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浪奔潮涌 新城展翅逐——宜昌市伍家岗区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纪实

A-   A+
发表时间:2020-11-19 08:19    来源:宜昌文明网

  前言

  优美舒适的城市环境让人心旷神怡,焕然一新的市容市貌和良好的交通秩序让人感慨万千,市民良好的卫生习惯和文明的生活方式让人如沐春风……在宜昌人眼中,伍家岗区越变越美;在外地客人心里,这里是一方充满活力的投资热土。

  伍家岗区,既是一个有自信的城区,焕发着文明的魅力,也是一个有内涵的城区,凝聚着文明的精髓。

  2020年,是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总评之年,宜昌再次向“四连冠”发起冲击。伍家岗区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的主战场之一,坚持“塑形、铸魂、惠民”创建工作理念,全区上下奋发有为、锐意进取,齐心协力将文明创建打造成高质量发展的亮丽风景线。

  高位推动 合力下好“一盘棋”

 

宜昌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国斌指导文明创建工作 

  “环境更美了,生活更便利了,文明城市创建确实让我们老百姓提高了幸福感、获得感。”10月27日,伍家岗区东郡小区业主何先生感叹说。

  时间的指针拨回6月份,伍家岗区委书记李向东在全区创建文明城市“四连冠”会议上对全区文明创建提出要求:“全区要立足‘未来城市品质看伍家’使命定位,坚持全域化、高标准、高水平打造全国文明城市伍家升级版。” 

  连日来,该区始终保持高度的责任感,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用“严”的要求和“实”的作风,全力以赴抓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对准目标,精准发力,伍家岗全区上下联动,各方身影活跃在菜市场、也在老旧小区,在火车站、也在学校、商业区。

  菜市场如何实现提档升级?万达商圈的夜市怎样规范经营?项目如何推进?针对文明创建工作推进过程中部分重难点问题,区委政府主要领导带队督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实地查看文明城市测评重点点位,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现场交办。

  领导“冲锋”在前,队伍跟随其后。为强化创建工作队伍培训,提高业务能力,对标新标准新要求,分管领导组织街乡主要领导、核心职能部门主要领导举办文明创建公益广告氛围营造专题培训会,在全面创建中提升队伍业务水平,强化本领技能。

  翻开《伍家岗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实地考察责任表》,可以看见伍家岗区文明创建的“作战图”,周周有重点,事事有人管,责任单位对标对表方便筛查,靶向施策实现精准发力。

  为优化文明创建指挥体系,形成工作合力,促进点位创建水平提高,伍家岗区把创建工作作为重要指标纳入全区各单位年度考核指标体系,着力构建由创建单位、行业主管部门、属地街道组成的三方责任共同体,压实创建单位的主体责任、行业主管部门的指导监督责任、街道社区的属地责任。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既是全体伍家儿女的光荣与梦想,也是建设文明幸福现代化宜昌的自然递进与必然选择。”今年,伍家岗区承办了全市街道社区小区现场拉练会,伍家岗街办、李家湖社区、中建之星小区、伍临小区文明创建工作经验在全市推介。

  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伍家岗全区用共驻共建打破行业壁垒、冲破组织藩篱,建立开放的、整体的、互联的、互动的文明创建综合体,35万伍家人民全力以赴,以奋斗的姿态让文明城市更靓丽!

  全民参与 画出最大“同心圆”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人人都是参与者,处处都是主阵地。

  接收到创建文明城市“动员令”后,党员、志愿者、市民群众纷纷行动,全区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务实的举措掀起创建热潮。

  “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文明委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最大限度地调动了社会各界的积极性。以“三在”工程为统领,以“双报到、双报告”为抓手,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干部职工积极下沉社区,全面提升城市基层治理水平。

  大公桥街道金江银座楼宇党建、万寿桥街道“红立方”小区党建综合体、“开元国际”红色物业党建、宝塔河街道“五方联动”……

 

公共文明引导员在路口引导文明交通 

  创建文明城市,小区党支部发挥堡垒作用,小区党员成为鲜明的旗帜和表率,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成立“党员先锋队”,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通过推动老旧小区党组织建设全覆盖,伍家岗区发动和组织群众共商小区改造和管理大事,党员带头入户,带头拆除违法建筑、参与后期管理,居民群众像石榴籽一样团结在党组织和社会组织周围。

  城市文明,基础先行;文明新风,润物无声。行走在伍家岗的街头巷尾,我们总会看到有这么一群人,或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或肩披红绶带、膀佩红袖章,活跃在环境清洁、文明出行、扶弱济困等一个个场合,他们用行动践行为创建文明城市默默做着奉献,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

  按照“一队五员五统一”的标准,伍家岗区建立小区志愿者服务队,有业委会的老旧小区由业委会牵头成立,无业委会的老旧小区依网格区域划分单元,由网格员和热心居民组建队伍,实现志愿队伍小区全覆盖。

  2019年度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陈实,带领社区大学生积极参与文明劝导、停车秩序维护、市容环境整治等多种文明创建实践活动。刚获评宜昌市学雷锋先进集体的万寿桥街道“诸葛军团”志愿团队每日坚持在江边开展防溺水安全巡查和不文明行为劝导。

 

志愿者正在清理卫生死角 

  伍家岗区小燕子志愿者队伍、杨帆志愿者联盟、北斗星志愿服务团队、顶呱呱志愿者团队、青歌社团等一支支明星志愿者团队和一个个品牌志愿者项目,不断在文明城市建设中焕发光彩。

  绿色,需要文明的给养。从城市到乡村,从机关到社区,从稚嫩学子到耄耋老人,每个人都是文明的参与者、建设者。从美丽的街道到繁华的夜市、从实施“公筷公勺”的餐桌到垃圾分类投放的小区,文明之花盛开在伍家岗区的每一个角落。

  精准发力 提升民生“加速度”

 

提档升级后的伍家菜市场 

  十月底,宜昌市区天气渐凉。

  伍家岗区万寿桥街道张家店农贸市场,总经理周四清带着几名工作人员,像往常一样从农贸市场负一楼巡查到三楼,查看农贸市场是否卫生、整洁。

  今年,伍家岗区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采用“建模+固模+复制”的方式,积极打造9个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样板工程”,涵盖街道、社区、小区、商场超市、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城乡接合部、农贸市场、学校等,并采取联合行业主管部门,通过以点促面实地拉练的形式,引导辖区全方位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新风”进市场,商超显“人文”。商超企业作为城市窗口形象,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尤为重要,在商超文明创建“样板点”三峡环球港可以看到,这里的文明创建公益广告布局合理,公共文明引导员着装得体,文明创建氛围浓厚,处处体现着人文关怀和细致服务。

  立足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市民整体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伍家岗区持续开展城乡接合部、背街小巷、农贸市场等区域的综合整治,加快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着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停车场、基层阵地建设等民心工程。

  持续美化乡村环境是文明创建中的重要一环,区长李伦华指出,“要进一步改善辖区村居环境卫生面貌,提高群众共同改善村容村貌的意识,建立健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运行机制。”

  今年,伍家乡、村两级拿出专项资金,推动共谊、共和、旭光、联丰、共联等9个村统一环境整治作业企业,解决乡村闲置空地和山体水体无专项经费、无整治人员的体制问题,取缔农村垃圾池、垃圾屋100多处,更新垃圾桶320个,真正实现了“一把扫帚”扫城乡管全区。

  改变远不止于此。今年,投资71万元的金家台社区铁路沿线整治项目启动,清理沿线菜地、杂树、杂草,推进排水沟渠、更换围网、绿化美化等一揽子工程。投资近30万元对建设社区与汉宜村交界的幸福佳景小区旁垃圾空地进行清理整治,“垃圾山”变成了绿地,生活环境和生活质量显著改善,居民幸福感蹭蹭飙升。

  今年夏季,城区雨量超常,给城市管理带来较大影响,暴雨过后,部分受灾小区路面污染,设施损坏,垃圾杂物乱堆放等一系列问题相继暴露,伍家岗区投入环卫抢险突击人员近千人次,冲洗污染道路约31.5万平方米,清理小区及道路淤泥141车,还城市清洁容颜。

  强基础、严管理、抓特色,伍家岗区补齐基层治理短板,定期收集居民对小区管理的意见建议,定期召开议事协商恳谈会,构建共商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一座城的梦想,寄托对美好生活的深情希冀。一座城的向往,汇聚成砥砺奋进的坚定步履。伍家岗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推动城市发展,成为一项顺民意、得民心的利民工程、实事工程。

  创新宣传 唱响文明“协奏曲”

 

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 

  10月底,前来宜昌旅游的福建市民李泽一踏上这片热土就感受到了浓厚的文明氛围:候车厅、施工工地、户外LED、楼宇电视等,随处可见公益广告的身影,“有了它们时时刻刻的提醒,如果自己再有不文明行为就该脸红了!”李泽不禁感叹。

  相关数据显示,为振奋精神、凝聚共识,伍家岗区共设置40块巨幅公益广告海报、15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体造型扎景塑景、2500处公益广告牌、980块公益广告宣传栏、3500块公益广告宣传LED屏,多渠道向居民进行宣传。

  在社区,制作包含问卷内容的1.5万盒抽纸及5000把扇子入户分发;在环卫作业车辆张贴宣传标语97条,让宣传在城乡之间流动;在广场、公园设置7处有品质的绿植扎景;利用桔城路人行道花箱围栏设置公益广告,让宣传与景物有机融合……

  学校,是文明创建的主阵地之一。为深化文明校园、家长学校创建,伍家岗区丰富假期“第二课堂”主题实践。面向全区中小学生发起“小手拉大手,争做文明伍家人”倡议,通过学生带动近3万户家庭加入文明创建的阵营。

  互联网时代,群众在哪里,文明的风就要吹到哪里。今年,伍家岗区创新形式,以老旧小区、背街小巷等承载城市温度的点位入手,利用商圈人流量广的特点,在万达、环球港开展活动时,穿插文明创建知识有奖问答,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文明创建知识宣传进乡村 

  在面向居民发放1000份模拟问卷调查之后,通过分析,发现居民“三率”还存在问题,该区又重磅推出文明创建宣传片《文明的样子》,以贴近百姓的视角讲述文明创建的故事,两天内点击率近2万,持续提升市民对文明创建工作的支持率、满意率。

  此外,伍家岗在全市率先推出伍家岗区基层文明创建志愿者Vlog打卡文明伍家的全媒体报道,10支Vlog生动展现伍家岗区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农贸市场、建筑围挡、河湖生态等地的变化,以小见大,让市民切实感受到伍家的文明之风。

  “文化是民族之魂,是社会发展之根。”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中,伍家岗区注重文化浸润,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引领市民的实际行动,锻造城市的文明风骨。

 

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走进伍家岗 

  为让文明扎根,伍家岗区提出完善一套文明创建工作机制,提升一批文明创建标准化模板,打造一个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平台,编写一类文明创建主题宣教教案,着力推进一系列文明创建惠民工程“五个一”措施,推动文明创建步入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的良性轨道。

  一首以“文明”为主旋律的城区蓬勃发展协奏曲,正在伍家岗区强劲奏响。文明创建的“优异分数”正以迅猛地速度转化为伍家人民的“幸福指数”:城市里,笑语一片;公园里,晚霞满天;广场上,霓虹闪烁……(三峡日报全媒记者田豆豆 通讯员张玉)

责任编辑:乔 奇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