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城市审计局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纪实:坚持党建引领 彰显审计价值

A-   A+
发表时间:2020-11-10 11:48    来源:湖北文明网

  2015年2月28日,麻城市审计局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2017年11月17日保留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党的十九大以来,该局围绕“红色审计。服务人民”的中心主题,坚持党建引领,深化文明创建,弘扬文明新风,履行社会责任,围绕中心工作,提升审计价值,文明创建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坚持党建引领 深化文明创建

  强化党建引领,将“党建+”的工作模式有机融入到文明创建工作中,形成了党建与文明创建交汇融合、双向提升的良好工作格局。

  “书香+审计”,文化铸牢文明创建魂。打造“全民阅读 书香审计机关”,升级审计文化书屋,开展“读书分享”“领导荐书”等活动,营造全民阅读良好习惯;创建学习型机关,通过党组中心组学习、主题党日、审计大讲堂以及“学习强国”“湖北省干部在线学习平台”等,营造线上线下学习的深厚氛围。

“红色故事会”厚植爱国情怀

  “党建+志愿服务”,激发全员参与。抓好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和彩虹桥党员先锋队建设,主动对接社会需求,持续开展“党员干部到社区报到活动”,发挥每位党员干部的专长和优势,开展爱心帮扶、社区服务、文明交通、无偿献血等志愿服务和“党员义工”活动。

  “党建+素质提升”,塑造新风尚。将道德讲堂、文明礼仪学习示范、“四德教育”等与党建工作有效结合,组织开展文明执审、文明服务、诚信守法等系列实践活动,教育和引导干部职工从日常基本行为规范做起,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行为规范和道德操守。

  弘扬文明新风 履行社会责任

  道德讲堂升华思想境界。该局把“道德讲堂”作为锤炼干部道德素养的主要阵地、培育审计文化的重要载体、转变干部作风的有力平台和激发工作热情的强大引擎。深入结合审计职责,突出道德教育重点,提升课程影响力,规范“道德讲堂”流程,迄今为止开展了26期道德课程。

道德讲堂

  红色之行升华思想境界。该局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学习祭拜红安革命烈士陵园、二七大罢工纪念馆、开国大将许世友之墓、麻城革命烈士陵园等红色遗迹、红色建筑物,通过听讲解、观看幻灯片、唱革命歌曲、听老干部讲红色革命故事等方式,踏寻先辈足迹,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理想,使审计人心中种下红色种子。

联合学校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扎实推进履行社会责任工作。服务基层注重“订帮扶方案、争帮扶项目、扶帮扶产业、惠帮扶对象”。帮扶联系了7个村、社区,部门投资130余万元,改善了乡村基础设施,发展了特色产业。首倡发起设立了额度为55000元的“麻城市关爱特殊未成年人基金”,每年定期为基金充值,基金和特定活动受益317人。精心打造“守护角落里的精灵——关爱留守儿童”品牌,惠及儿童123人。开展“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共建活动,22年长期坚持帮扶虎形地村。给力生态文明建设,坚持常态化开展“每周五城管会战清河环保行动”。充分发挥全国文明单位的辐射带动作用,建设微孝善超市,设立红白理事会。文明共建村三河口镇金盘地村成立麻城市第一个红白理事会,带动麻城市所有452个村成立红白理事会,为乡村移风易俗起到引导作用。另一个共建村三河口镇黄土咀村成立麻城第一家孝善超市,在其带动下,麻城市有条件的村相继成立孝善超市,推进麻城成为名副其实的“孝善之乡”。定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该局志愿服务大队被市文明办、团市委评为麻城市级“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周末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围绕中心工作 提升审计价值

  审计为民,践行入党宗旨誓词。实现审计服务人民、维护人民利益的根本价值。2018年-2019年两年间完成审计项目38个,查处违纪违规、损失浪费和管理不规范问题金额28937.93万元,为党和人民挽回损失28937.93万元。通过政风行风热线,解决民生问题5件,提交综合性报告38篇次,被批示采用21篇次;推动出台相关制度等6项,抽调10余人次协办纪检办案、巡视巡察,移交案件线索6件,无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事项,实现了审计“服务零距离、审风零投诉”的工作目标。

  甘于奉献,扎实开展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共争取扶贫项目7个,投入扶贫资金510余万元,部门扶持20余万元,使896人脱贫,3个贫困村整体脱贫出列。扶贫工作队为驻地村争取项目,建成100亩蔬菜大棚,吸纳贫困户就业,使驻地村贫困户户均增收500元。协调争取资金180余万元建设高标准农田。整修2座小二型水库,建成13公里长通塆公路。

战疫情

  不惧困难,奋力投身疫情防控。全局组成4个临时党支部、7个党小组、8个战疫小分队,织密组织体系,下沉到12个社区、村、小区,开展卡口值守、疫情调查、代购生活物资、物资分配等工作。组织特殊党费捐款活动。党员干部捐款14300元。58岁的夏国和同志被中共黄冈市委组织部通报表扬。1名党员被评为抗疫先进工作者,3名党员干部被评为优秀志愿者,娄长琳家庭被评为最美抗疫家庭。

  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历史起点上,麻城市审计局将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不忘初心,团结奋进,谱写新时代审计高质量发展、红色审计忠诚服务人民的新篇章!(麻城市审计局 林志刚)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