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峰:广泛凝聚好人力量 合力构筑“好人之城”

A-   A+
发表时间:2020-11-11 09:46    来源:宜昌文明网

  近年来,宜昌市五峰土家族自治县通过多层级挖掘好人、多角度宣传好人、多元化建设“好人之城”,先后推出了“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全国双拥模范个人”罗长姐,“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脱贫攻坚奉献奖”、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罗官章、中国好人杨剑锋、李凤英、唐平、黄昌菊等一大批在全国、省、市产生较大影响的模范典型。重大典型受到几代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实现了一个家庭走出两位中国好人的典型突破,彰显出多层面、多角度的“群星效应”,为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氛围。

  弘扬“凡人善举”

  多层级挖掘好人

五峰“身边榜样 感动渔洋”星级人物颁奖晚会活动现场。

  结合群众生产生活需求,从群众身边的人、身边的事着手,注重从社会不同行业、不同层面选树可信、可亲、可敬、可学的先进典型。通过制定下发《关于建立和完善先进典型资料库并上报先进典型的通知》,建立分乡镇和行业领域的先进典型储备库,对发现的典型及时登记、入库、筛选、上报,并进行动态管理、反复核查,确保典型的先进性和真实性。同时,结合精准扶贫、三八妇女节表彰、五一劳动表彰等活动为载体,通过群众推荐、民主评选、红榜公布、表彰授牌,深入挖掘群众身边的“凡人善举”和“平民英雄”。

  今年上半年,五峰面向全县各行业领域评选发布“最美抗疫志愿者”92人、“五峰楷模”11人,各地各单位评选表彰“新时代文明实践之星”“脱贫之星”、“好婆媳”、“最美读书人”等群众身边典型100余人次。针对有一定社会影响力和群众公信力的模范典型,及时会同有关部门和单位共同制定选树推介计划,并将重大典型的先进事迹及时进行新闻跟进和向上申报,使先进典型影响力逐步扩大。

  聚焦好人故事

  多角度宣传好人

党员干部走进“官章讲堂”,学习“中国好人”罗官章先进事迹。

  充分运用全媒体宣传手段,确保典型宣传既有声势、又有深度。围绕好人故事,积极向省、市宣传部门和上级新闻媒体推荐典型线索,主动邀请国家省市主流媒体来五峰实地采访,深入挖掘,深度报道,扩大好人知名度和影响力。中国好人肖曙光的扶贫感人事迹先后在人民日报、新华网、中新社、人民网、中国扶贫网、湖北日报等多家媒体播发报道,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同时,围绕典型事迹,开展歌曲、小品、诗歌、微电影等形式的文艺创作,广泛开展文艺宣传。以中国好人罗官章先进事迹为题材,创排大型原创土家音乐剧《高山之巅》在宜昌市及周边县市进行巡演,受到各级领导和观众的好评。

全国道德模范罗长姐事迹情景剧《拥军妈妈》演出现场。

  以公益宣传为契机,将评选出的模范人物以油画、漫画的形式进行再创作,让典型的形象更加生动饱满、深入人心。围绕重大典型先进事迹,先后举办先进典型事迹巡回报告会和道德讲堂10多场次,用生动感人、催人奋进的先进事迹,感染广大干部群众。五峰各级各部门先后有200多批次1万余人走进“官章讲堂”,聆听中国好人罗官章授课,实现先进典型与干部群众的互动、典型学习与典型宣传的互动。

  放大好人效应

  打造“好人之城”

五峰渔洋关镇王家坪村新时代文明实践进基层“五星级文明户”颁奖活动现场。

  培养选树先进典型,其出发点和落脚点都在于推广和应用,五峰通过好人示范引领,深化核心价值观宣传,实现了“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群星耀山寨,共谋大发展”良好效果。全县拥有全国道德模范1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人,中国好人7人,重大典型受到几代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实现了一个家庭走出两位中国好人的典型突破。每一位重大典型推出后,县委都及时发出学习决定,并通过举办主题研讨、征文、演讲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深刻认识先进典型的精神内涵,并利用公益广告、电视专栏、微博微信公众号等众多载体,带动广大干部群众学习、宣讲、宣传先进典型,形成人人学好人、人人争当好人的良好舆论氛围。

五峰傅家堰乡“五个十佳”“五星级文明户”颁奖活动现场。

  同时,结合农村精神扶贫行动,通过开展“星级文明户”、“脱贫示范户”、“新时代文明实践之星”等群众性评选创建活动,带动群众从乡村环境卫生、诚信守法、邻里和睦、孝老爱亲、勤劳致富等多方面比学赶超、奋勇争先。广泛凝聚发展共识、激发群众干事创业热情,涌现出一大批创业能手、脱贫带头人、好公婆、好媳妇等,真正使典型效应传递为社会效应,为着力打造“好人之城”,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宜昌文明网 通讯员 唐婷婷 邓南珊 聂悟婧)

责任编辑:乔 奇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