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一站式”受理矛盾纠纷调处

A-   A+
发表时间:2020-11-16 10:46    来源:湖北文明网

  位于荆门雨霖路的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已有15类专业调解委员会进驻,实现与城区3家法院的诉调对接,当事人可“一站式”解决物业、家庭、医疗、交通、保险、环保、教育、民商事等矛盾纠纷。

  “社会调解在先,法院诉讼在后。”荆门市推动形成递进式矛盾纠纷分层过滤体系,实现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

  镇村先调,法庭指导

  一边是公司无人管理即将挂果成熟的千亩桃园,一边是为了125万元土地流转费上访的44户农民,荆门市掇刀区人民法院城南法庭庭长杨小瑜借助镇村干部、人民调解委员会等多种社会力量,经多次庭内外调解,最终引导农户和公司实现“双赢”。

  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实现矛盾化解从终端裁决向源头防控延伸,让大量矛盾纠纷化于未发、止于未诉。在荆门市,越来越多的法官和杨小瑜一样,开始将法院工作置于党委政府社会治理的大格局之中。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健全社会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机制,完善调解、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诉讼等有机衔接、相互协调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去年8月,荆门市委下发《荆门市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在全市推进“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搭建包含实体平台、网络平台和热线平台的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平台,推动市、县、乡、村四级矛盾纠纷化解同向发力。

  按照“做强市区,做实县、市,做活村、社区”的要求,我市整合、巩固矛盾纠纷调处中心、综治中心、诉调对接中心和法律服务中心“四心合一”阵地,对矛盾纠纷实行“镇村先调,法庭指导”的纠纷解决模式。

  多方参与、多元共治的调解网,串联起了荆门市如火如荼的多元解纷体系。至此,党委领导下的诉源治理格局基本形成。

  在市委政法委副书记肖刚看来,推进“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就是针对纠纷主体多元化、诉求复杂化、类型多样化等,把分散的行政资源、司法资源、社会资源集中起来,实行“一站式”受理,实现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最多跑一地”。

  “法务超市”一门办结

  “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就好比一个‘法务超市’。”荆门市司法局副局长唐永华说,“它能为群众提供多种解纷方式,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心理疏导、诉讼风险评估和应急医疗救助等专业化服务。”

  围绕“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服务定位,今年5月,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挂牌成立,设置了接待区、便民区、调裁区和服务区。近3000平方米的中心里,市级15类行业性专业调委会进驻,提供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仲裁调解、综治调解、远程调解和特色调解功能,对接法院审判、行政复议和各类仲裁。

  “中心配备了30名专职调解员,窗口工作人员对矛盾纠纷进行统一受理、有效甄别和集中分流,引导、推荐群众有针对性地选择调解组织,群众也可自行选择调解组织或调解人员。”市司法局工作人员许昌明说,在矛盾纠纷调处中心一个平台受理、一个流程办理、一套制度管理、一切资源共享的机制下,实现了矛盾纠纷的一站受理、一网解纷、一门办结、一地统管。“

  做好整合文章、做优一窗受理,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也因此有了更强的统筹力、协调力与督促力,实现”调、审、裁、议“一体化。

  在京山、沙洋、钟祥等地,也已建成面积近万平方米的矛盾纠纷调处中心。据统计,市、县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建成2个月来,累计调解纠纷912件,调成598起,调成率达65。57%。

  诉调对接降低诉讼成本

  今年7月,为讨回拖欠工资,农民工李某、熊某等3人商议着到京山市人民法院起诉包工头陈某。经过京山市矛盾纠纷调处中心调处,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并申请司法确认。

  当天申请、当天立案,3名农民工当天就拿到了京山市人民法院出具的具有强制执行法律效力的裁定书。不伤和气、不担风险、不费时间、不花费用,矛盾就此化解。

  ”在诉调对接机制下,‘诉’的权威性和‘调’的便利性结合,实现源头治理,把矛盾柔性化解在了诉前,减轻了法院的压力,让法官集中精力去办疑难复杂案件。“在京山市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周永清看来,尽管推行诉调对接给立案庭增加了近三分之一的工作量,但推动矛盾纠纷诉源治理、多元化解,是破解法院”案多人少“困境的有效之举。

  人民调解是多元解纷的第一道防线,人民法院是定纷止争的最后一道防线,两道防线只有相互衔接、支持,才能实现矛盾纠纷的梯次化解。为此,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市司法局联合印发《关于加强诉调对接机制的实施意见》,推进各法院适时与本地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对接。

  每周,京山市人民法院新市法庭庭长汪烊都要抽出时间,到位于温泉新区的京山市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坐班“,全面畅通诉调、访调、行调对接渠道,同时对调处中心调解的案件及时进行司法确认或出具调解书。

  与此同时,为进一步方便当事人诉讼,创新多元解纷工作方式,京山市人民法院还主动联系调解中心、各人民调解委员会,推广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形成”线上+线下“的调解模式。当事人足不出户可在线参与调解,可有效提高调解质效。

  在钟祥市,整合了综治中心、群众信访接待服务中心、综治维稳信访情报研判中心资源、力量的钟祥市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对适用于人民调解涉及诉讼、信访、行政的矛盾纠纷案件一律先行进行调解。”先调后访“”先调后诉“从源头上减少了钟祥市诉讼、信访、行政案件的增量,降低了诉讼、信访、行政办案的成本。

  ”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是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创新发展的基本点。“”推进诉讼服务一站式服务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一站式服务,是便民服务中心,展示荆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窗口,更是荆门打造枫桥经验的升级版。“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玲说。(记者 邓琳 通讯员 李胡兵 詹伟)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