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肖曙光为扶贫“私车公用”

A-   A+
发表时间:2020-11-04 08:37    来源:宜昌文明网

  11月1日晚,笔者在宜昌城区偶遇曾经采访过的扶贫典型——五峰土家族自治县湾潭镇红旗坪村“第一书记”肖曙光。

  “肖书记,你换车了?”记者好奇地问。“那台车这几年跟着我扶贫跑得太苦了,大修需四五万元,我索性就添了十来万以旧换新……”肖曙光解释道。

  站在他身旁的工作队员龚海林插话说:“我们都舍不得那辆旧车。自从肖书记来了,我们进村入户都是开他的车,三年多时间至少跑了9万公里,燃油费、过路费、维修费加起来超过8万元。”

  今年51岁的肖曙光是宜昌市税务局科级干部。2018年2月,他主动请缨到扶贫点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从此,他的私家车也成了“工作队员”。

  村里干部群众称肖曙光的轿车后备厢是个“小超市”。每次休假回村,他总要捎上身边亲朋好友捐赠的物资,要么是衣物、文具,要么就大米、食油,还有应节的月饼、粽子等。工作队员李冬林告诉记者说:“保守点算,这些物资折价起码有10万元。”

  红旗坪村海拔高、雨季长,得风湿病的老年人多,而肖曙光的老家就有专门治风湿病的药。2018年初春,他开车回了趟洪湖,自费买了4000多元的风湿膏放在车上,走访农户时就送给有需求的村民,帮他们减轻痛苦。

  村里有些贫困户家中缺劳动力,像腊肉、鸡子、香菇、红苕、土豆之类的农产品无法变成现钱。于是,肖曙光休假时就将其捎在车上带回城里,推销给单位食堂、小区居民,销不出去的就留着自用或送人。

  去年秋季,二组贫困户杨新春家土豆丰收,但没法销出去,老伴看病又急需用钱。肖曙光知道后,垫付现金收购了他家300多公斤土豆,用轿车分批带回城里,转卖给了同事同乡。凡是遇到这样的事,肖曙光总会热心帮忙。

  “上次省里来的记者采访时,我们一起粗略算了一下,肖书记这几年帮村里的贫困群众推销农产品价值在20多万元以上。”红旗坪村党支部书记邓文学如是说。

  肖曙光是个文化人,有较扎实的摄影和书法功底。他平时走村串户就带上相机,顺便给贫困群众照相,装裱后送上门。每年春节前夕,他都会自己掏钱买纸笔墨,书写春联送给贫困群众添喜气。

  在红旗坪村,只要一提起肖曙光,干部群众总是赞不绝口。他也因“带着感情扶贫”而荣登“中国好人榜”。(中新网 通讯员田云兵)

责任编辑:乔 奇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