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筷子兄弟”约定毕业后携手留汉

A-   A+
发表时间:2020-11-09 11:14    来源:湖北文明网

  

张俊杰(右)与张越寒(左)一起去上课

  “看!他俩又一起来上课!”近日,武昌工学院一对“筷子兄弟”的故事引发了校内师生的热议,而故事的主人公正是来自该校信息工程学院的张俊杰与张越寒同学。

  据了解,张俊杰与张越寒都在计算机科学与网络专业2002班,两人高中就是同班同学兼好友,大学又考入同校同专业,因张俊杰年龄略长,张越寒称其为“杰哥”。

  “从小患有脊椎炎腿脚不便,我走路时速度会比别人略慢一些,但在日常生活方面都能自理。”据张俊杰介绍,因为疫情他在家的运动量减少,导致病情加重,现阶段走路需要人搀扶,于是张越寒便主动充当起了他的“拐杖”。

  生活上你帮我 从高中走到大学

  “越寒,一份自选餐,配菜你懂的,老样子,辛苦啦,口罩戴好呀!”张俊杰对着正要出门去食堂的张越寒说。买饭、晒被子、搬书……义务照顾张俊杰的这段时间,张俊杰每次都会嘱咐张越寒注意防护,内心的感激却很少有机会表露出来。“越寒每次课后把我送回宿舍,就赶往食堂排队帮我买饭。因为我不爱吃辣,每次打饭时,他会提醒师傅少放辣椒。他平时帮我挺多的,晾衣服时我够不着,他总是帮我把衣服晾好,有时还会帮我一起晒被褥。”

  “越寒是个很温暖的人”,在张俊杰的眼里,张越寒高高的个子,一张椭圆形的脸,总是笑容满面,给人一种如沐春风的感觉。“从高中到大学,我最重要的日子基本上都是他陪我一起走过来的,无论是生活还是学习,他都给了我很大的帮助。”

  据悉,两人都毕业于应城市第一高级中学,从高中开始就是同班同学,高考后两人相约一起考入武昌工学院。而后,两人又一起参加专升本考试,考入本校计算机科学与网络专业,并再次被分到了同一个班。

  “到了大学,我们又幸运地成为了室友,平时都是越寒陪我一起上下课。为了避免迟到,我们都会提前半个小时到教室预习功课,有时候我走得慢,他就会扶一把,大家看了就自然而然地称我们为‘筷子兄弟’。”张俊杰说。

  “我和杰哥高中就认识,他有困难我帮助他是应该的。”张越寒说,“平时我们是好兄弟,上实验课时,我们经常一起组队完成任务。杰哥喜欢打乒乓球,在他身体情况好一点的时候,我们会一起打上几个回合。等过段时间他身体好一些了,我们还要一起打球。”

  学习上我帮你 约定毕业后留汉

  据了解,张俊杰与张越寒双方的家长也很熟悉,在得知两人再次被分到同班同寝室时都很高兴,觉得孩子间有个伴,可以相互照应。今年疫情期间,张俊杰的病情加重,家里人不放心他乘坐公共交通,于是张越寒的爸爸主动驾车将两人送到学校。

  班长贾小宇告诉记者,张越寒义务帮助张俊杰上下课的事,在同学当中早就是“公开的秘密”, “他这种乐于助人,帮助困难同学的做法,是大家学习的榜样,他的行为也带动了一大批同学一起帮助张俊杰。当同学之间互帮互助、友爱友善时,我们这个集体就变得非常有温度了。”

  “身体缺陷难以改变,但我们可以学着接纳自己,用自信代替自卑,用知识改变命运!”张俊杰说,平时他会多花时间去钻研专业课的知识,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别人不能做到的,我努力去尝试;别人能做到的,我努力做到更好。我和越寒还商量好毕业后要一起留汉就业。”

  “杰哥帮我也蛮多的,他专业能力强,在专业上我经常向他请教。”张越寒说,平时敲代码有不懂的地方,自己就会找张俊杰帮忙,而张俊杰都会耐心讲解,从不厌烦。“他总能第一时间帮我解决,即便遇到大家都难啃的题,他也会和我一起探讨,一起解决问题。”

  “这两位同学我印象很深,他们对待学习的态度都非常认真。”据辅导员李飞老师介绍,学校了解到张俊杰同学的情况后,在其专科毕业返校办手续时,就特意将他们安排在一起,好互相照应。(楚天都市报记者 邹浩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 黄士峰 通讯员 雷蕾 李锦 朱文剑)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