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竹根滩镇:文化惠民为百姓幸福生活“加码”

A-   A+
发表时间:2020-11-10 16:15    来源:湖北文明网

  一座座图书场馆拔地而起、一间间农家书屋书香四溢、一件件健身器材遍及乡村、一场场文化活动精彩纷呈、一项项文化遗产焕发生机……如今,走进竹根滩镇,处处洋溢着浓浓的文化韵味。

  11月5日,居民们正在竹根滩镇综合文化站图书分馆阅览图书。图书管理员邵陶竹说:“分馆常年免费开放,平均每天接纳读者20余人次。”

  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镇先后投入近70万元分别建成了镇综合文化站图书分馆和竹根滩社区、三江社区图书分馆,打造了近在咫尺的村民阅读空间,让老百姓真正实现了出家门就能进图书馆的愿望。

  近年来,竹根滩镇党委政府大力实施“文化强镇”战略,推进文化惠民,冲刺文化小康,有力推动了乡村文化振兴。

  公共文体设施建设稳步推进。在充分利用好农家书屋的同时,该镇新建28个村级文体广场,为28个村居配套农民体育健身工程10套30余件、全民健身路径36套252件,让农家书屋、文体广场遍及集镇农村,打通了文化惠民“最后一公里”。

  “健康丰富的文体生活着实为老百姓的幸福‘加码’,让我们的生活更有滋味。”当日,群联村8组70多岁的刘大爷在村部一边健身锻炼,一边情不自禁地说。

  群众文化活动丰富多彩。今年来,竹根滩镇加快推进群众文化疫后重振,先后举办威风锣鼓、太极拳培训、第八届象棋比赛、第九届农家书屋管理员科普征文赛、彭洲村“迎中秋庆国庆”群众联欢会、市镇文化志愿者进福利院专场文艺演出,组织参与市“文化力量·民间精彩”群众广场舞云展演、市垃圾分类专场文艺演出。精彩纷呈的群众文化活动,满足了村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提升了老百姓享受文化的权益。

  参加过市“文化力量·民间精彩”群众广场舞云展演的三江村4组65岁村民杨际秀乐呵呵地说:“如今的文化活动让老百姓天天都有好心情,连我这个农村老太太也越活越年轻了。”

  文艺精品创作成效显著。近期,该镇把文艺创作与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社会治理、垃圾分类、环境保护、文明创建等中心工作有机结合,组织文化志愿者潜心创作、点滴打磨了皮影短剧《众志成城抗疫情》《唱响全民战疫情》《平安是福》《安新居》《垃圾分类全民参与》《义务劝导员》等一批反映百姓生活、紧扣时代脉搏、弘扬传统优秀文化,彰显时代主流价值的作品,推动了乡村文化文艺事业走向高峰。

  文化遗产保护全面加强。竹根滩镇盛行的民间风俗锣鼓、传统鼓谱曲牌种类丰富,表演形式多样,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参与人数、锣鼓队伍逐年递增,规模、形式显著提高。目前,该镇已发展40多支锣鼓队,参与人数近300人。截至2019年,已连续举办六届“潜江锣鼓”展演,2019年11月,省民间文艺家协会授予竹根滩镇“湖北风俗锣鼓之乡”称号。

  为深入挖掘传统文化资源,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传统文化焕发新时代风采,竹根滩镇全力对镇域民间锣鼓文化资源、历史渊源、传承谱系进行田野调查,对锣鼓曲谱进行拉网式再挖掘,充实曲目库,进一步完善田野调查报告、影像专题片、图片展览等多种综合材料。同时,注重培养重点传承人,一边推进风俗锣鼓艺术进课堂,让风俗锣鼓艺术得到活态传承;一边推出新人新作,组织多个锣鼓队进行威风锣鼓技艺培训,致力于培育在全省叫得响的风俗锣鼓艺术演出队伍,促进潜江锣鼓项目和传承人交流和提高。时下,竹根滩镇在擦亮风俗锣鼓名片的基础上,正积极筹备“全国风俗锣鼓之乡”创建工作。(潜江日报 记者 周莹 通讯员 陈训谦)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