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五星级志愿者钟开炜:用青春践行志愿之美

A-   A+
发表时间:2020-11-12 15:06    来源:民政部网站

  青春是什么颜色的?有人说青春是绿色的,因为绿色象征着希望;有人说青春是红色的,因为红色象征着热情;有人说青春是蓝色的,因为蓝色象征着纯洁……在参与脱贫攻坚的过程中,钟开炜将自己的青春放进了调色盘,调制成最美的色彩。

  钟开炜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2018级硕士研究生,也是2019全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高校班学员,他的志愿服务时数累计已达到4109.9小时,是全国五星级志愿者。

  扶贫,传递大学生正能量

  钟开炜一直思考如何将志愿服务与“精准扶贫”“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相结合,与社会发展需求相结合。在钟开炜的组织下,他和志愿者们前后走进武汉市天兴洲绿岛小区、江零社区、千家街社区、起义门社区等40余个社区进行调研,掌握贫困儿童、农民工子女、失能老人等群体的资料,建立受助对象及志愿需求数据库,用数据分析服务对象需求,针对性开展帮扶。

  钟开炜曾担任武汉市洪山区天兴乡(兼职)团委副书记,他在乡里成立了志愿服务队。半年时间,四个学生志愿服务组织和一个专业社工组织与天兴乡确定结对帮扶关系,围绕关爱留守儿童、陪伴孤寡老人、邻里守望、普法宣传等方面开展服务,天兴乡的志愿服务在这半年间成了洪山区的一颗新星。钟开炜将学院特色的公益品牌与天兴乡志愿服务活动长期稳定开展下去,构建“学院+农村”的志愿服务新模式,截至目前,学院已有超过300名学生以不同方式参与到天兴乡志愿服务中,超过600户家庭受益。

  在线支教让孩子放眼世界

  2017年10月,钟开炜发起了一个名为“云岭小学堂”的公益项目,这是一个利用远程在线支教为西部“扶智+扶志”做出长远贡献的大学生公益项目,旨在通过远程视频实现开阔学生视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让学生放眼世界,更了解祖国、更热爱家乡。

  在云南省德宏州梁河县,晚上七点半,摄像头红灯一亮,一位可爱的大姐姐就出现在孩子们面前,60多个孩子兴奋地睁大了眼睛。从镜头前看到这么多学生,志愿者方丹也有些紧张。很快,她镇静下来,一幅幅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校园风光展现在孩子们面前,坐在后排的孩子努力地向前倾着想看得更清楚。从文明习惯到学习的意义,从工作理想到家乡情怀,方丹为未曾走出大山的这群孩子展现了一个不一样的世界。

  “梁河县是国家级贫困县,这里的孩子在教育资源、视野广度上与城市里的孩子有明显的差距,我希望能通过这种方式,激发孩子们的上进心,让他们将来能有更好的工作和更高的平台。”钟开炜一直称这些孩子为“小宝宝”,他希望能为这些“小宝宝”做更多的事。在采访中,他也说出了更长远的考虑:“我希望这些孩子能以他们的方式回报家乡,西部也需要人才。‘云岭小学堂’的最终落脚点在于热爱家乡,当这些孩子成才,走出去了,有心为梁河带来更多的资源,甚至用自己的学识扎扎实实发展梁河,这里才能真正改变。”

  留下一支“不走的”大学生返乡志愿服务 

  从一名普通的支教老师,到组建返乡志愿服务队,钟开炜走过了一段特别的志愿服务历程。钟开炜曾经对“短期支教”有些担忧,因为许多大学生志愿者的支教时间只有几个月到一年的时间,支教老师频繁更替,会在一定程度上透支山区孩子们的感情。在与支教队队员们讨论后,他提出能否组建一支返乡志愿服务队,专门服务于梁河县。事实上,这样的支教队在梁河县,乃至云南省前所未有,但他坚信,“根植‘乡土情怀’是为家乡留人才的最好方法”。

  返乡志愿服务队成立后,一直坚持就近、就便的分配原则,鼓励本土大学生回到自己所在的村寨支教。“一来保障支教队员服务期间的安全性,二来也保护了孩子们的心灵健康,就算老师们服务期满要离开,孩子们也知道他们的家在这里。”钟开炜说道。云南师范大学2017级学生杨愫就是回归自己村寨的一员,大一时加入服务队,坚持寒暑假在大厂村支教点服务至今,刚满21岁的她如今已是一名资深的支教老师。

  钟开炜将“乡土情怀”的培育作为重中之重,培育出“云岭知音”、“云岭红烛”项目。“‘云岭知音’是邀请当地籍贯的大学生与梁河一中的学生结成帮扶对子,辅导他们的学习、与他们畅谈心事,用榜样的力量激励他们学好本领,未来建设家乡;‘云岭红烛’则是为老师抓拍课堂中的温馨画面,将照片赠予他们。”在钟开炜看来,对于坚守乡间课堂的老师们来说,这是他们建设梁河、孕育桃李最美丽的记忆。

  云岭(梁河)大学生返乡志愿服务队还积极响应家乡团组织号召,全力提供志愿服务,在“志愿汇”公益信息系统上的团队工时已经达到了7531小时。

  “云岭(梁河)大学生返乡志愿服务队的成立,营造出了‘家乡培养学子,学子热爱家乡,反哺家乡’的浓厚氛围,特别感谢小钟老师。”梁河团县委书记刘玉婷评价。党的十九大代表、梁河县勐养镇帮盖村党总支书记曹春叶说:“小钟老师带领返乡大学生用心用情投身乡村振兴、助力家乡脱贫攻坚,让外面的人、更让我们自己坚信梁河未来发展的活力和潜力,乡亲们都为他们点赞!”

  不久前,“组建大学生返乡志愿服务队,助力家乡脱贫攻坚”这一项目获评2019年国务院扶贫办“志愿者扶贫50佳案例”。

  在钟开炜的帮助下,云岭(梁河)大学生返乡志愿服务队的模式已经成功复制在了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芒市。2018年5月,共青团芒市委员会发文成立“云岭(芒市)大学生返乡志愿服务队”。得知学校正在对口帮扶云南省昭通市盐津县,钟开炜又联系上了学校里的盐津籍大学生,开始组建起“云岭(盐津)大学生返乡志愿服务队”……(民政部网站)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