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点单求助我接单服务 英山县文明实践拉近群众距离

A-   A+
发表时间:2020-11-10 15:33    来源:湖北文明网

  阅读提要

  改变过去“灌输式”的志愿模式,英山县通过群众“需求点单”、文明实践中心“统筹派单”、志愿者“接单服务”,实现供需服务“点对点”精准对接,满足不同层次人群个性化的需求,拉近“心与心”的距离。

  今年以来,该县坚持把志愿服务作为文明实践的主要抓手,整合全县资源,由相关职能部门牵头组建文化文艺、卫生健康、应急救援、教育关爱、普法援助、科技科普等8支常备专业志愿服务分队,统一在文明实践平台注册,接受群众按需“点菜”。

  “本来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发布了‘微心愿’,没想到今天就迎来了送教下乡的志愿者,孩子们都高兴坏了!”11月6日,英山县温泉镇柳林河村完全小学校长查定新对上门服务的志愿活动竖起大拇指,连连称赞。

  三天前,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网上平台收到完全小学“山里娃想上一堂书法课”的“点单”后,“派单”至“情暖童心”青年志愿服务队。随后,3名教师志愿者“接单”来到该小学,为校内上百名学生免费送来书法、绘画、英语、朗诵等兴趣课程,圆了该校师生之前的“微心愿”。

  改变过去“灌输式”的志愿模式,通过群众“需求点单”、文明实践中心“统筹派单”、志愿者“接单服务”,实现供需服务“点对点”精准对接,满足不同层次人群个性化的需求,拉近“心与心”的距离,这已成为英山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新常态。

英山县“情暖童心”志愿服务队送教下乡志愿服务

  着眼群众需求 组建服务队伍

  “胡书记,最近总有些不舒服,我行动不便,能不能找人帮我测测血压看看?”10月29日,该县温泉镇陵园社区贫困户李大爷向前来走访的社区支部书记胡文广求助,胡文广当即拨通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电话。

  第二天,该县人民医院相关科室的医护志愿者组团来到该社区,不仅上门为10多名贫困户进行健康义诊,还在社区开展了心脑血管病防治讲座、医疗扶贫政策咨询、生活保健知识宣传等系列志愿服务,受到社区群众一致好评。

  群众小小的需求,折射的是反映国计民生的大问题。今年以来,该县坚持把志愿服务作为文明实践的主要抓手,成立由县委书记担任总队长的志愿服务总队;整合全县资源,由相关职能部门牵头组建文化文艺、卫生健康、应急救援、教育关爱、普法援助、科技科普等8支常备专业志愿服务分队,统一在文明实践平台注册,接受群众按需“点菜”。同时,还在孵化和组建一批具有自身特色优势的社会志愿服务队伍作为补充,构建“1+8+N”的志愿服务体系。

开展义诊进社区志愿服务

  借力现有资源 服务身边群众

  “保护河流环境是我们的职责。”11月2日,接到“希望有人前来清理三门河流域垃圾”的“心愿单”后,该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10余名志愿者,带上钉耙、火钳、收集袋等工具,来到指定地点清理滩涂、岸线等地因汛期滞留的垃圾。同时,志愿者还向流域周边群众宣传“优化环境共治共享”的理念,引导群众自发参与其中,共同保护环境。

  如何发挥志愿服务最大力量?英山的做法是整合资源、借力发力。该县整合现有基层公共服务阵地资源,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实践所11个、实践站313个,县乡两级实行挂牌管理。志愿者实名注册4.9万人、组建志愿服务队583支。

  为尽可能满足群众个性化的需求,该县今年广泛征集了100余个志愿服务项目,建立了“志愿服务项目库”。同时,举办多期疫情防控、急救演练、文明实践平台应用等培训班,受训志愿者超过700人。

开展“保护母亲河”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建立“志愿服务+”机制 激发工作活力

  11月3日,该县草盘地镇伍桂墩村村民王光荣笑眯眯,当天他作为该村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为来村的游客开展讲解服务后,他在村“爱心超市”的个人志愿服务“户头”又增加了相应积分。

  伍桂墩村去年建成了“爱心超市”,通过村民、乡贤、能人、企业家捐赠资金添购了洗衣液、毛巾、香皂等几十种日用品。村里制定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奖罚细则》,从环境卫生、家风家教、遵纪守法、志愿服务等方面规定了村民日常行为准则和规范,每一项都对应有相应的分值,做到了就获得积分,反之就没有甚至扣分。积分到达一定数后经评议公示可在“爱心超市”换取日用品。

开展“扶贫助农”志愿服务

  “‘志愿服务+超市运作+积分兑换’,这个模式好,村民开展志愿服务有动力,乡风文明也跟着大变样!”该村党支部书记、文明实践站站长刘水生介绍说。

  为探索志愿服务常态化、长效化机制,该县将志愿服务与乡村振兴相结合,将倡导移风易俗、邻里和睦、文明乡风,积极参与义务劳动、卫生保洁、村级公益事业、村级联防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纳入志愿服务管理,根据参与志愿服务的次数、时间等在“爱心超市”赋予积分,作为志愿服务激励的依据,让志愿服务真正落地落实、长效开展。

  “我为人人,人人为我。通过志愿服务拉近与群众距离,引领时代新风,就能吸引越来越多的新鲜血液加入其中,让越来越多的人成为文明实践的受益者和参与者,文明之光就会更加闪耀。”该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卢峰说。(黄冈日报 通讯员 吴滕钰 付裕)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