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宁市推进创文工作系列综述:创建成效怎么样?

A-   A+
发表时间:2020-11-10 16:20    来源:湖北文明网

  2018年11月1日,咸宁市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市委、市政府向全市吹响了嘹亮号角,以必胜必成必得的信心决心擂响创建战鼓。

  全市上下闻令而动,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誓要拿下全国文明城市这块“金字招牌”,实现市民文明素质、城乡文明程度、城市文化品位、群众生活质量全面提升。

  近年来,全市上下矢志追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一美好愿景,坚持不懈,砥砺前行,在2019年全省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中,咸安区域文明指数测评得分89.749分,较2018年增长13.792分,进入全省39个市辖区中进步最大的前10名。

  在经济社会稳步发展、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的同时,全市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在方方面面得以展现。

  一位旅游者的感叹

  “这次来咸宁,感觉不一样了!”日前,利用周末从黄石来咸宁探亲游玩的小艾,情不自禁地感叹。

  小艾喜欢摄影,爱用镜头记录眼中的世界。这次来咸宁,小艾发现镜头里的香城泉都,悄悄地发生了变化。

  漫步街头,地上的垃圾少了,就连以往藏在绿化带里的烟头、纸屑等都少见;道路上的灰尘少了,走上一天也不需要擦皮鞋;空气里的油烟味淡了,扑面而来的是沁人心脾的桂花香。

  迈入巷尾,墙上的牛皮癣少了,代之以各色文明公益宣传标语和宣传画;污水烂泥少了,下雨天也不怕脏了鞋袜;乱垦乱种的少了,开得正好的菊花月季妆点了一方颜色。

  菜场里,干净整洁的样子,让人舒心享受人间烟火;公共厕所内,馨香洁净的环境,让人放松愉悦地行方便之事;随处可见的无障碍设施,彰显一个城市的温度。

  小艾说,仅仅用“洁净美”三个字,已经不足以形容咸宁的变化,这是一次外在颜值和内在气质的双提升。

  一年多来,该市以创文为抓手,推进城区基础设施建设,改造背街小巷44条、标准化农贸市场5个,新建改建公共厕所128个,新增无障碍设施181处;同时,大力开展环境综合整治行动,背街小巷垃圾及时清运,着力消除卫生死角,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一名老咸宁的感慨

  “生活在咸宁,推窗就是好风景、出门就有好心情。”如今,在咸安鄂棉小区居住了30余年的刘三星,遇到人就这样感慨。

  之前的他,常常面对种种无奈:很多住户乱搭乱建了许多低矮的储物间,占据了小区大部分的公共空间,道路被挤占,车辆难通行,电线乱搭乱牵、地下污水管网破损、垃圾堆成山无人清理……

  变化开始于去年3月。鄂棉小区被纳入2019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开始“整容”。

  “小房子”拆了、树木种起来了,垃圾分类收集了、公共厕所建起来了,排水系统改造了、休闲座椅立起来了,机动车道拓宽黑化了、小广场建起来了,健身活动设施进小区了、小游园修起来了……

  “现在小区处处都是景,饭后在小区逛逛,小游园散散步、打打太极、跳跳广场舞,到球场打打球、生活有滋有味。原来这里的房子没人要,现在住在这里的人不想搬了。”刘三星开心地说,小区附近还有小公园可以去闲逛、看风景,惬意得很。

  一到周末,刘三星的生活也是丰富多彩:市图书馆看看书、市美术馆赏赏画、市群艺馆参加社团活动、市博物馆重温历史记忆……

  据悉,该市坚持“为民、利民、惠民、靠民”的创建理念,改造老旧小区74个,建成“口袋公园”32个、文体广场266个,同时开放市文化中心、市美术馆、市图书馆,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一位新市民的感触

  在咸宁学习、工作,最终结婚生子定居的刘霞,自称为“新市民”,对咸宁这一年多来发生的变化,深有感触。

  “如今,大部分司机都会礼让斑马线,有些地方还加装了抓拍系统,不礼让行人会被扣分罚款,过马路再也不用慌慌张张的了。”刘霞称,以前带着孩子过马路,走在斑马线总战战兢兢,现在可以安心了。

  文明宣传氛围的浓厚,是刘霞的另一感触。她发现,小区里、大街上,一抬眼,就是各式文明宣传画、文明标语;打开手机,关注的本地官方新媒体平台,有推送的文明典型和反面曝光;在家里,会收到社区工作者送来的文明宣传折页……

  “在这样全方位、立体化、多角度的文明宣传态势下,大家都感觉不讲文明就是与社会脱节。”刘霞笑称,现在小区里乱丢垃圾的少了、乱晾乱晒的少了、摘花毁绿的少了,“婆婆们带孙子出门玩时,都会带上垃圾袋,将垃圾收集起来丢到垃圾桶。”

  “我们既是创文的参与者,也是创文的受益者。”刘霞说,作为咸宁的“新市民”,将从自己做起、从日常生活做起,做文明人、行文明事,为咸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尽一份力。

  据悉,该市入户宣传8万余户,印制了120余万份文明宣传系列折页;在媒体开设“创文,我们在行动”和“文明创建红黑榜”,通过正面宣传和反面曝光强化市民自律意识;开展“创文”应知应会知识有奖问答活动150余场,让市民知晓创文、感受创文、参与创文,推进市民文明素质与城市文明程度双提升。

  如今,文明创建,已经融入广大市民的日常生活和行为当中,已经成为咸宁百姓迈向美好生活永不停歇的幸福接力,文明的力量,正助推着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咸宁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敏)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