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襄州区超额完成城区“厕所革命”三年建设任务

A-   A+
发表时间:2020-11-20 10:25    来源:湖北文明网

  “这公厕建得真漂亮,里面也干净卫生,一点异味都没有,用得舒心。”11月17日,从交通路公厕出来的张奶奶笑眯眯地说,差不多500米就有个导厕牌,公厕位置也方便好找,出来遛弯再也不用担心找不到厕所啦!

  小厕所,大民生。公共厕所作为城市基础配套设施,既是市民的方便之所,更是展现市民素质和城市形象的文明之窗。襄州区聚焦点、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着力解决城区厕所数量不足、分布不均、配套不齐等问题,用三年攻坚行动将“厕所革命”工作落到实处。

  3年间,城区规划3年新建公厕38座、改建13座,实际完成新建49座、改建54座,超额完成任务。

  有速度有品质,居民更满意

  2020年是“厕所革命”3年建设任务的最后一年,也是关键的一年。

  受疫情影响,建设工地开工晚。为按时完成建设任务,区城管局“厕所革命”工作专班一方面依据区城管委成员单位职责,督办、协调张湾、肖湾两个街道办事处共同推进城区公厕建设工作,另一方面反复研究公厕改造实施方案,灵活衔接协调,确保项目进度周期,最终“抢”回了失去的时间,全面超额完成建设任务。

  有速度更要有品质。襄州区严格对照国家一类公厕要求,在便民利民、提升档次、突显特色等方面下功夫、做文章,使公厕最大程度满足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求。

  在永安南路公厕建设过程中,有市民反映该处地势低洼,夏季雨后容易积水,可能导致厕所污水倒流。受到居民反对,项目一度搁浅。

  经过和业主代表多次进行协调商讨后,公厕建设专班给出了采用先进环保技术的方案,征得了业主们的同意。“这个公厕安装负压装置,便液会被直接吸到管道内排走,保持了厕所内空气洁净,很好地解决了市民担心的污水倒流问题。”11月18日,专班负责人介绍,与传统公厕相比,该厕所还具有节水、不堵、不溅水、省成本的优点。

  记者在永安南路公厕还看到,该公厕还安装了智慧公厕系统。依托物联网,厕所蹲位使用情况、人流量、温湿度和空气中臭氧含量、PM2.5指数等,一目了然。

  管理专业化,告别“三天香”

  公厕建成后,最重要的是管理。

  老话说“新建的茅厕三天香”,要改变居民的这一老观念,还需在自身管理上寻求突破。

  “一天至少消杀四次,今天下雨,地上容易有水渍,清洁的次数也会相应增加。”11月18日下午4点左右,在时代天街公厕,保洁员张会勤正忙着对厕所进行保洁和消杀。

  在公厕管理室的文件柜里,公厕档案清晰地记载着公厕打扫、消杀的记录。“每天对公厕清扫保洁情况进行检查督办,每月还将档案统一上交一次,进行评比。”专班人员介绍说,襄州区严格按照《城市公厕管理办法》,采用“六个一”管理模式,即“一厕一档”“一厕一人”“一日一查”。

  同时,该区借助现代多媒体技术,运用数字化管理手段,对公厕进行规范化、人性化、智能化的管理。

  每个公厕周边的四个方位,都安装导厕指示牌。市民扫描公厕上的二维码,便可获知城区所有公厕的具体位置。

  新建公厕内部全部安装呼叫报警装置,市民在如厕时若发生紧急情况,通过按蹲位旁的呼叫报警器,可以及时接受外界帮助。

  公厕外部安装视频监控装置,摄像头全天候记录公厕及周边环境情况,区环卫所数字化监控中心实时掌握设备传输数据,能够适时进行安排调度。

  回应群众需求,单位厕所对外开放“单位的厕所免费对外开放,如厕更方便啦。”在张湾街道办事处门口,“内设厕所,对外开放”的蓝色标识牌十分显眼。导厕牌还清晰地标明了厕所所在楼层位置和开放时间,极大地方便了市民如厕。

  此前,当城区公厕建设如火如荼之时,航空路城关一中到交通路口沿线,却经常被市民反映无公厕、如厕难。

  既要解决市民如厕问题,又苦于该建成区没有合适地块新建公厕,襄州区为此多次进行调研,并召开专题会议,商讨方案。“充分整合现有的公厕资源,将单位内部厕所、卫生间免费对外开放,切实解决广大市民如厕难问题。”经过研讨,襄州区想出了这样的办法。

  今年6月份,区城管局联合区文明办印发《关于临街单位内部厕所对外免费开放的通知》,将襄州区临街行政企事业单位、公园、商超、集贸市场、文化体育场馆等56家单位内部厕所、卫生间免费对外开放,并设置导厕牌进行指引。(襄阳日报 曾祥玉 吴佩佩 张毅 王世翠)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