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让英雄气质化作城市永恒的基因

A-   A+
发表时间:2020-11-19 10:17    来源:湖北文明网

  学习英雄先进事迹,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发挥好时代楷模的示范引领作用,凝聚起全市上下勠力同心、共谋发展的磅礴力量,武汉组织成立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事迹报告团,深入全市开展巡回报告。

  报告团由18名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医务工作者、工程建设者、社区工作者、公安民警、志愿者、下沉干部、基层工作者组成,有“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张定宇,有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发言的社区工作者桂小妹,有“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华雨辰等。

  截至目前,报告团已走进全市各区及战线、高校开展了13场巡回报告,在全市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超过2万人次现场聆听,数千万网友线上观看,热情点赞,在全市形成了崇尚英雄、争做英雄的强大气场。

  最高礼遇,致敬凡人英雄 

  武汉是全国抗疫斗争的决战决胜之地,是伟大抗疫精神的孕育之地。武汉将此次巡回报告的主题定为“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就是要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真正使英雄气质成为城市源远流长的基因。

  “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报告团的18名成员都来自我们身边,工作在平凡的岗位,在生死攸关的危难时刻,他们挺身而出,以血肉之躯筑起阻击病毒的钢铁长城。

  在武汉会议中心举行的首场报告会上,报告团成员被邀请至前排中央就坐,接受城市对英雄的致敬和礼遇。报告会结束后,少先队员向报告团成员敬献鲜花,现场观众报以热烈的掌声。散场后,不少观众迟迟不愿离去,等着和报告团成员合影、交流。

  此后的每一场报告会,都保持以最高礼遇,致敬我们身边的凡人英雄。在江岸区举行的报告会上,敬献鲜花的少先队员临时提出要和报告团的叔叔阿姨照张相。“之前本没有安排这样的环节,但我们还是满足了孩子们的请求,让他们和我们的英雄合影留念,希望伟大抗疫精神在孩子们心底扎根。”一位现场活动的组织者说。

  11月6日,报告团成员汪勇在市卫健委作专场报告时,金银潭医院工作人员江小华站在门口等待汪勇,请求合照。“他们是真的英雄,是我们应该追的‘星’。”

  活动组织者介绍,按原定计划,报告团要在全市举行31场报告。现在,很多单位纷纷请求“加场”,“想见一见我们的英雄,听他们讲武汉人的抗疫故事”。

  创新形式,一场场报告充盈丰沛感染力 

  此次活动改变传统的报告形式,让嘉宾走出报告席,站到舞台前,用故事搭配VCR、音效伴奏、场景再现等,大大增强了报告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

  在武汉会议中心举办的首场报告会,现场穿插了配乐诗朗诵《英雄城市、英雄人》。朗诵者声情并茂的演绎,把人们带回到那场惊心动魄的鏖战,生动展示了武汉人民在大灾大难面前迸发出的无私、无畏、无悔和大勇、大爱、大义。

  江汉大学把报告会从室内搬到了室外。10月22日晚7时,全校7000余名师生在英才广场聆听报告会。“对这些00后学生来说,是一堂特别的思政课。”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朱志刚说。

  在洪山区,报告会中插入了该区文化和旅游局策划的小品《下沉干部》。小品生动再现了疫情防控期间,洪山区文化馆下沉干部与居民间发生的真实故事,把台下的观众拉回到那场难忘的经历中,不少人红了眼眶。

  报告会还在网络平台进行同步直播。截至目前,累计播放量超过1000万次。网友纷纷留言:“沧海横流,方见英雄本色。”“像英雄那样坚守,像英雄那样奋斗。”“再接再厉,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他们的勇气和担当,让我肃然起敬” 

  “有人说我是铁人,我们是铁军。实际上,那个时候,我们只是把命交给了彼此,站起来,冲上去,坚持到了最后。”报告团成员、“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张定宇讲述了金银潭医院医护人员在疫情期间生死相助的故事,令不少观众感动落泪。

  在给患者进行纤支镜吸痰的操作时,为了多靠近患者5厘米,让操作更精准,市肺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副主任医师胡明摘掉了护目镜。“我知道,冒险多靠近一些,不仅这个患者有可能被救活,还能节约时间救活下一个。”

  2月14日,武汉遭遇大风雨雪天气,雷神山医院要给病房加盖雨篷。“病人都住进去了,病房的空气都从屋顶排出。我们只有口罩,没有防护服。上屋顶作业,感染风险无法预知。”作为现场主要负责人,武汉市城市道路维修养护管理站站长李华第一个登上屋顶。“转过身,我的战友们也都跟着上来了。”

  疫情期间,湖北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快递员汪勇,决定用私家车接送金银潭医院的医护人员上下班。“当第一个乘客上车的时候,我立刻紧张起来,我的腿发抖,时不时莫名地抖一下。尽管很害怕,但我那天还是接送了30多人。我要帮医护人员节省时间,让他们有时间去救更多人。”

  1992年出生的市公安局江汉区分局民警涂可蔼在年初感染新冠肺炎。医院病房里,他笑着对身边的病友说:“不要怕,不管到哪里,警察都为你们保驾护航。”治愈后,涂可蔼投身方舱医院的安全保卫工作。“我把自己的治愈经历分享给方舱医院的患者,很多病友把我这个‘90’后当成知心大哥。”

  “流着泪听完报告会。”江岸区居民聂敏说,在报告员讲述的点滴细节中,她真切感受到他们的勇气、担当。“他们都是我们身边的普通人,但又不普通,让我肃然起敬。”

  像英雄那样奋斗,从胜利走向胜利 

  “向英雄模范学习,就是要坚守对党忠诚、听党指挥的政治品格,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为民情怀,坚持爱岗敬业、履职尽责的职业操守,发扬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实践品格,激扬攻坚克难、向险而行的英雄气概。”

  聆听过报告会的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要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充分汲取先进典型的榜样力量,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加快推动武汉疫后重振、浴火重生。

  年轻的实习医生何雪珍说,抗击疫情期间,许多前辈为了挽救更多的生命,义无反顾冲上一线。“我很高兴自己选择了医生这个职业,我也将发扬伟大抗疫精神,并将它融入自己未来的医者生涯。”

  “他们身上闪耀的伟大抗疫精神鼓舞着我。”江汉大学学生陈鑫说,“作为一名大一学生,我的人生画卷才刚展开,我渴望照着他们的样子来描绘我的人生,认真学习专业知识,踏实工作,努力成长为有担当的时代青年。”

  武汉市城市道路维修养护管理站监督科科员周震宇说,作为“两山”建设的参与者、见证者、经历者,要在抗疫英雄的精神鼓舞下,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保护好城市道路,保障好交通安全。

  江岸区球场街道货捐社区党委书记刘琳说,正是因为有大家的默默付出,才让城市恢复勃勃生机。这一切都印证了武汉是英雄的城市,武汉人民是英雄的人民。“让我们像英雄模范那样坚守奋斗,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当前,武汉正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宣传教育实践工作,引导全市上下奋力担当作为,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谱写新时代武汉高质量发展新篇章。(长江日报 记者胡雪璇 通讯员陈丽)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