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市点军区:巧开志愿服务“良方” 妙治基层治理“症结”

A-   A+
发表时间:2020-11-16 09:38    来源:宜昌文明网

  宜昌市点军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和学雷锋志愿服务岗,整合相关资源,充分发挥各级特色志愿力量,全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不断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体系化、常态化、精准化发展。

  整合资源 挖掘源头活水

  进一步统筹全区志愿服务工作,整合各类志愿服务资源,成立点军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总队,总队下设8支专业志愿服务队,涵盖理论宣讲、普法教育、卫生健康、科学技术、文化旅游、文明倡导、生态环保、教育等志愿服务;相关单位结合工作实际成立河小青志愿服务队、书香润点军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文艺宣传助残志愿服务队等一批有特色的队伍;各小区组织下沉党员、物业人员、社区干部、网格员和热心业主成立小区志愿服务队,鼓励“五老”人员、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返乡创业人员等就近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志愿力量不断充实壮大。积极发掘统计辖区内的律师、心理咨询师、医护人员等特殊人才,不断充实特殊人才库,为广泛开展各类活动提供人才保障。目前点军区注册志愿者人数已达23269人,约占全区总人口的22%。

  供需对接 力争有求必应

开展健康讲座志愿服务活动

五龙社区82岁老人郑运兰组建碧桂园艺术团

  通过线上线下、走访入户等各类方式收集居民诉求,建立“需求”、“资源”、“项目”三张清单,不断完善“群众点单、精准派单、反馈评单”机制,有的放矢,针对性解决群众痛点难点,实现志愿服务供需精准对接。今年以来,各地各单位根据实际需求,就近就便、灵活组织安排健康讲座、活动服务、文明引导、关爱留守儿童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千余次。其中,围绕文明创建、疫情防控、爱国卫生运动等中心工作,成立了以全区124个支部的团员青年为主的青年志愿服务队,开展相关志愿活动400余次;为提高社区居民安全用药和自我防护意识,在五龙社区开展青年志愿者“社区计划”,通过与宜昌义工联合会结对进行项目化运营,打造了一支由大学生、医生、教师组成的专业志愿服务队,已开展志愿服务5场次,惠及居民100余人。五龙社区82岁老人郑运兰发挥自身文艺特长成立碧桂园艺术团,并组建葫芦丝演奏队、老年合唱队、太极拳队、旗袍展示队、书画兴趣队、广场舞健身队等9支艺术队,以文艺表演、说唱宣讲、线上分享等方式,不断丰富小区文娱活动,引导居民相互接触、相互了解,提升居民凝聚力,让小区居民变“陌邻”为“睦邻”。艾家村儿童早期发展社区(家庭)支持项目、“晓岸”志愿服务队青苗工程等项目获2020年湖北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

  彰显特色 增进民生福祉

联棚乡志愿者为留守儿童过生日

红光小区“银发志愿者服务队”在行动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依靠群众,创新举措,发挥特色,不断转变角度、提升温度、拓展维度,破解各类基层社会治理难题,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联棚乡每年儿童节开展“送你一个梦想房间”志愿服务活动,为辖区的留守儿童清空房间、拼装衣柜、粘贴墙纸、收拾床褥、挂上蚊帐、送上礼物,陪伴留守儿童过一个五彩斑斓的节日。红光小区作为一个居民老龄化非常严重的小区,60岁以上的老年人占40%,社区按照“以老助老、互助养老”模式创新成立“银发志愿者服务队”,常态化组织平均年龄在70岁的队员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的同时,还定期上门为小区的高龄老人提供代购物品、打扫卫生、陪伴外出和唠唠家常等力所能及的帮助,既发挥了老年人的余热,又减轻了社区的服务压力,为社区老年群体的生活增添新色彩。“以老助老、互助养老”模式得到了居民的广泛认可和好评。(宜昌点军区委文明办 崔会强)

责任编辑:乔 奇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