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位道德模范成思政课教材 武汉一小学用榜样引路成长

A-   A+
发表时间:2020-11-06 15:20    来源:湖北文明网

2019年国庆,师生摆成70字样为祖国庆生。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大家认识视频中的主人公吗?他们是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也是我们的黄陂老乡。”10月30日,武汉市黄陂区实验小学思政教师罗美玲用黄陂本土先进典型刘培、刘洋的故事,给孩子们上了一节以“孝敬父母”为主题的思政课,这也是该校“榜样引路”系列思政课中的一节。

  近年来,武汉市黄陂区共走出58位全国道德模范、荆楚楷模、黄陂好人等先进人物,学校将他们的故事引入课堂,用身边的榜样引领学生成长。

 全国道德模范孙东林为学生上思政课。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割皮救父”的故事让学生红了眼眶 

  观看着刘培刘洋事迹的视频,当听老师说他们是黄陂人时,孩子们一下子更有兴趣了。

  “刘培、刘洋的父亲在工作时,不慎被高温蒸汽烧伤,生命垂危。为了帮助父亲尽快脱离危险,兄弟俩不顾手术风险,争着用自己的皮肤去救治父亲。”罗美玲介绍,为了保护弟弟,哥哥刘培趁弟弟上班,偷偷签下了手术单,用自己的皮肤移植到父亲身上,控制住了病情。而为了筹集医药费,弟弟刘洋毅然将新房变卖。

  听完故事,有学生感动得眼眶泛红。罗美玲进一步引导:“孝敬父母自古以来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咱们黄陂的文化特色。你们还知道哪些黄陂人孝敬父母的典型呢?”

  “替父从军的花木兰”“孝顺养女陈保兰”“孝老爱亲的朱兰萍、祝时云”……一个个身边的故事,不仅让学生倍感亲切,也深受触动。

  “我以后好好学习,不再贪玩游戏让妈妈操心了”“爸妈上班很辛苦,以后晚上的刷碗任务我包了”“我以后改正丢三落四的习惯,免得辛苦爸妈总给我送东西”“我以后多关心他们,不惹他们生气了。”孩子们争先恐后地表达出自己的想法。

  “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父母教,须敬听,父母责,须顺承……”课堂结尾朗朗的弟子规诵读声传递出孩子们传承中华传统美德的决心。

 

学校邀请消防员为学生开展安全培训。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榜样引路”让思政课变得亲切又感动 

  “榜样引路”是该校特色思政课程,充分利用黄陂得天独厚的道德教育资源,通过讲述身边58位全国道德模范、荆楚楷模、黄陂好人等人物的先进事迹和黄陂美德少年的事迹,对孩子们进行思政教育。

  目前,该系列课程对中高年级孩子开放,每周一节,共分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四大板块。其中,社会公德板块下设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三个主题,职业道德板块下设爱岗敬业、诚实守信、服务群众、奉献社会四个主题。家庭美德板块下设尊老爱幼、勤俭持家、邻里团结三个主题。个人品德板块下设友善互助、明礼守信、自强自立三个主题。

  “黄陂拥有得天独厚的道德教育资源,截至目前,仅全国道德模范就有4人,除此之外还有许多土生土长的先进典型,涵盖了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多个类型。”罗美玲介绍,学校力图通过课程在孩子们心中播下“诚信、孝悌、友善”等优秀传统美德的种子,在弘扬黄陂优良民风民俗的同时,落实教育部关于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要求。

  据悉,“榜样引路”已渗透到学校生活的各个方面。为给学生呈现良好精神面貌,每天清晨,学校的值班校长和老师都会守候在校门,用一声声热情的“早上好”,为孩子们开启一天的校园生活。为教学生诚信,邀请全国诚实守信模范孙东林走进课堂,用自己的故事讲述何为“诚信”。

  黄陂区实验小学校长周辉表示,学校秉承“美雅知行”的办学理念,力求“尚真尚美办学,立德立行树人”,将继续用好身边的道德典型,用榜样引领孩子成长的道路,将学生培养成具有爱的情感、善的品质、美的志趣、健的体魄的一代新人。

 

学校邀请军人家长参加升旗仪式。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专家说 

  儿童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学校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实验小学充分利用本地资源,让每一节思政课更接地气,更有灵气,更显大气,在潜移默化中给学生心灵播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使他们终身受益!

  ——————— 黄陂区教育局基教科德育干部 张静

  家长说 

  育人先育德,成才先成人。“榜样引路”系列思政课用黄陂的榜样教育孩子,让孩子更有亲切感和真实感。我们家孩子以前在家什么家务都不干,听了刘培、刘洋的故事,回家后抢着要拖地和刷碗,做作业也不用我监督了,说是要让妈妈少操点心,这种改变让我感动。

    ———————武汉市黄陂区实验小学五(3)班翁瑞添妈妈

  (长江日报 记者陈晓彤 通讯员王学)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