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县:多样志愿服务助推城市文明程度提升

A-   A+
发表时间:2020-11-12 16:35    来源:湖北文明网

  为有效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6月份以来,房县以党员干部下沉社区、路段开展文明劝导活动契机,每周五常态化组织县直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志愿者开展丰富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为创建文明城市、建成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添砖加瓦。

  交通劝导志愿服务积极主动

  “小伙子!过了马路再看手机,你这样不安全啊!”志愿者向一位正在边看手机边过马路的年轻人说道;在西河桥头,有市民过马路不走斑马线,志愿者赶紧跑上前,将其拉了回来。“往前走几步就是斑马线,这样过马路多危险。”志愿者耐心地劝导行人。

  在十字街,一位老人颤颤巍巍准备通行,房县税务局一名志愿者看到后立刻上前扶着老人说道:“大娘,现在是红灯,多危险啊,等会绿灯了,我送你过去。”信号等变成绿色时,这名志愿者扶着老人,护送老人过马路。

房县税务局志愿者在十字街搀扶老人过马路

  每周五,房县11个省级文明单位都会安排足够的志愿者在各街道路口执勤,劝导行人、车辆必须遵守交通规则。志愿者对闯红灯、不走斑马线、过马路玩手机等情况及时提醒和制止,对车辆不礼让斑马线行为配合交警予以批评。通过交通劝导志愿活动,有效地制止了不文明交通行为,维护了交通秩序,增强了广大市民的文明交通意识,促成市民自觉遵守交通法规的良好习惯。

房县十字街路口,志愿者为群众排忧解难

  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服务有声有色

  “我们分下工,两两一组,高效率完成今天的志愿服务活动!”9月25日,房县审计局党员志愿者在北关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活动中,志愿者们分成3个小组,对小区的卫生死角、积存垃圾、乱堆乱放、杂草、墙面野广告等进行清理和整治,一组志愿者拿着铁夹,垃圾袋清理卫生死角及乱堆乱放;另一组成员拿着铁锹、耙子等工具清理小区绿化带杂草;第三组用刀片垃圾筐清理墙面的野广告。大家不怕脏、不怕累,用实际行动为北关社区清洁出了一份力。社区来来往往的居民不时竖起大拇指,为志愿者实实在在的志愿服务点赞,部分居民从家里拿出扫把、垃圾桶,也参与到环境卫生整治活动中。这只是志愿者下沉社区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活动的一个缩影。志愿者们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充分调动了市民参与文明行动、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营造了“小区是我家,洁净靠大家”良好的氛围。

房县审计局志愿者在北关社区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

  文明行为宣传志愿服务多种多样

  市民素质的提升,宣传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房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积极组织和倡导广大志愿者将“公筷公勺”、“厉行勤俭节约,制止餐饮浪费”、垃圾分类、礼让行人以及《十堰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宣传内容融入政策宣传志愿服务活动中,对群众起到很好的科普教化作用。在房县步行街路口,城关镇财政所志愿者手持文明劝导宣传牌宣传文明新风。幼儿园志愿者将《十堰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主要内容做成宣传单,耐心的为路人讲解宣传。

  房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从6月份开始,房县每周五组织全县在职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和不文明行为专项治理活动,不摆样子、不走过场,引导市民自觉践行诚实守信、文明服务、文明用语等文明行为。通过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房县交通秩序得到进一步提高,小区环境卫生有了质的飞跃,市民文明素养得到显著提升。(房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 戢锐)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