救起。老人经过救治后无大碍。

  当天雨水不断,最低气温仅9℃。一位老人突然掉进江里,湍急的江水很快将她冲出数十米远。危急关头,两名交警向江边飞奔而来。率先赶到的辅警董俊锋来不及脱衣,一个箭步冲进江里,游向落水者。“而此时,老人被冲出百余米,离岸已有3米多远。”

  这名交警游到老人跟前将其拉住,不过,因江水太急,两人又被冲出2米多远,最终,董俊锋奋力托着老人游到岸边,与同伴一起将她抬上岸。不久,急救人员将婆婆接走。事发时,董俊锋和同事姚昌云在该路段值勤,离江边有近150米远,雨天路滑,其中还有一段20多米长的陡下坡。事发监控显示,听到呼救声,董俊锋仅用30秒就赶到了现场。“我是一名退伍军人,现在是一名交警,救人是职责所在。”董俊锋说。

  楷模涌现,弘扬社会正气

  “拥军慈母”罗长姐、“扶贫县官”罗官章、“英子姐姐”刘发英……这些年来,宜昌涌现出的道德模范犹如群星闪耀。

  1978年,家住五峰湾潭镇九门村村民罗长姐,果断接回执行特殊任务时突发意外精神失常的儿子,悉心照料数十年。40多年来,为照顾失去生活自理能力、每天都要发病的儿子,罗长姐的脸无数次被儿子抓破,胳膊和手被咬伤,全身被打得青一块紫一块。

  为顺应儿子在部队养成的习惯,罗长姐在居住的吊脚楼周围建起一米多高的木栅栏,修了一条环形走道,好让儿子跑步“训练”。由于儿子对军队生活记忆深刻,吃饭喝水要用部队的搪瓷碗。罗长姐翻山越岭,到处寻找、购买类似部队发的搪瓷碗。儿子先后摔坏了100多个搪瓷碗、折断了一万多双竹筷。曾有医生预言,罗长姐的儿子活不过40岁,但是她用母爱创造了奇迹,她69岁的儿子身子骨依然硬朗。

  这份真情,感动全国。罗长姐先后被评为全国双拥模范个人、湖北省“三八”红旗手。2013年9月26日荣获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称号,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

  像罗长姐这样的道德模范时常出现在我们的身边。远安县鸣凤镇北门村村民易从梅,21年如一日,不畏艰难困苦,倾尽全力照顾患“渐冻症”的丈夫、儿子和女儿,用瘦弱双肩扛起他们生的希望;被网友誉为网络公益“信义天使”的刘发英,从2005年开始化名“英子姐姐”网络助学14年,募集爱心善款1683万元,资助贫困学生2780名;今年83岁的罗官章,自1997年退休后,回到海拔1800多米的老家牛庄,引导农民转观念、学技术、闯市场、调结构,钻研了天麻的种植技术,免费传授给村民,先后带领1500多个农户种烟叶、药材、蔬菜,累计增收6亿多元;远安县旧县镇鹿苑村村民罗必炎,任劳任怨同时赡养六位老人,以身为范,教育子女,营造四世同堂幸福家庭……

  他们都是平凡人,却做着不平凡的事,他们用坚定信念和实际行动,彰显宜昌儿女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弘扬社会正气,传播社会正能量。

  崇德向善,打造“好人之城”

  一个人带动一群人,一群好人构筑起仁爱宜昌。“宜昌好人”演绎的百姓故事,是文明之城宜昌盛满仁爱的最好诠释。

  近年来,宜昌市坚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的基础工程,扎实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及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全力打造新时代“好人之城”。

  全市建立“好人”选荐联络员制度,深入挖掘推选群众身边的“凡人善举”,分门别类建立“好人”、“楷模”线索资料库,确保随时能够顺应形势和工作需要发布相关主题的“宜昌好人”、“宜昌楷模”。积极做好向上申报推荐工作,逐步构建形成宜昌好人、宜昌楷模、荆楚楷模、中国好人、全国道德模范层层递进的线索推荐体系,呈现集群化发展态势。

  宜昌按照建设一个“宜昌好人馆”、创建一批“好人之城”示范点、打造一个“好人之城”宣传矩阵、开展一系列“好人之城”文化展示活动的思路,打造“线上+线下”宣传阵地,确保市有好人馆、县有好人街、乡镇有身边好人榜、村居有善行义举榜。“漫画宜昌好人”经验被中央文明办在全国推介,“图说宜昌好人”系列漫画品牌荣获文明中国2018年度优秀品牌(全国仅6个)。

  “宜昌好人”层出不穷,这些基层市民的感人事迹撼动心灵,引导广大市民争先恐后地学习“好人”、争当“好人”。不仅如此,全市还从政治上、物质上、精神上关爱道德模范及身边好人。加大楷模、好人入选“两委员、一代表”数量,优先聘请“好人”担当文明行业义务监督员。对生活困难的“好人”,组织160多个文明单位与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结成对子,采取政府补贴一点、慈善机构资助一点、社会企业捐助一点等形式,长期常态开展帮扶活动,为道德“充值”,让好人“增值”。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群好人引领一座善城。宜昌着力打造好人之城、诚信之城、志愿之城,让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看得见、摸得着。(三峡晚报全媒记者高伊洛 邹前俊)

责任编辑:乔 奇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