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全力攻坚 建设美丽幸福河

A-   A+
发表时间:2020-11-20 10:50    来源:湖北文明网

  常态化清理保洁,是建设幸福江河湖的基础。

  黄冈市从2018年持之以恒地深入开展河湖“清四乱”“周末大清河”行动,2019年列入省级“清四乱”清单中621个问题全部整改完成。黄婆汊湖私人炼油厂、蕲春县蕲州江滩旅社(116+200)、英山县东冲坳水库违建养猪场等水利部、长江委、省市今年暗访发现的一批“四乱”问题得到清理整治;市县每月将问题清单报总河湖长签字确认后报省,做到问题常态排查、及时跟进整改、按时对账销号。

  持续开展长江干流岸线利用项目清理、“雷霆行动”等专项整治,武汉南华江北船厂、国盛码头、江润船厂等一大批历史遗留的“老大难”问题得到清理整治规范。在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市水利和湖泊局采取进驻式的督办,完成了黄州临港新城综合码头、中粮码头和武穴海铭星(集团)盘塘公路渡口的拆除。

  “从2018年6月起,全市集中开展‘周末大清河’行动22次,四级河湖长共计10.02万人次参加,带动党员干部、社会群众及志愿者64.27万人次参与,清除垃圾等杂物4.7万吨,清理水域及岸线周边乱搭乱建1128处。”市水利和湖泊局河长科负责人杨新意说,今年结合疫情防控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组织实施为期一个月的河湖“五清”活动成效明显。

  打通工程经脉。全流域开展水安全保障和劣V类水体治理工作,堤防加固、清淤疏浚、控源截污等综合治理措施全面启动。投资1.5亿元实施的城区长河水系连通项目,于今年“十一”期间通水试运行,让千年遗爱湖“死水”变活水,碧波荡漾,尽显灵动生机。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全市抢抓长江经济带开放开发机遇,共谋划了水资源配置、水安全保障和水生态修复等重点项目49个,总投资774亿元,其中水资源配置项目9个、水安全保障项目8个、水生态修复项目32个。

  民生大事,治水为要。市委、市政府先后投入4亿余元实施白莲河库区生态治理;投资约31亿元实施遗爱湖生态保护和水环境综合治理;出台《黄冈市“三湖”地区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正在抓紧推进龙感湖水质提升工程前期工作,已投入1058万元新建水环境自动监测站点15个;投资2.62亿元的黄冈长江岸线综合治理工程正在实施中。(黄冈日报)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