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项目化品牌化 武汉持续推进志愿服务高质量发展

A-   A+
发表时间:2020-11-09 08:27    来源:武汉文明网

志愿者宣传文明出行。图片来源:武汉市黄陂区委文明办

  处处有“雷锋”,满城“志愿红”。近年来,武汉市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高质量开展,将志愿服务融入城市重大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融入时代新人培育,形成人人愿为、时时能为、处处可为的生动局面,为高水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注入温暖正能量。

互联互通 志愿服务信息化

  搭上“互联网+”快车,借助信息化平台,武汉市有效利用“中国志愿”APP、“志愿云”小程序等手段,实现志愿服务活动项目发布、实施过程、人员参与、服务情况的全程信息化,推动实现志愿服务信息数据互联互通。

志愿者给社区老人上智能手机培训课。图片来源:楚天都市报

  培训充电 全市推进志愿服务全程信息化

  近日,武汉市召开2020年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应用培训班,从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功能讲解与实操演示、志愿服务项目的设计与管理两方面开展现场培训。当日,武汉市文明委各成员单位、各区文明办相关部门、各区民政局相关部门、各街道办事处相关科室等260余名负责人或业务骨干到会学习。

  “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能够满足志愿服务全生命周期管理,能满足包括志愿者注册、注册志愿者管理、志愿团体管理、志愿服务项目管理、培训信息记录、表彰奖励信息记录、志愿服务时间记录等需求。”针对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详细设计和主要功能,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运维团队负责人王开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疫情中,英雄的武汉人民主动加入抗击疫情的队伍中,通过志愿服务帮助身边的人。此次培训有助于将这批临时、应急的志愿者群体,通过及时的注册登记,以及补录志愿时长、表彰奖励信息记录等,形成一支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力量。

  自2017年正式推广应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以来,在武汉市各区、各单位和志愿服务组织的共同努力下,系统的使用率更高、覆盖面更广。截至到目前,武汉市已有181.2万人进行了实名注册,较2019年同期递增了21万人。

江夏区文明实践云平台小程序页面。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下单派单 云平台让志愿服务“触手可及”

  日前,武汉市江夏区湖泗街的农民打开手机上的江夏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小程序,输入农技服务需求,50多公里外的江夏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就会接收到需求,立即线上派单。不久农技志愿者就来到田间地头,为农民提供技术指导。不久的将来,线上下单、派单、完成志愿服务将在江夏成为常态。

  目前,江夏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正在探索构建区、街、村(社区)“三级响应”的江夏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融合“区大数据中心、民呼我应、城市留言板、掌握江夏、政务服务”等数据服务平台,通过快捷、移动、指挥、联动反馈“三级响应”系统,构建“线上+线下”运转顺畅的实践体系。

  云平台突出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群众线上“点单”按需订制志愿服务,只需填写需求名称、人数、时间、地点、联系方式,即可在家提交服务需求。江夏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及时“接单”,组织“派单”志愿服务,精准满足群众需求。在志愿服务活动初始及结束阶段,志愿者可以通过扫码签到、签退,志愿时长自动录入后台,作为志愿者评先选优、奖励等依据。

精细精准 志愿服务项目化

  志愿服务项目化是提升志愿服务水平的有效途径。近年来,武汉市着力打造一批突出亮点特色、具有示范效应、产生广泛影响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并充分支持和鼓励机关、企业、医院等开展志愿服务、打造品牌项目。

2020年汉阳区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决赛吸引上十万人次参与投票。图片来源:湖北日报

  专常兼备 志愿者队伍聚焦群众需求关切

  2020年湖北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上,武汉市汉阳区春晓社工的“废弃宝”公益慈善志愿服务项目获得了金奖。该项目通过形成“居民捐赠垃圾—设立变废为宝基金—反哺社区”良性循环,探索“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公益众筹+健康互助”社区创新治理模式。

  “术业有专攻,专业社工在志愿服务项目培育和志愿队伍组建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汉阳区打造了2000平方米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组织孵化基地,优先吸纳志愿服务组织进驻,在活动场地、活动资金、人才培养、项目开发等方面提供优先支持,培育扶持志愿服务组织发展。

  对于特殊性高、专业性强的群众需求,汉阳区积极统筹协调,引导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社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新社会阶层等成立志愿服务组织,加强联络服务指导,有序引导志愿服务群、爱心群等志愿服务组织规范发展。

  推进志愿服务专业化、专业服务志愿化,武汉市第五医院志愿服务队也迈出志愿服务项目化的探索脚步,今年该队推出“如期而至,药你健康——合理用药志愿服务”项目,拓展多层次多样化的志愿服务,让专业人士在志愿领域发挥更大作用。

前川街德兴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为社区老人提供义诊和健康体检服务。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整合资源 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化运作

  近日,武汉市黄陂区前川街德兴社区开展了一场防范非法集资的讲座,居民熊华幺听完后受益匪浅:“讲得通俗易懂,我们再不上金融诈骗的当了。”这场活动由区金融办、金融企业和社区联办,并形成了“打假防骗”项目,经常在各社区开展。

 

  武汉市黄陂区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中,通过整合部门各种惠民资源,推进单位、企业以及各行业结合自身资源禀赋,围绕群众难点焦点问题,设计服务项目。对于实践所、站,要求结合自身特色资源,创造性打造特色项目,做到一地一品。如德兴文明实践站打造的“民生讲座”、武湖实践所打造的“社区大厨房”等。

  截至目前,中心和所站共打造了理论宣讲、农村政策咨询、法治宣传教育、科技宣传指导、爱心助学、文明礼仪、劳动争议咨询等300多个极具个性化的惠民服务项目。在此基础上运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就像一个“中央大厨房”,它将分散在各处的惠民资源整合成项目菜单,通过“点单派单”的方式,由中心、所、站把各部门的惠民资源有效、有序、有针对性地投放到村、社区,增强了文明实践的时效性、实效性。

常态长效 志愿服务品牌化

  品牌就是公信力,品牌就是影响力。武汉市开展“最美志愿者”“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等创建活动,支持各区、各有关部门积极培育具有区域特点、行业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总结经验、创新机制,拓展内涵、深化服务,实现志愿服务正能量的不断传递。

龙王庙社区文艺志愿者活跃在社区各个舞台。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结对共建 以志愿服务擘画美好生活图景

  发挥吴天祥小组、“爱我百湖”志愿团队、百步亭社区“邻里守望”、“本禹”志愿服务队、长江救援志愿队等武汉特色志愿品牌示范效应,武汉市创新志愿服务模式,培育和巩固一批有广泛影响力的志愿服务品牌,深化新时代志愿服务工作,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武汉蔡甸经济开发区龙王庙社区,于2009年建成,为奓山街龙王村、土山村、新屋村、南湾村的“村改居”小区。还建村民过上城市生活,社区治理却一度没跟上城市发展步伐。2019年,“全国文明社区”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社区与龙王庙社区结对共建,在蔡甸区打造百步亭式的标杆社区,加快推进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在“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志愿服务文化的引领下,龙王庙社区与百步亭社区共同走访慰问社区困难党员群众,成立志愿服务队伍,设立“学雷锋志愿服务岗”,探索“爱心超市”志愿服务积分兑换机制,开展清洁家园等志愿服务活动,从而大大提升了社区治理效能。龙王庙社区上榜2019年武汉市“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江汉管家”志愿者队伍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平战结合 品牌队伍打造全周期管理链条

  以提升应急能力和治理效能为抓手,武汉市江汉区下好“先手棋”,通过打造“江汉管家”品牌队伍,完善多元参与基层治理体系。“江汉管家”是一支活跃在基层的坚实志愿者队伍,“平时好用、战时管用”。疫情期间,“江汉管家”和医护、社区等力量抱团,组建了坚守一线的基层治理“共同体”;疫后重振,“江汉管家”又如鱼入江海,遍布基层各个角落,进入“规范化、常态化、网格化”时间。

  战时应对、平时作为,江汉区制定了《“江汉管家”管理办法》,将18000余名“江汉管家”队伍编入社区网格,开启更多奖励激励机制,评选“十佳江汉管家”,确保“江汉管家”整体活力。

  高标准统筹,明确“江汉管家”工作职责、工作要求、巡逻时间和巡逻地点,推进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高密度布点,在原有的流动点位基础上,在主干道设置固定点位,提高对“江汉管家”的能见度和识别度。高精度培训,对“江汉管家”组织业务技能培训,强化“管家”们精准发现问题等方面的能力和水平。高水平奖励,建立积分制,落实各类奖励,营造积极争做好“管家”的氛围。

  壮大志愿服务力量,丰富志愿服务项目,创新志愿服务工作体制机制,越来越多志愿者成为武汉精神文明建设中的一道道亮丽“风景”。(武汉文明网综合)

责任编辑:肖偲偲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